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男排主帅李牧:队员发挥太好看不懂 外援是好老师

2013年08月13日17:52  法制晚报

  李牧告诉记者,队员们在全运会上的表现之好,让他“看不懂”

  北京男排时隔48年重夺全运会冠军,这让主帅李牧“看不懂”。“这些队员怎么能打得这么好!”他说。

  昨天,结束了全运会决赛征程的北京男排从辽宁朝阳回到北京。在这次比赛中,他们荣膺冠军,这也是球队继1965年之后再次在全运会登顶。

  比赛结束后,李牧在返回酒店的大巴车上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这次夺冠真的是不可想象的事情,现在回忆起来,也还觉得非常神奇。当然,这个冠军是队员们争取下来,一分分拼下来的。”他说,在北京参加完一系列庆功活动后,球队会放几周假,让队员们休息休息,接下来,他们就该备战新赛季联赛了。

  荣耀时刻:“看不懂”弟子 怎么打得这么好

  当北京男排夺得全运会冠军那一刻,队员们在场上疯狂庆祝,43岁的李牧也张开双臂冲进场内,和弟子们紧紧拥抱在一起。这和他们2月初夺得联赛冠军时截然不同。当时,李牧只是在场边握紧了拳头,甚至没有发出一声呐喊。李牧说,与联赛相比,全运会夺冠的惊喜来得更“猛烈”。

  FW:这次北京男排参加全运会的目标就是夺冠吗?

  李牧:赛前我们的目标就是力争不垫底!我们分析过打进决赛圈这8支队伍,论实力,我们不占优势。

  我曾经开玩笑说,北京队能最终夺冠,最关键是队员们发挥出色,有时候他们在球场上的表现我都“看不懂”,实在是太出色了,这在平时的训练中都很少见。

  FW:这次北京队打了7场循环赛,再加上半决赛和决赛,总共9场球,有没有哪一场算是转折之战,打完了就觉得冠军有戏了?

  李牧:循环赛阶段,8支队伍“杀”得昏天黑地,北京队能打进四强,已经超过我的预期了,应该说我们很幸运。我觉得循环赛的每场球、每个积分都很重要。

  比如我们在循环赛中打上海队,在决胜局7比11落后的情况下逆转赢下来。仅隔了16个小时,我们又碰到浙江队,队员体力极度透支,但在1比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胜出。那场球如果我们1比3输了,就1个积分也拿不到,但3比2赢了,就拿到2个积分,很不容易。现在回头看看,一步步都非常艰辛,哪一场球出现一点闪失,就无缘前四了。

  冠军的心:联赛学到本事 外援就是好老师

  今年,从有外援加盟的全国联赛,到“全华班”出战的全运会,北京男排都拿到了冠军。李牧告诉记者,从联赛到全运会,本土球员的球技进步很大,也提升了取胜的信心,大家都有了一颗“冠军的心”。

  FW:在联赛中北京队有萨尔瓦多、温斯特和布林克曼三位外援,现在“全华班”打全运会,对手是不是也有点轻敌?

  李牧:肯定的。联赛夺冠后,有人说我们北京队像是“暴发户”,出成绩都是外援的功劳。其实我们在决定找外援前已经做过评估——外援来了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认为外援不但能帮助我们取得好成绩,同时还能为队员带来很多好习惯、提升技巧、增强信心,这都是无形的财富。

  FW:您的意思是本土球员从外援身上学到不少东西?

  李牧:对,联赛期间和外援在一起4个月,他们比赛、训练都在一起。有很多我们教练想教而教不出来的东西,通过外援的言传身教,队员能够很直接地学到。

  FW:联赛、全运会双冠,是否可以说“北京男排的时代到了”?

  李牧:真的不敢说。我们现在是一支冠军球队,但联赛在外援帮助下夺冠,全运会打得也是一路艰辛,并不是说我们的实力优势有多大,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未来计划:队员即将休假 下赛季还要夺冠

  全运会夺冠了,北京男排完成了今年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李牧告诉记者,接下来队员们将迎来一段宝贵的假期,但作为主帅的他却闲不住,他还得考虑新赛季备战的事,引援工作也已经开始。

  FW:接下来球队有什么计划?何时开始备战新赛季的联赛?

  李牧:球队这几天可能会参加一些庆祝的活动,然后我们会放假2至3周,让队员们好好休息一下,然后球队会集结,准备9月底的全国锦标赛。10月份,球队就要进入备战新赛季联赛的阶段了。

  FW:下赛季北京男排还会引进外援吗?

  李牧:引援要经过董事会确认,目前我们的计划是继续引外援,现在物色的是温特斯和效力于意大利联赛的比利时球员维斯曼斯。温特斯在上赛季联赛中已经被大家认可,而维斯曼斯长期效力于意大利联赛,拿到过意大利杯冠军等荣誉,技术也非常全面。

  不出意外的话,外援会在10月份报到,和我们一起备战新赛季。

  FW:北京男排下赛季联赛的目标还是冠军?

  李牧:我相信有了高水平外援的加入,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

  (记者李一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