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向何处发力?既要担当也要放手

2013年08月08日10: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何继续构建一个科学、系统、有中国特色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值得相关政府部门好好研究,这是应有的担当。全民健身既然属于全民,更要激活民间热情,大胆放手、积极扶持同样是推进和提升公共体育服务应有的思路和气魄

  8月8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健身日”,将北京奥运会开幕日定为全民健身日,是纪念,更是传承。奥运会所留下的物质和人文财富如何发扬,这一节日设立的社会指向不言而喻。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说过,一个国家推动体育运动的开展,其意义不仅在于夺取多少枚大赛金牌,对青少年的良好教育和在群众中普及更加重要。中国竞技体育已经在世界赛场上取得了辉煌成就,稳定跻身奥运会最强竞争者的行列之中。但与此同时,青少年体质连年下降,国民健身意识和健身环境仍是短板,这些社会热议的话题引发对未来的忧思。毕竟,体育为一个民族带来身体和精神层面的强健,作用不可或缺。

  对于体育部门来说,在世界大赛上夺取佳绩已累积了丰富的经验。但体育随着时代变迁转型发展的要义,在于走出封闭的精英选手培养系统,确立面向大众、将体育所蕴含的社会功能、社会价值最大化的新坐标。在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这样的思考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

  的确有不少令人欣喜的消息,山东省体育中心新增并免费开放多个场馆,方便群众健身,其中篮球主题公园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设施最好的免费场地;北京工人体育场外场新建了千米健身步道,供市民免费使用,人们纷至沓来;健身绿道、步道已成为不少城市建设的“必选项”,跃动的身影穿行其间……

  这些举措表明,人们有参与体育的热情,更享有政府所提供的公共体育服务的权利。如何继续构建一个科学、系统、有中国特色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包括体育部门考评系统如何侧重、体育场馆设施的利用规划以及学校体育场馆的开放、中小学生运动时间和场地保证等,值得相关政府部门好好研究,这是应有的担当。

  当然,要解决全民健身存在的问题,不是体育部门一家之事。比如,扭转青少年体质下滑的窘境,就需要教育部门主导推动,社会各方协同参与。全民健身既然属于全民,更要激活民间热情,民众是参与的主体,也是组织的主力。各类社会体育组织就像全民健身的“细胞”,政府部门应当用更大力度、更大空间让这些“细胞”饱满起来。大胆放手、积极扶持同样是推进和提升公共体育服务应有的思路和气魄,以此实现真正的、可持续的全民健身,为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打牢国民素质的重要基础。(马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