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雨分析小叶当年初生牛犊不怕虎 现今卫冕冠军压力大

2013年07月31日07:59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 松

  巴塞罗那的泳池天天都在给中国观众带来意外:第一天,让人一直担心的孙杨[微博]赢得太轻松,第二天,让人一贯放心的叶诗文[微博]却输得太彻底。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进行的世锦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叶诗文仅游出2分10秒48的成绩排名第四,无缘领奖台。

  作为女子200米混合泳奥运会和上届世锦赛冠军,叶诗文出战的女子200米混合泳,在本届世锦赛前曾被认为是中国泳军最稳的一枚金牌。

  导致叶诗文完败的,是她的最强项自由泳。在此前的上海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上,叶诗文都是靠自由泳的发力后来居上扭转乾坤,伦敦奥运会400米混合泳决赛,叶诗文最后50米的冲刺甚至超过了男子选手罗切特[微博]的分段成绩。而在昨天,叶诗文的自由泳只游出了30秒50,比伦敦奥运时慢了1.3秒,虽然在决赛的8位选手中排名第二,但根本无法追上遥遥领先的霍斯祖。

  最终,叶诗文仅夺得第4名,错失领奖台的同时,也错失了成为罗雪娟后第一位在世锦赛卫冕成功的中国泳将,以及为中国夺得第100枚游泳世锦赛金牌的机会。

  “太紧张了!”被称为淡定姐的叶诗文赛后表示,这场失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从比赛当天中午就开始的不淡定。

  “赛前太紧张了,从中午开始就特别紧张,一直都睡不着。比赛的过程在我脑子里过了无数遍。”叶诗文赛后表示,紧张的情绪在赛前耗费了她太多的体能,使她在决赛中根本无法发力,“加上泳池的水比较冰,下水感到不太适应,所以最后的成绩……”

  这已经不是她的第一次世锦赛,被称为淡定姐的她之所以感到如此紧张,叶诗文坦言问题出在自身,“奥运会拿冠军之后,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作为央视转播嘉宾,叶诗文的师姐杨雨[微博]也认为,之前叶诗文以新人身份去拼冠军,可以初生牛犊不怕虎,但当以卫冕冠军身份踏上赛场,心理压力就要大得多,“争冠军容易,保冠军难”。

  除了紧张,叶诗文坦言个人状态也只有伦敦奥运会时的七成,“胖了大概5公斤,我也不清楚为什么会这样,可能正好在发育期吧。”叶诗文的另一位师姐罗雪娟坦言,自己在叶诗文这个年纪时,同样遇到过发育的难题,“当时我一两周内就突然增重了5公斤,教练还让我去医院检查内分泌。”罗雪娟表示,最终自己是依靠增加力量解决了无法减重的问题,她相信训练一贯努力的叶诗文,也会很快解决这道成长的难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