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锦赛中国金牌望创历史第三 首次扭转阴盛阳衰

2013年08月01日16:19  法制晚报

    今天,孙杨为中国军团摘下了第100枚金牌,这也是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夺得的第11金。接下来,中国队还有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叶诗文的女子400米混合泳和焦刘洋的女子200米蝶泳3个冲金点。

    如果接下来中国选手发挥正常,他们在本届世锦赛上超过2009年世锦赛11金的成绩应该不成问题,不过,这次他们很难达到2011年世锦赛的15金和1994年世锦赛16金的成绩。

    换句话说,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金牌数将成为队史上的第三多。

    本报记者统计历史数据发现,孙杨现在已经是中国游泳队获得世锦赛金牌数量第二多的选手,在本届世锦赛结束时,他很可能就将追平大师姐罗雪娟的5金成就。而令人振奋的是,孙杨今年只有21岁,如果他能正常地保持竞技状态,再过两届世锦赛,他就将超越郭晶晶,成为中国军团世锦赛夺金最多的人。

    年龄优势:奥运会有指望 为男兵争口气

    从1986年中国选手首次在游泳世锦赛上摘金至今,中国队在历届世锦赛上夺冠选手的平均年龄呈明显的上升趋势,这并不是一件好事。现在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3年的时间,像跳水冠军吴敏霞今年已经27岁,很难指望她会在3年后的奥运会上有所作为。真正能在奥运会上“用得上”的,还得是现在20岁左右的选手,而21岁的孙杨正符合这一条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结合中国队接下来的冲金点分析,男选手在这次世锦赛上的夺金数至少不会输给女选手,这也将是中国队征战世锦赛的历史上首次扭转“阴盛阳衰”的局面。而且,在中国游泳队的历史上,世锦赛夺金数超过3枚的选手总共有6人,除孙杨外,其余5人都是女选手。孙杨的崛起,算是为中国男泳将争了一口气。(记者钱业 张珺 张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