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半程中国军团喜忧参半 提速更要有后劲

2013年08月16日10: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截至北京时间8月15日晚,2013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已经过去了一大半的时间,其间,卢日尼基体育场见证了女子马拉松冠军基普拉加特的老而弥坚,见证了博尔特驾闪电直冲终点,也见证了伊辛巴耶娃重返王座。1银2铜,也不足以涵盖中国军团迄今为止的全部表现,这里面有陈定的“浪子回头”,有张培萌的“一头之憾”,也有谢文骏的“大意失荆州”。在莫斯科,中国的田径选手既让人们看到了希望,也意识到了忧患。

  “短跨跳”冰火两重天

  离百米决赛只差千分之一秒的张培萌,让大家记住了他的眼泪,却也让不少人忽略,这个成绩已经打破了全国纪录,离归化卡塔尔的非洲人弗朗西斯所保持的亚洲纪录也只差了0.01秒。张培萌和苏炳添双双杀入半决赛,在以往看来是很难想象的事情。再加上几个月前,中国选手莫有雪勇夺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的男子百米金牌,中国短跑近期所取得的成就并不算小。

  在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看来,这些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他透露,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田管中心就加大了抓短跑的力度,后又专门成立训练三部主抓“短跨跳”项目。“一是因为这个项目的影响力非常大,二是短跑的速度是很多项目的基础,把短跑搞上去之后对很多项目的发展都有利,”冯树勇说。在此基础上,中国选手在2009年亚锦赛、2010年亚运会、2011年亚锦赛和2013年亚锦赛上都获得了男子百米冠军。

  冯树勇表示,张培萌此番跑出10秒00的好成绩,为他今后在国际上争取高水平比赛的参赛权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只有在世锦赛这样的大赛上表现优异,才能得到世界田径界的认可。”

  而与短跑同为未来重点发展项目的男子110米栏,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却与短跑有着天壤之别,被寄予厚望的谢文骏,甚至没有进入半决赛。赛后,谢文骏认为过早出局是自己状态有问题,没有其他原因。

  中国田径队副总教练孙海平则认为弟子的失利由综合原因造成。“首先我的比赛安排可能出了问题,”孙海平说,“谢文骏在思想准备上也有问题,他可能想在预赛中为半决赛保存实力,而不是像伦敦奥运会一样拼每一枪,说实话他现在还不具备这样的实力。”

  赛前,孙海平曾预测本届世锦赛的夺冠成绩将在13秒左右,事实上,冠军大卫·奥利弗正是跑出了13秒00。这个成绩在近3届世锦赛中已属最快,但并不是一个令人信服的夺冠成绩。假以时日,谢文骏在大赛中进入决赛甚至取得好名次,并非没有机会。

  在跳跃项目中,男女撑杆跳、男女跳高以及男子跳远均有中国选手闯进最后的决赛,已属较大进步。

  奖牌难掩人才短缺

  截至目前,中国队的3枚奖牌全部出自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竞走和女子投掷,它们依旧是中国军团争取奖牌的有力保证。

  1银1铜,竞走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成绩无法与伦敦奥运会相比,但取得这些名次却要比奥运会时艰难得多。“这次的银牌比去年的奥运会金牌还要不容易,而且我比奥运会时还紧张,担心陈定随时可能崩溃,”陈定的教练孙荔安说,“去年奥运会我根本就没这个担心。”

  刘虹的铜牌同样来之不易,若不是排在她前面的索科洛娃在走进体育场时被罚下,刘虹可能无缘登上领奖台。

  对于本届世锦赛的困难,冯树勇表示中国队有所预料。“首先,东道主俄罗斯本身实力很强,在观众、场地、天气适应程度等方面他们肯定比我们更占优,”冯树勇说,“此外,今年训练的整体情况跟去年准备伦敦奥运会还有差别,中间有个全运会,运动员在经历了一个高峰之后,再准备世锦赛的时间偏短,难以恢复到最好状态。”

  东道主俄罗斯虽最终未能在竞走项目上实现奖牌包揽,但2金2银的成绩还是令人惊叹。究其原因,充足的后备力量是一大因素。如在男女20公里竞走中夺冠的选手伊万诺夫和拉什马诺娃分别只有20岁和21岁。强大的整体实力也使得俄罗斯选手能够在比赛中从容使用团队战术。而从今年全运会竞走决赛的状况来看,除少数几位国家队队员外,我国其他选手与世界水平均有着很大的差距。人才的缺乏,或许比强大的对手更为可怕。

  而另一个传统优势项目女子投掷,多少也存在这方面的尴尬。巩立姣、张文秀等领军人物的年龄并不算大,正值运动生涯的黄金期,但长期以来的伤病一直是她们保持稳定状态的一大隐患,上届世锦赛女子铁饼冠军李艳凤便是因为伤病而提前宣布放弃本届世锦赛。若要保持项目的整体优势地位,刘相蓉、谷思雨等选手还需付出更多努力,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证明自己。(本报记者刘硕阳 陈效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