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这战术太霸道了 有这样的实力还怕什么质疑声

2013年07月29日08:0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虽然没有破比德尔曼保持的世界纪录,但毫无疑问,今天晚上的孙杨[微博]又有了新的突破,他是第一次拿到世界锦标赛上的400自冠军,一扫两年前在上海遗憾输给朴泰桓的遗憾。尽管韩国小伙这次没来参赛,但冠军的头衔依然真金白银,容不得任何人质疑,看看孙杨在最后时刻劈波斩浪的镜头吧,还没有恢复到鼎盛阶段的朴泰桓来了又如何!

  在央视记者王平的肩头上痛哭30秒,这一场景让我们想起当年初拿冠军时的孙杨,但当时哭泣的孙杨,更多是因为小将一战成名后那种难以抑制的兴奋导致,而今天他再次控制不住发达的泪腺,或许更多只能看成是情绪上的发泄。所谓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在摄像镜头前却如此失态,看似刚毅的孙杨,内心或许离脆弱崩溃只有几步之遥。

  在伦敦奥运会之时,孙杨其实已经学会了镇定自若。但这半年来,围绕着他身上发生的负面消息太多太猛,恋爱引发的种种指责,和教练朱志根诸多不可调和的矛盾、缺席高原训练带来的成绩下滑,都让孙杨的这次巴塞罗那之行充满着种种不确定性。但今天首项比赛,孙杨就用领先亚军三秒多的巨大优势表明,这个项目里他面临着的还是零竞争力度。天王级的游泳选手,自身所具备的强大能力,的确能弥补在训练计划上的执行不完美,甚至能抵消掉赛场外负面传闻所带来的内心折磨。或许破已经相当“变态”的世界纪录有难度,但在世界顶级大赛上拿到金牌,这些额外打击的力度又哪里够!那些对他否定的言论和推测,趁这会天还没亮,赶紧自行退散吧!

  正如解说嘉宾罗雪娟所谈到的那样,孙杨的全程速度优势是无可争议的,而且这些日子以来还有进步。要知道德国选手比德尔曼的世界纪录是在鲨鱼皮时代创造的,脱下那套衣服后,比德尔曼立刻从一位超一流选手变成普通的德国队(微博)一线选手,而赤膊出场的孙杨,这次游出的3分41秒59这个成绩,放到鲨鱼皮时代也是顶尖战绩。放到去年奥运会上,依然是冠军,放到08年北京奥运会上,也比当时的冠军朴泰桓快了0.27秒!

  400自、800自和1500自,孙杨在世界锦标赛上主攻的三个项目,而作为奥运会正式项目,400自和1500自的意义更大一些。我们还记得两年前的上海世锦赛,当时孙杨400自的策略就是后发制人,最后100米开始冲击,结果从第五名赶到最后的亚军,但看看当时的朴泰桓,没什么后发制人,就是靠自己的硬实力,几乎全程领先的在那游,这就是超一流选手在一个项目里所必须有的霸气和“不讲理”战术。

  孙杨今天的表现,比之两年前的朴泰桓有过之而无不及,没复杂的战术,100米之后确立第一,接着就是一路领先到最后。对手是张三还是李四,是什么了不得的后起之秀还是泳坛常青树,在孙杨发挥出实力之后,都变得不那么重要,谁还记得起来在预赛里表现的似乎可以和孙争一下的、95年的澳大利亚小伙?

  真是让人感慨,顶尖选手因自身负面消息导致状态下滑的事例比比皆是,但对于孙杨这样一位或许中国游坛50年甚至更多年一遇的天才人物来说,他要做的就是保持住平时的基本训练水平,在世界大赛上就足以笑傲风云。当年菲尔普斯[微博]大麻事件曝光后,公众的指责力度,对其内心打击的强度,可远比现在的孙杨要重,但菲尔普斯一蹶不振了吗?只要他想游,他就依然是世界游泳坛上最杰出的那一个。中国体育界应该感到庆幸,从竞技层面上来说,在游泳这个奥运传统项目上,具备长期统治性、垄断性实力的选手里,孙杨是第一位中国人。

  (威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