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外教:我知道朱志根孙杨问题 现在局面让人伤心

2013年07月26日11:16  半岛都市报

  尽管换了临时主管教练,但孙杨[微博]与老帅朱志根并没有“恩断义绝”。至少,在国家队训练时,两人还会时不时地碰面,但却每次都故意视而不见;记者在采访一方时,也会不自觉地提到另一方,只是被采访者的脸上会有些不自然;当然,更多圈内人还是会把这对师徒看作一个曾经的整体,就像孙杨的另一位师傅——澳大利亚人丹尼尔斯说的:“看到这种局面,我是很伤心的”。

  池边相遇却视而不见

  中国游泳队来巴塞罗那后已经进行了三堂训练课,孙杨在临时主管教练张亚东的带领下练得非常起劲。当然,作为国家队教练组重要的一员,朱志根领着吴鹏[微博]等名将同样练得热火朝天。只是,这对曾经的师徒在训练场边从来都是形同陌路。

  当地时间7月25日上午,游泳队进行了来到巴塞罗那后的第三堂训练课。张亚东领着孙杨在泳池的南面训练。掐表、递水、拍肩膀鼓励,这对临时师徒档显得默契十足。接受采访时,张亚东再次表达了对孙杨的信心。“三个单项绝对没问题,孙杨目前体能非常好,至少恢复了80%以上吧。”张亚东面对媒体说道。

  就在张亚东和孙杨搭档训练的同时,朱志根领着吴鹏、汪顺[微博]等不少队员在泳池的对面同样练得热火朝天。缺少了孙杨,吴鹏成为了朱志根麾下最大牌的队员。临近训练结束的时候,孙杨从池里上岸,经过场边的时候,与还在指导队员的朱志根打了个照面。两人的脸上都没有任何表情,对对方完全是一副视而不见的感觉。看得出,积怨与矛盾在两人之间并没有消除的意思。

  朱志根依然“隔空训话”

  目前,孙杨的主管教练依然是朱志根。张亚东也只是孙杨的临时主管教练。谈及这点,朱志根教练没有推卸责任。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甚至不自觉地还给孙杨提出了一些建议。“作为主管教练,我希望他能够为国家多做贡献,”在接受采访时,朱志根说道,“世锦赛是影响力比较大的国际大赛,(孙杨)应该尽量取得好成绩。在细节和技术上都要做好。”与记者聊了不到几句话,朱志根的言语中就有了些隔空训话的意思。

  孙杨在本届世锦赛上参加的第一个项目是400米自由泳比赛,上届上海游泳世锦赛,孙杨同样参加了这个项目的角逐,但最终名列第二。这次,经过了两年的细心准备。朱志根的评价与建议是,只要正常发挥,金牌跑不了。“(400米自由泳)这枚金牌应该可以拿下,他在这个项目上基本没有对手。”朱志根说道。

  昔日外教对此伤心

  中国游泳队上下目前对于孙杨和朱志根的话题是禁止被提及的。但作为孙杨曾经的外籍教练,也是中国队曾经的外教丹尼尔斯来说,他完全可以站在公正的角度看待这对师徒之间的关系。丹尼尔斯如今是澳大利亚队的主教练,他曾一手将孙杨带到巅峰,他和朱志根也有过很好的合作。面对记者的采访,丹尼尔斯非常坦诚。他说:“我知道他(孙杨)与朱志根之间的问题。作为教练而言,我觉得看到这种局面是很伤心的。朱志根像孙杨的父亲一样,过去12年一直都在陪伴着孙杨的成长,现在的局面令人沮丧”。

  丹尼尔斯曾带出不少世界冠军,他也面临过很多离别。“有时候孩子会离开教练。我自己也有这样的经历,比如科沃斯基和哈克特。这些队员离开的时候,我也很难过,但是我的大门会向他们敞开。”丹尼尔斯的话更像是在开导朱志根。同时丹尼尔斯也认为作为教练一定要往前看。“还会有更多运动员来到我们身边,当然也有我们最喜欢的队员。”丹尼尔斯笑着说。

  本栏文/本报特派记者 杜金城(本报巴塞罗那7月25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