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梦之队十全九美不足喜 男线存危机女线有优势

2013年07月29日19:0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昨晚落幕的巴塞罗那世游赛跳水比赛,中国跳水队在10个项目中夺得除男子10米跳台双人跳之外的9枚金牌,再次显示跳水梦之队高人一筹的整体实力。10个项目的较量,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两个奥运项目男子单人跳,中国选手从欧美选手手中成功夺回伦敦奥运会丢失的2枚金牌。当然,跳水国手的优势度并非金牌数表现得那么明显,巴塞罗那跳水大战,欧美好手在男子项目依然给中国选手构成较大威胁,这一幕使新一轮奥运周期的跳水大战依然存在着不少悬念。

  男子:邱波[微博]何冲雪耻   “源泉”意外失利

  2007年世锦赛至2010年世界杯,跳水国手连续5次在世界三大赛丢失男子10米跳台单人跳冠军。上届世锦赛,小将邱波捍卫了中国男台尊严,中国跳水队由此书写“十全十美”的完美战绩。然而,去年在伦敦举行的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因难度稍逊一筹连续丢失男子跳板、跳台两枚单人跳金牌,重新夺回这两个奥运项目的制高点,这两场成功反击战,成为中国跳水队巴塞罗那之行的最大收获。

  为了实现夺金目标,伦敦奥运会后何冲、秦凯[微博]、邱波无不加大难度动作,同时注意动作的稳定性。这一针对性训练在本届世游赛取得见效。男子3米板决赛,何冲在第3跳出现失误的情况下,第4跳依靠新动作207C止住颓势,为最后两跳连续取得100分左右高分奠定了基础。伦敦奥运会,何冲全套动作难度之和(21.0)比夺得冠军的俄罗斯选手扎克哈罗夫少了0.5之多。如今,何冲全套动作同样达到21.5,他是参加决赛的12名选手中难度最高的,高人一筹的难度和稳定的发挥,使何冲最终以近37分的优势无可非议地实现世游赛男板三连冠。

  和何冲一样,邱波同样在心理方面击败了对手。多年来,男台单人跳一直是竞争最激烈的项目,和邱波角逐冠军的,除奥运会冠军鲍迪亚外,还在08年世界杯冠军布莱恩,09年世锦赛冠军戴利[微博],以及难度动作高人一筹的墨西哥选手加西亚、桑切斯。决赛中,邱波在第一跳运用新动作不太成功的不利形势下,表现出自信的心理和强大实力,他很快在第二跳找到最好感觉,第三、四跳连续跳出满分,一下子将对手远远甩开。邱波在第五跳采用了109B的新动作,难度系数高达4.1,凭此超高难度动作,邱波获得全场最高分——110.70分,最终以581分的佳绩重新成为男子10米高台的王者。值得一提的是,邱波的全套难度之和从去年奥运会的21.0一下子提高到21.6,决赛中仅次于墨西哥好手加西亚,难度的提升增加了邱波的自信心,心理优势保持了他的稳定发挥。

  2006年以来,何冲、秦凯一直占据中国队男板单人跳主力位置,两人均曾和他人合作收获双人跳世界冠军,但巴塞罗那世游赛却是他俩首次联袂参加世界三大赛。何秦两名将发挥出现波动,所幸主要对手出现明显失误,何冲/秦凯以20多分的优势悍卫了中国男板双人跳优势。令人遗憾的是,男子10米跳台双人跳奥运会、世界杯双冠王曹缘/张雁全[微博]在比赛中先后两次出现失误,最终仅获得一枚铜牌,这是中国男台双人跳近8年来首次在世界三大赛失利。中国男队在单人跳也暴露一个问题,老将秦凯、林跃在男板、男台表现平平,带伤作战的前者未获奖牌,后者因失误较多未能闯进决赛。2006年以来,秦凯一直锁定男板单人跳,林跃多次征战男双单人跳,但2008年以来秦凯未获一次单人跳世界冠军,林跃一直没有出色表现,此次中国队决策层仍让他们占据宝贵的单人跳名额,此举值得商榷。

  男子1米板单人跳,中国选手李世鑫[微博]在最后两轮实现逆转,最终以20多分的优势成功卫冕。

  虽然夺回男板、男台单人跳两个制高点,但平心而论,这两个项目中国队并无明显优势。男板主要对手扎克哈罗夫因失误过多未能闯进决赛,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何冲冲冠难度,何冲这次夺冠成绩比扎克哈罗夫奥运会夺冠成绩少了11分之多便是明证。男台,加西亚的全套动作难度高于邱波0.2分,他是决赛中唯一完成409C高难度动作的选手,5156B也是很有价值的翻腾加转体动作,其能力之强令人惊叹。另外,鲍迪亚、克莱恩、戴利、桑切斯都是一流高手,他们随时都有可能在一场比赛中高质量地完成6个动作,复制鲍迪亚在伦敦奥运会时的一幕,邱波在比赛中稍有波动,冠军位置很可能易人。

  女子:中国一枝独秀   两将创造奇迹

  如果说跳水国手在男子项目尤其是单人跳尚不具备必胜把握的话,那么女子项目则完全是中国人的天下。除非奥项目的女子1米跳板胜了惊险外,女子3米跳板和女子10米跳台共4个项目,中国选手均以明显优势夺冠。

  女子3米跳板单人跳,何姿[微博]、王涵分获冠军、亚军。作为老将吴敏霞[微博]的接棒者,何姿在3米板表现出较大优势,她以超出亚军27分的优势夺冠,这是她首次问鼎世锦赛3米跳板单人跳冠军。世界杯、世锦赛单人跳冠军,何姿正沿着当年郭晶晶、吴敏霞的成功足迹迈进,她能否成为新一代女板大姐大?前几届世游赛,王涵均参加了1米跳板赛事,这次是她首次出席奥运项目赛事,虽然实力与何姿有一定差距,但一枚沉甸甸的银牌见证了王涵新的进步。王涵的难度不逊于何姿,如果她能在动作细节、稳定等方面提高一步,有能力与何姿构筑成中国女板双保险。

  巴塞罗那世游赛见证了老将吴敏霞的神奇,她和新秀施廷懋联袂夺得女板双人跳冠军,两人出色表现得到周继红的充分肯定。这是吴敏霞第6次夺得世锦赛双人板冠军,书写世锦赛一项个人纪录。种种迹象显示,今年全运会后吴敏霞很可能淡出跳水赛场,巴塞罗那之行的胜利,为她个人运动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施廷懋的成功表现,使中国女子双人板有了新的继承者,今后3年,她与何姿、王涵将一起捍卫中国3米板霸主地位。

  女子10米跳台诞生了两位世界冠军,她俩是单人跳冠军司雅杰和双人跳冠军刘蕙瑕。年仅15岁的司雅杰在女台单人跳给大满贯得主陈若琳[微博]构成很大威胁,决赛5个动作司陈两人均完成了近乎完美,司雅杰的207C虽有失误,但该动作质量稍胜陈若琳一筹,最终以3.45分的微弱优势险胜陈若琳,首次站在世界冠军领奖台上。16岁的刘蕙瑕今年开始与陈若琳合作双人跳,世游赛前两人曾两次夺得系列赛冠军,巴塞罗那之战她俩一路领先,无可非议地夺得双人跳冠军。这场胜利既使刘蕙瑕首次尝到世界冠军滋味,也成就了陈若琳的世界三大赛双人跳10连冠和国际比赛45全胜两项惊人纪录,一举超越郭晶晶、吴敏霞共同创造的三大赛双人跳9连冠纪录。

  近10多年,陈若琳几乎是中国女子跳台的个例,她在10米跳台已活跃七八年,改变了中国女台选手难过发育关的惯例。如今,司雅杰、刘蕙瑕成为陈若琳的新一拨队友,她俩是贾童[微博]、胡亚丹[微博]式的流星人物,还是陈若琳的真正接班人?时间是最好的裁判。

  外国选手中,值得一提的有意大利的卡格诺托、加拿大的帕梅拉。前者夺得女子1米跳板单人跳、3米跳板双人跳两枚银牌。前一个项目决赛,她给何姿构成严重威胁,二至四轮均处于领先,才到决胜轮何姿以完美发挥才幸运地以0.1分微弱优势险胜,卡格诺托还和队友达拉佩联袂夺得双人跳银牌。帕雷拉在3米跳板两个项目均夺得铜牌。(王全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