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婷银牌谢幕难说再见 花游精灵20年生涯改写历史

2013年07月26日02:3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宛如两只精灵在水中翩跹而起,伴随着一曲《天鹅》,中国花样游泳的标志性组合蒋文文[微博]/蒋婷婷[微博]就这样结束了她们的最后一次国际比赛,虽然没能摘得金牌,但蒋文文/蒋婷婷精彩绝伦的演绎也好似让她们所获的银牌上镀上一层金色。称她们为中国花样游泳的标志性组合并不为过,是她们让世界了解了中国花样游泳,也是她们为中国花样游泳创造了历史。

  此次巴塞罗那之行是蒋文文/蒋婷婷的第五次世锦赛之旅,也是她们参加的最后一项国际比赛。告别的时刻总是白驹过隙般匆匆,回忆起蒋文文/蒋婷婷在以往国际比赛中的表现,有过辉煌,有过遗憾,甚至有过回想起仍觉得甜蜜的幸福瞬间。

  用蒋文文/蒋婷婷教练郑嘉[微博]的话来说,蒋文文/蒋婷婷就是为花样游泳这项运动而生的,这也注定了她们会有不凡的运动生涯。蒋文文/蒋婷婷最早的闪光点应该是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当时,她们在双人项目中战胜了日本组合铃木绘美子/原田早穗,获得冠军。这个冠军让世界知道了蒋文文/蒋婷婷。

  此后,在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的指导下,蒋文文/蒋婷婷的实力逐渐提升,她们在2007年世锦赛中获得双人规定动作与双人自选动作第四名,创造了中国花样游泳队在世锦赛这两个项目中的最好成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蒋文文/蒋婷婷与队友获得集体铜牌,但在双人项目中,蒋文文/蒋婷婷却离奖牌擦肩而过,第四名的成绩让她们留下了些许遗憾。

  在2010年世界杯赛中,蒋文文/蒋婷婷创造了历史,她们在双人赛中问鼎桂冠。这是中国花样游泳队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一年后的上海世锦赛,蒋文文/蒋婷婷先后获得三枚银牌。

  但就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队内选拔赛中,蒋文文/蒋婷婷负于刘鸥[微博]/黄雪辰[微博],没能获得伦敦奥运会双人项目的参赛资格。此事对姐妹俩的打击不小,蒋文文/蒋婷婷曾一度打算退役,但最后出于对花样游泳的热爱,蒋文文/蒋婷婷还是调整好了心态,专心备战集体赛。其实这并不是蒋文文/蒋婷婷在运动生涯中遇到过的唯一挫折,此前,蒋婷婷更是由于“肺大泡”的病情而险些退役。记不清多少个日子长期泡在水中训练,她们在成长之路上舍弃了很多,在编排《天鹅》的过程中,姐妹俩还曾闹过别扭,这一切就是为了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证明自己。

  从《雀之灵》到《鹤之舞》,从《天竺少女》到《天鹅》,蒋文文/蒋婷婷在一个又一个的节目中不断蜕变。如今的她们比起以往更为成熟,对节目演绎的理解更加到位,与此同时,蒋文文/蒋婷婷的脸上更添了一分从容,她们珍惜比赛,享受比赛。就在参加最后一场国际比赛前,蒋婷婷发了一条微博:“还有六个小时,我俩在国际赛场上的谢幕战就要开始,期待这一刻已经很久了,但真到这时候还有点舍不得,毕竟我们在碧波池中奋斗了20年……”。

  在《天鹅》的配乐中,蒋文文/蒋婷婷似乎将这20年与碧波池的“情分”凝结成几分钟,在这套节目中,她们尽情诠释对花样游泳这项运动的热爱以及依依不舍。她们在节目结束后显露出来的笑容不仅印在了众人的心中,似乎也印在了泳池里,以纪念她们在这20年来对花样游泳的付出。

  (止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