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不适应最美跳台? 邱波:今天表现太丢脸了

2013年07月28日03:4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欣[微博]岳东兴 巴塞罗那蒙锥克山上的露天跳水池美丽如画,然而对于观众是美景,对于某些男性跳水运动员来说可能却是“灾难”,本次游泳世锦赛跳水比赛到倒数第二天竟然没有出现过一次满分(10分),而这在室内馆比赛中时常出现;响应高难度发展的男子运动员更是频繁“失灵”: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一个接着一个“砸锅”,男子3米板奥运冠军扎哈洛夫无缘半决赛,男子双人10米台以低难度收获冠军的德国队(微博)让俄罗斯和中国队的高难度变得得不偿失……

  27日,男子10米台半决赛,卫冕冠军邱波[微博]出现了两个重大失误,以第六进入决赛;前世界杯冠军林跃则连续跳砸,最终排名第17无缘决赛。

  “今天表现太丢脸了,简直太丢人了,”预赛排名第一的邱波在半决赛后走向混合采访区的时候,非常不好意思地用毛巾捂着脸。

  相比封闭的室内跳水馆,蒙锥克山上室外池的骄阳、高温、风向和风力、再加上宽阔的视野不容易定位,都是跳水运动员需要克服的不利因素,同样的条件,有些人可以很好地调整,有些选手却因此受到影响。

  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诺萨的教练马进表示:“我们在墨西哥也是室内馆训练,对于室外比赛挺不适应。比如我的队员本来有希望争取奖牌,就因为发挥失误没能如愿;但是也有队员意外获得奖牌。客观条件就在这里,不管喜欢不喜欢,大家都一样。”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指出,男子跳水的世界趋势就是冲击高难度,各国选手都在发展高难度,而使用高难度就意味着风险,竞相失误在所难免。再加上室外泳池作战,意外比往常比赛显得更多。

  赢得男子双人10米台胜利的德国组合采用了中国选手曹缘/张雁全[微博]在伦敦奥运会上的低难度动作。

  周继红表示:“以前外界总是不相信世界水平提高有多快,中国跳水没有任何优势。比如男子3米板何冲就是加大了难度,提前把新动作拿出来到大赛中锻炼:邱波的10米台用了两个新练成的高难度407屈体和109抱膝改成了屈体,四个自选动作中有两个新难度动作,全套动作难度系数提高了0·7,所以我们选手出现失误很正常,毕竟现在是伦敦奥运会后的第一次大赛,我们就是要利用这样的世界大赛给队员们锻炼和提高的机会。”

  “此外,由于伦敦奥运会后,各国选手都是经过了长时间的休息,状态不佳也是可以理解的,”周继红说。(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