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冲忆七运会:三剑客正式成型 百货店老总当领队

2013年07月29日12:24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王向娜 当年由王海滨、叶冲、董兆致“男花三剑客”组成的中国击剑队至今仍鼎鼎大名,1993年北京七运会,叶冲、王海滨、董兆致分获男子花剑个人金银铜牌。三兄弟在国内赛场分庭抗礼的同时,也开启了联手在国际赛场厮杀的序曲。

  “七运会,对于我们三个人来说是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就是在那次比赛之后,董兆致进入一线队,三剑客正式组合。”叶冲回忆道。

  目前,叶冲在上海虹口剑校担任副校长兼男子花剑主教练,和昔日的兄弟们一起为击剑事业持续打拼。在剑坛奋斗多年,剑挑无数奖牌与荣誉,但说到七运会,他仍感慨不已。

  “和王海滨争夺个人金牌,当时的赛制是三局两胜制,每局5剑,我打了两个6比4,以2比0赢了海滨。团体赛也一样,上海队8比6先赢了江苏,然后又以同样的比分战胜广东。”叶冲说。

  对于20年前的往事,让叶冲记忆犹新。在他夺冠前,上海代表团开局不顺,一直没有金牌进账,代表团当时压力很大,而叶冲的那场胜利,为上海打破了金牌荒。

  七运会对于中国击剑队的意义更大,叶冲、王海滨与董兆致在全运会上表现优异,由此组成了中国花剑队的强大阵容。1994年,他们三人在雅典世锦赛上首次亮相,从此纵横国际赛场十年,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才纷纷卸甲。

  20年岁月变幻,20年风云际会。回顾七运会,除了夺金的喜悦,叶冲竟然还记得一件感人的故事。“当时我们的领队是百货商店的老总,也是击剑队的赞助商。有时候我们训练或比赛结束晚了,餐厅自助餐没有了,他就会打车去给我们买西瓜。我和他住在一个房间,他看我们训练累了,还会帮大家洗衣服、洗袜子。现在想起来我都很感动!”叶冲补充道,“现在,运动员吃、住、参赛等条件比过去好了很多,我相信他们一定能获得更多的好成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