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新秀选手盛产偶像 清华学霸获誉跳高吴彦祖

2013年08月16日08: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 特派记者 许蓓

  本报莫斯科8月15日电

  你心目中的田径运动员是什么样子的?皮肤黝黑、容颜憔悴?还是某些极端化的新闻中,脚趾畸形、眼神绝望的退役中长跑运动员的样子?你还认为职业田径运动员肌肉发达、头脑简单,离开赛场后无法从事体育外的其他工作?如果你仍持有这样的偏见,或许你该看看中国田径队现役队员中的这三位代表性人物:

  男子跳高选手王宇,外形斯文,虽然两眼都近视400多度,但能越过2.33米的高度,他是一位“学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男神”。

  男子跳远选手李金哲,典型帅哥,穿耳洞、戴“幸运手套”比赛,脸上总带着灿烂的笑容,他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8.34米在世界最佳成绩榜上排名第四,并在右脚大脚趾的趾甲被砸断的情况下带伤闯入莫斯科世锦赛男子跳远决赛——如果陈思成要重拍《北京爱情故事》,程峰那个角色真可以考虑让李金哲演,这个外表玩世不恭的“北京少爷”内心其实很细腻。

  男子撑杆跳高的薛长锐则是一位腼腆的“邻家男孩”。在本届世锦赛的男子撑杆跳高决赛中,薛长锐越过了5.50米,最终排在第12位,他在国内该项目中已经稳稳排在前三位。

  咱们今天就来说说中国田径队“偶像派”中的三位帅哥。

  清华“学霸”王宇 跳高组的“吴彦祖”

  因为第一次参加田径世锦赛,8月18日就将年满22岁的王宇度过了一个意义特殊的暑假,可惜他在男子跳高预赛中只跳出了2.22米,未能晋级决赛。比赛当晚记者到中国队驻地王宇的房间采访时,他正与同屋的毕晓亮用一台老款的笔记本电脑打“拳皇”游戏,这台电脑又大又沉,是王宇多年前用自己攒下的体工队工资和比赛奖金买的,用了这么久,他也没有换掉的打算。王宇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会计专业四年级,从大一开始,王宇就学会了谨慎理财,他的目标是自己挣钱在26岁时买第一辆私家车,30岁时能买套房,“如果买不起北京的房子就回去珠海买吧。”

  籍贯广东珠海的帅哥王宇被女记者们誉为男子跳高组的“吴彦祖”,他的声音清亮迷人,离开广东多年,说粤语时带着浓浓的北京味儿。王宇的父母都是体育人,他在初中时就展现出出色的天赋,随后被选入清华附中的马约翰班。2010年,王宇凭借优异的文化课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我的时间分配很明确,上午认真上课,下午认真训练,晚上恢复、复习。”王宇在大学的成绩非常好,每门课的考试成绩都在80分以上,他的英语口语很好,让他出国比赛时少了很多麻烦。

  2011年王宇就越过2.28米获得全国田径冠军赛的冠军,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国际田联挑战赛上,他越过了2.33米,距离名宿朱建华创造的2.39米的全国纪录已经不远。在喀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王宇以2.28米的成绩获得铜牌。“今年的比赛有点太多了,大大小小的比了有十来场,所以这次(世锦赛)预赛自己感觉就不对,地板也有点硬,一直撑不起来。”王宇说,当记者表示他已经是中国田径“新偶像”时,王宇急忙婉拒这个头衔,“什么偶像不偶像的,还是要靠成绩说话,我的实力还有待提高。”

  王宇与人交流时语言逻辑非常严密,而且看上去要比同龄人稳重得多,“我觉得大学校园,特别是清华大学尤其能把人熏陶出某种气质。例如张培萌[微博],他是体工队出来的,后来到清华训练,过去很多人会说他特别张扬,现在他保持着训练、比赛的激情,但气质和心态上非常稳重。”王宇说。那么文化课上的高要求对于运动员来说,到底是负担还是帮助呢?“学习文化课是培养自己的思考能力,这些可以运用到训练和比赛里,你的想法会更细致,细节上可以做得更好。”

  北京“少爷”李金哲 经常纠结的“话痨”

  李金哲与张培萌是好友,两人的性格和气质非常接近,双鱼座的张培萌性情要火爆一些,处女座的李金哲看上去有点玩世不恭的公子哥脾气,但熟悉之后你会发现这个帅哥心思细腻,遇到问题时经常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在本届世锦赛男子跳远预赛前,李金哲就为自己到底要不要带伤出场纠结了很久。

  在欧洲备战世锦赛时,因为器材故障,李金哲被杠铃砸到了右脚,两个脚趾的趾甲被砸断裂,由于趾甲的断裂部位在皮肤内,所以不用拔掉整片趾甲,但治疗起来非常麻烦。“我今年缝了10针,之前手臂上缝了7针(北京挑战赛时弄伤),现在脚上3针。”队医给李金哲的意见是打一针封闭止痛,包扎好之后上赛场。从断甲到比赛,恢复期不过两周,李金哲平时走路脚都会疼痛难忍,一次赛前训练也因为顾及脚伤成绩很糟糕,“我可不想最后只跳个7米,丢脸丢大了。”李金哲说。

  “我不太想打封闭,因为伤就在那里,你感觉不到疼不代表它就治好了,而且一打封闭我就没感觉了,如果趾甲给整个弄掉了该怎么办?”李金哲说。纠结了好几天,李金哲最后硬是没打封闭忍痛上赛场,男子跳远预赛中,他的第一跳犯规,“但这一跳我自己感觉很好,如果不犯规的话成绩应该能过8米。”他说,第二跳他的成绩是7.70米,第三跳是7.96米,他最终排在所有选手的第八名,成功晋级决赛。

  “我自己都把自己感动了。”预赛结束后李金哲又从那个纠结的处女座男生变回了平时的“话痨”。今年5月他在上海钻石联赛以8.34米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冠后,组委会专门为他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没有主持人,没有翻译,李金哲一个人“摊”在凳子上,抛给记者们一句:“有什么问题尽管问吧!”当时他的耳朵上还戴着一枚闪亮的耳钉,这在中国田径队绝对是前卫的打扮。在莫斯科世锦赛上带伤晋级决赛,李金哲的欢喜程度绝不亚于在上海跳出个人最佳成绩,走到混合采访区,他还和一名不太熟悉的记者搭讪:“你是广东的吗?看起来你长得像广东人。”

  “邻家男孩”薛长锐 外表腼腆心气高

  来自山东队的薛长锐同样是第一次出战田径世锦赛,小薛是一个腼腆且对待事情非常认真的人。世锦赛开赛前记者去采访牙买加队的开放训练,当时薛长锐跟女子撑杆跳高选手李玲以及男子百米选手张培萌一起在离牙买加队不远的地方训练。很多记者还不认识薛长锐,有记者盯着他打听他的名字时,薛长锐腼腆地笑着拉着李玲继续去慢跑。男子撑杆跳高决赛中,薛长锐的成绩是5.50米,最终排名第12。比赛结束后,薛长锐走到混合区耐心地接受了所有记者的采访,有一批记者的采访超过了半小时,薛长锐背着沉沉的背囊,就站在那里跟记者们一直聊。小薛说话的语速很慢,他会很仔细地考虑记者向他提出的问题。

  山东队一直是撑杆跳高强队,国内著名教练熊杰带出了刘飞亮和杨雁盛两个全国纪录保持者,薛长锐跟张伟是一个辈分的小将,被寄予厚望的杨雁盛在本届世锦赛预赛就发挥不佳提前出局,另一位年轻运动员张伟也无缘决赛。薛长锐原来跟的教练葛云也是熊杰的弟子,不过在莫斯科现场指挥他的是李玲的教练周铁民。

  过去两年,薛长锐都和杨雁盛、张伟一起跟随熊杰到法国集训,他们与目前国际赛场上的顶尖高手雷诺·拉维莱涅一同训练,看上去不爱说话的薛长锐心里却很有主意,“我没有必要完全向雷诺学习,因为他是欧洲人,我是亚洲人,各人的身体条件是不同的,雷诺这个水平的已经不需要每天苦练,而且他的杆上技术跟我完全不一样。”薛长锐说,“法国选手每年、每个月甚至每周都会参加各种大大小小的比赛,但国内运动员一年的比赛也就十来场,从这一点来看,光从撑杆跳高这个项目说,我们与世界顶尖选手的比赛能力还有较大的差距。”

  看上去很乖巧的薛长锐,其实内心对于比赛充满激情,有一次熊杰带队员去参加在巴黎埃菲尔铁塔下举办的一场撑杆跳高比赛,薛长锐没有去,听到教练和队友们回国后兴奋地叙述比赛与国内的赛事有多么不同,薛长锐也很向往那种被观众注目、收获掌声的气氛。“观众多、掌声多,就能激励自己的荷尔蒙分泌,激发潜力。在国内想要这种氛围就特别难。”薛长锐说,“撑杆跳高是一项很有观赏性的赛事,作为运动员我也希望大家都能更多地关注我们,关注这个项目。”

  有帅哥还有美女!

  除了帅哥,自然还有美女,比如撑杆跳高项目中身材颀长、长相秀美的李玲,是众多中国田径男记者心目中的“女神”,获得本届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铜牌的广东名将刘虹则是“巴掌脸”美女,最近网上还有个热词叫“漂亮的胖妹子”,笔者每次见到铅球运动员李玲就会想起这个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