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接力成绩≠单项冠军 孙杨日后拿200自希望大

2013年08月04日10:10  东方早报

  昨日,孙杨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第三次上演神奇逆转,从第五名追到第三名。孙杨最后一棒的成绩1分43秒16,即使加上出发听发令枪的反应时间也比200米自由泳单项冠军、法国的阿涅尔快。一时间,很多人为孙杨没有参加200米自由泳感到惋惜,都在质疑游泳队为何不为孙杨再报一个单项。

  周欣

  应该说,孙杨确实具备争取200米自由泳单项冠军的实力,和法国的阿涅尔有的一拼,但是他如果真的参加单项比赛,不一定能游出接力中的成绩。原因如下:

  首先,接力比赛和单项的比赛方式不同。200米自由泳单项比赛,运动员需要在两天内连过三关,经过预赛、半决赛和决赛,每一关都需要动用相当的体能和能量,因为距离短,比赛竞争极其激烈,一个转身、到边技术的不慎,都有可能与金牌擦肩而过。而接力中,绝对主力孙杨是在晚上决赛中出场,上午预赛由吕志武出任,最大限度地保存体能,只为了晚上这一刻的爆发。

  其次,运动员经常会在接力中激发全部能量,兴奋度高于单项比赛,经常超水平发挥。因为在交接棒中没有出发反应时间,再加上四名选手并肩作战的团队精神,全队上下的助威加油和现场观众的欢呼声,很容易让选手兴奋,游出超乎正常水平的成绩。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国队技压群芳,其中出任蛙泳那一棒的小将陈慧佳出人意料地游出了超过单项百米蛙泳冠军的成绩,但她在单项比赛的成绩却和接力相差甚远。此后,她再也没有游出过堪比那一次接力的成绩。

  第三,孙杨近期训练不系统,世锦赛报名参加400米、800米和1500米单项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是队伍经过研究、确保胜利的项目,之所以没有把宝押在200米自由泳上面,一方面是没有把握,另一方面是从保护他的角度,避免让他过度疲劳。如果孙杨训练系统,没伤没病,肯定会参加200米自由泳,但是已知他训练不系统,还要贸然参加没有把握的项目,对他的体能将是非常大的挑战,甚至可能会拖累后面的800米、1500米和接力三个项目。而孙杨没有参加的200米自由泳是汪顺和郝运出战,目的就是让年轻选手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尽快成长。

  第四,根据世锦赛赛程,200米自由泳预赛是7月29日,决赛30日,800米自由泳预赛是30日,决赛31日,3天5场比赛,需要运动员充足的体能。如果孙杨在近两年内避免伤病,训练合理,他在下一届世锦赛上包揽自由泳四枚金牌的可能性更大。孙杨在上届世锦赛接力后躺倒在地上,差点虚脱;伦敦奥运会也是拼到极限。他自己多次说:“游接力比单项累多了,但是为了队伍的荣誉,我一定要拼下来!”可见孙杨对接力的重视程度和卖力程度。

  第五,此前张琳在北京奥运会和罗马游泳世锦赛的成功,大家都对他寄予厚望,不料他从此陷入深度疲劳的低谷中,至今无力回归。究其根源,就是因为他从小到大乃至成名,无论大小比赛,一个不落地参加,而且都是自由泳“套餐”,对赛事没有取舍,导致不知不觉中深度疲劳,中国男子游泳损失了一员大将。如果张琳能够维持当年的水平,能够战斗在巴塞罗那,也许中国队会改变奖牌的颜色。

  正是有了张琳的前车之鉴,中国游泳近两年很谨慎地对待成名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孙杨正值运动青春的黄金时段,如果保护得当、训练有方,有意识、有选择地取舍一些比赛和项目,可以让下一次飞得更高更远。

  对比分析孙杨接力最后一棒和单项冠军阿涅尔的分段成绩,孙杨的前三个50米不如阿涅尔,但孙杨的最后50米冲刺能力无人能及,25秒86,阿涅尔的冲刺速度却在8名选手中名列第五位,获得亚军的美国人最后50米最快,26秒59。这说明,孙杨日后赢得200米自由泳冠军的机会非常大,前提是训练得当,提高短距离爆发力。

  总之,孙杨的超群天赋、刻苦努力、深厚功底、比赛作风顽强都是值得肯定和赞赏的,值得其他中国选手学习。希望他能在1500米自由泳中蝉联冠军,下届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实现自由泳金牌包揽。

  作者系新华社长期跟队记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