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千人舞迎全民健身日 安徽:夕阳红舞动太极风

2013年08月08日10:32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8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周万鹏、王昊飞)8月8日是第五个“全民健身日”,当日,吉林省长春市2000余名市民齐聚文化广场,以舞动的方式喜迎节日的到来。

  进入立秋第二天,久违的降雨天气冲淡了春城连日来的燥热。清晨7点,近千人的队伍开始了晨练:刚柔并济的太极拳、时尚动感的健身操、如蝶翻飞的扇子舞……构成了早间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天我特别高兴,看到这么多人一起为健康运动,感觉非常好。”今年64岁的长春市民于铁鹰当日随团表演了一套优美欢快的手帕舞。她告诉新华社记者,自从退休之后,舞蹈健身已经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运动能促进身心健康,我每天都坚持锻炼,感觉越活越年轻了。”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吉林省体育局主办,主题为“弘扬武术文化、传承国粹精神”,突出展示武术表演和体育健身精品项目。活动包括活动展示、群众互动、宣传指导和体质监测等,参与群体涵盖了幼儿、青少年、成年人、老年人等。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调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全民健身运动中来,让健康理念遍布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长春市老年体育协会腰鼓分会副会长王扬说。

  夕阳红舞动太极“风”

  另据新华社合肥8月8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杨丁淼

  野马分鬃、白鹤亮翅……

  二十多位太极拳爱好者刚柔并济的太极拳动作,充满了飘逸潇洒的美感与中国传统武术的威仪。这是安徽省合肥市翠庭园社区为了迎接全民健身日到来而进行的太极拳表演,与平日见到的练太极拳都是银发老人不同,几位年轻人也在其中。

  领队李斌永老人今年已经71岁,打起太极拳来含蓄内敛、连绵不断。正是在他的带动下,社区内才掀起了迷练太极的风潮。

  说起李斌永与太极拳结缘还是10多年前的事。2002年初,本是单位文体活跃分子的李大爷退休后觉得日子过得很无聊,得知社区在开办太极拳培训班后,李大爷觉得与其在家守着电视机,不如通过练习太极拳“以武会友”。

  从此每天天刚蒙蒙亮,翠庭园小区附近的公园里都会出现李大爷的身影,逐渐李大爷将老师教的拳法打得娴熟,他还买来相关书籍,练习新的招式。日子久了,附近公园里散步的人对李大爷练的太极拳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向李大爷“拜师”学艺。

  九重锦小区的张洪金是合肥一家药企的销售经理,因为工作压力大,每天靠安眠药才能入睡。无意中他从网络上获知练习太极拳能够强身健体对失眠有好处,听闻小区里一些人说李大爷太极拳打得不错,抱着试试看想法跟着李大爷练习太极拳,坚持了6个多月后,睡眠状况明显改善,再也不用安眠药了。

  和学员的一次偶然聊天中,李斌永获知经常来公园锻炼的孙奶奶由于老伴刚去世,患上了轻度抑郁症,甚至不愿与自己的子女交流。于是李斌永邀请孙奶奶参加他的太极拳队,刚开始孙奶奶不愿意,但架不住李大爷的盛情,孙奶奶开始练起了太极拳。每天练完拳后大家主动与孙奶奶拉家常,不到一年,孙奶奶逐渐变得开朗了,开始和周围的人侃侃而谈。

  记者了解到,6年多时间里,李大爷从未向学员们收取任何费用。“我不需要任何物质上的回报,我把教授太极拳当做我的爱好,只要大家都天天健身、天天快乐,这就是给我的最好的回报。”

  合肥市蜀山区翠庭园社区老年人体育协会工作人员祁家云告诉记者,社区刚开始给老人们培训太极拳就是为了丰富大家的文体生活,谁知道李斌永练习过太极拳一发不可收拾,在他带动下,练习太极拳人从开始的几人到现在的上百人。

  “社区应该牵头多开展一些活动,例如举办太极拳比赛、太极拳沙龙等互动活动,激发学员们练习太极拳的兴趣,”西湖花苑小区退休老人刘芸期盼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