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被助跑“拌蒜” 张国伟仅获跳高第九

2013年08月16日03: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8月15日电(记者 张子扬 贾靖峰)梦想能在世锦赛舞台有所作为的张国伟最终没能跨越“命运”,15日晚,他在男子跳高决赛中仅跳出2米29,排在第九名。而冠军的成绩是2米41,金牌被乌克兰名将邦达连科收获。

  张国伟以资格赛并列第六的身份闯入今晚的男子跳高决赛。两年前的世锦赛,他获得第十名。当时,张国伟下定决心,要在莫斯科有所作为,但前提是,需飞跃2米32的高度。

  按照外界预测,当晚的这场冠军争夺基本锁定在乌克兰好手邦达连科、卡塔尔神童巴希姆以及奥运冠军、俄罗斯名将尤科霍夫三人之间,他们都是“2米40俱乐部”的成员。

  比赛首先从基础高度2米20开始起跳,最后一位登场的张国伟轻松飞跃。

  然而,之后的2米25却对这位山东小伙子造成考验,他三次才过关。而邦达连科等名将,根本“不屑”跳这种高度。

  在跨越2米29后,张国伟终于到了要挑战自己极限的高度——2米32,这是决定他命运的一道“鸿沟”,如果跨越,至少能获得第七名。

  其实,今年3月他曾在南京飞跃过这个高度,但在世锦赛级别的舞台,22岁的他还是被经验和紧张卡住了“脖子”,三次跳跃均未成功,最终仅得到第九名。

  “今天的助跑太差了,连贯性不太好,以至于所有技术都出现混乱。”在赛后,张国伟面无表情地回应记者的提问。

  对于未来,他希望尽快弥补与高水平选手的差距,“尤其是助跑,我要使劲练。”

  不出所料,金牌争夺果然成了邦达连科、巴希姆和尤科霍夫三人之间的“游戏”。但这一夜,是乌克兰人的天下。

  邦达连科在跨越2米41后,巴希姆被迫要了2米44,这是卡塔尔人从未跳过的高度,为了冠军,这位1991年出生的晚辈只能背水一战。

  但这个的高度太难了,留给巴希姆的机会一次次被他浪费掉,最终,再也没有谁能从乌克兰选手胸前抢走金牌。

  邦达连科并不满足以这样“平庸”的方式拿到冠军,他要向20年前古巴传奇运动员哈维尔·索托马约尔创造的2米45的世界纪录发起冲击。

  遗憾的是,这个被视为“世界之巅”高度,邦达连科连续三次未能跨越。

  但他决定,“未来,会用自己的生命挑战这个人类极限。”(完)标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