上座率低热情不够 田径世锦赛难搏莫斯科东道主眼球

2013年08月16日10: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刘硕阳 13日晚,当“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成功越过4米89的横杆之时,现场爆发出一阵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然而在这3万多名观众之中,有几千人都没有欣赏到她最后挑战世界纪录时的英姿,因为在此之前,他们已经走出了赛场。

  这或多或少能够说明俄罗斯人对待田径世锦赛的态度,不温不火、不冷不热。组委会公布的数字显示,世锦赛开赛前4天,共有175799名观众到现场观赛,其中第二日下午的观众最多,有40461名观众见证了“两道闪电”在卢日尼基体育场交汇,据称这是自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以来田径比赛上座人数最多的一次。但这个数字很令人怀疑,因为当天组委会公布的体育场容量为43000人,而在每天有几千张赠票的情况下,还有不少成片的空座椅“虚位以待”。相比之下,只有预赛的上午情况更加糟糕,尽管最便宜的门票价格仅3美元左右,大部分上午比赛的观众尚不足万人。

  喜欢从观众的助威声中汲取能量的“闪电”博尔特也注意到了这一情况。“我注意到了有不少空座位,不是每个国家都喜欢看田径比赛,”他说,“我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跑出好成绩,争取把观众吸引到田径赛场边。”并不是所有运动员都能像博尔特这么淡定,墨西哥长跑选手迭戈·埃斯特拉达便表示,没有观众的比赛就像是一堂训练课,对运动员来说并不是什么积极的氛围。

  对于东道主观众的冷淡,乌克兰撑杆跳名将、国际田联副主席布勃卡无奈地表示,或许是近几天莫斯科温暖的阳光使得人们更愿意在室外活动,而不是去体育场里观看比赛。

  与稍显冷淡的东道主相比,两块由1000名左右乌克兰观众组成的方阵算是赚够了眼球。上半方阵的观众身穿蓝色服装,下半方阵则身着黄色服饰,组成了乌克兰国旗的形状,为每一名乌克兰及俄罗斯的选手加油喝彩。这个乌克兰方阵几乎在每天所有场次的比赛中都会出现,赛场上的人浪也每次都由这两个方阵发起。方阵成员之一的亚历山大还是个学生,他表示自己将在莫斯科看完9天的世锦赛比赛。

  相比于大邱和大阪两届田径世锦赛,本届世锦赛的观众不能算少,但若与为田径痴狂的欧洲别国观众相比,莫斯科观众可真算不上热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