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跳高迎来井喷之年 中国军团也有令人惊喜表现

2013年08月16日06:35  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8月15日体育专电题:男子跳高迎来“井喷”之年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杨明[微博]、刘越

  2013年对于男子跳高选手来说是成绩“井喷”之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一年,高手之间的比拼促使好成绩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头”,各类新纪录层出不穷;这一年,国际大赛中跳出2米35的佳绩甚至可能连奖牌都拿不到。

  2013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乌克兰选手邦达连科以2米41的成绩打破尘封20年之久的男子跳高赛会纪录。这是本次世锦赛上首次出现赛会纪录,也是邦达连科今年第二次跳出2米41,上次有人跳出这一成绩还是在19年前。

  2013年之前,身高1米97的博格丹·邦达连科还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角色。大邱世锦赛第八,伦敦奥运会第七,个人最好成绩2米31,月底就年满24岁的邦达连科这两年始终是在“陪太子读书”,个人最辉煌的战绩是深圳世界大运会的冠军。

  但是进入2013年,乌克兰人像打通了任督二脉的武侠高手一般,竞技水平突然有了质的飞跃,短短数月时间里硬是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了10厘米。

  5月的钻石联赛多哈站,邦达连科室外赛季首秀就刷新个人最佳,以2米33的成绩战胜东道主选手巴希姆取得赛季开门红。6月的钻石联赛伯明翰站,邦达连科再次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到2米36。一周后的洛桑站,邦达连科跳过了2米41,成为继古巴世界纪录保持者索托马约尔(2米45)和瑞典名将舍贝里(2米42)之后的跳高世界历史上的第三“高”人。

  算上15日的世锦赛决赛,邦达连科本赛季在大赛中已经先后3次向2米45的世界纪录发起冲击,虽然三次均告失败,从他目前的强势表现来看,打破索托马约尔20年前创下的世界纪录似乎只是个时间问题。

  与邦达连科的神速提升不同,年少成名的卡塔尔天才少年巴希姆可谓稳扎稳打,步步为营。22岁的巴希姆自2009年出道以来成绩逐年稳步提升。今年年初,伦敦奥运会铜牌得主巴希姆将男子跳高的亚洲室内纪录提高到2米37。6月的钻石联赛尤金站上,巴希姆又将中国跳高名宿朱建华在1984年创造的2米39的亚洲纪录提高了1厘米。

  莫斯科世锦赛上,巴希姆跳出2米38获得第二。伦敦奥运会上与巴希姆并列铜牌的加拿大选手德鲁因同样跳过2米38,获得铜牌的同时今年第二次创造新的加拿大全国纪录。而伦敦奥运会冠军、俄罗斯人乌科夫跳过2米35却无缘奖牌。2013年全年共有6人跳出过2米34以上的成绩。

  在世界强手的带动下,中国男子跳高选手在2013年也有让人刮目相看的表现。22岁的山东选手张国伟在今年3月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以2米32的成绩打破了名宿朱建华保持了27年之久的全国室内纪录,莫斯科世锦赛上他跳出2米29名列第九。清华大学在读学生王宇5月在北京的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中以2米33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冠,喀山大运会上王宇跳出2米28摘得铜牌。7月的亚锦赛上,年轻选手毕晓亮以2米21的成绩夺冠。他以亚洲冠军的身份获得“外卡”参加了世锦赛,虽然预赛不理想但是积累了宝贵的大赛经验。

  对于中国男子跳高选手们来说,成绩的“井喷”绝对是件利大于弊的事情。一次次与世界顶尖高手的直接对话中,中国的年轻选手正加速成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朱建华2米39的全国纪录将不再是难以企及的目标。(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