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到田径主流项目中绽放光彩

2013年08月16日09:17  中国体育报

  世界田径锦标赛,正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风起云涌。我们看到了博尔特继续在100米跑道上风驰电掣,看到了伊辛巴耶娃直至或许是运动生涯的谢幕之战都在尝试征服新的高度。这两位纵横国际田坛多年的传奇之所以具备超凡的影响力,是因为他们的丰功伟绩都建立在田径运动最具观赏性的主流项目之上。

  虽然博尔特和伊辛巴耶娃高高在上,难以比肩,但这次田径世锦赛,我们对于中国田径有了许多新的发现:在博尔特的身后,有一位中国大男孩张培萌在梦想的指引下期待和他同场竞技,尝试着追上他的脚步;在男女撑竿跳决赛赛场上,年轻的中国运动员薛长锐和李玲首次登场;在沙坑上空,勇猛的李金哲冒着脚趾受伤的风险跃进决赛大门并时刻将夺取奖牌作为自己前进的动力;而横杆上,已经飞跃过“朱建华接班人”张国伟轻盈瘦长的身躯……

  虽然中国田径队夺取奖牌还要依靠竞走和投掷两大传统优势项目,但这并不妨碍有更多的中国新一代年轻运动员在田径运动的主流项目中崭露头角,而发展田径主流项目也必将成为中国田径未来的趋势所在。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在中国军团能够持续在近几届奥运会保持强大竞争力的同时,民众热切地盼望能够有更多的中国运动员在国际主流运动项目上立足闪光。而作为运动之母的田径运动中,100米短跑、跳远、跳高、撑竿跳高都是最为公众喜闻乐见,最具观赏性,最具有社会影响力的项目。尤其是100米短跑,更是田径中永恒的主流。如果这些项目中,长期无法看到高水平中国运动员的身影,体育强国的梦想便要打上一个问号。

  而现在,这些成长于新时期开放背景下的男孩儿和女孩儿能够打破“人种宿命”,跻身世锦赛的强者之林,或将给中国田径树立一个新形象。他们科学训练,刻苦努力,比赛时从容自信,收放自如,比赛后落落大方,谈吐得体。他们正在通过努力悄然改变着人们对中国田径“只有刘翔一人”的固有看法。或许偌大的田径场内,张培萌们将依然是配角,而和刘翔相比,他们无疑还缺少更加炫目的成绩单,但他们不乏梦想和追求梦想的勇气。

  虽然中国田径的艰难在于,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项目能持续推出尖子选手,但中国田径未来的发展之路并不会停滞。众多年轻选手在主流项目上的崛起很可能在未来呈现百花齐放的盛况,谁敢说新的时代就没有刘翔那样的英雄出现?

  所以,中国的田径选手,进一步投身到国际主流项目中去绽放光彩吧。就像张培萌赛后接受采访时的真情流露:“我只是想去做一件伟大的事。” (特派记者叶珠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