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师徒反目为何频上演 体制内矛盾还靠体制解决

2013年07月24日15:21  北京晚报

  昨天,孙杨跟随临时代管他的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浙江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开始了又一次世锦赛之旅。一周前与国家队会合时,孙杨与合作十年、一度情谊堪比父子的原主管教练朱志根,在泳池边平静地打了照面。这次照面被媒体分析为两人之前的种种矛盾已经告一段落。但其实这段恩怨在短短数天后可能又将再起波澜,因为一旦孙杨能够在巴塞罗那的泳池中摘金夺银,那么根据中国竞技体育的奖励制度,张亚东又或者是朱志根,究竟谁作为主管教练从中受益更名正言顺呢?

  中国体坛师徒反目的情况,历来有之,动静闹得比较大的也发生过几回,孙杨和主管教练朱志根的是最近的一次。两人矛盾虽然告一段落,但正如前文所言,目前的平衡绝不是最终的结局。

  孙杨与朱志根的反目过程,情节相当曲折:从孙杨谈女友,高调秀恩爱,引发网络热议,到参加商业活动以至于耽误训练,师徒终于在二月初的一次泳池边相见时,因言语不和,孙杨又甩出了“换教练”的狠话,双方不欢而散,师徒矛盾也由此第一次正式曝光。

  之后各方介入,调停斡旋了一个月,包括浙江方面对孙杨进行了处罚,双方终于在三月初和解,面对众多媒体,“一抱泯恩仇”。但事情并未就此告终,不久之后,为了赞助商代表,师徒俩再一次在泳池边发生纠纷,甚至肢体接触引来了警方介入。这一事件使两人陷入冷战,师傅带队上高原,徒弟则称病留在杭州,各练各的,而坊间的爆料也是一波接着一波,有列举朱志根种种暴力的,有剖析孙杨为何又与师傅闹翻的,弄得扑朔迷离,分不清是非对错。

  在连番传出孙杨要更换教练的传闻后,张亚东带领孙杨奔赴香港特训,随后张亚东公开承认,世锦赛期间,孙杨由他代管。

  这场矛盾现在回顾起来,开始的时候,颇有些“父子怄气”的味道。事情原委其实挺简单:一方面,伦敦奥运会以后,夺得了两枚奥运会金牌的孙杨,在成为中国泳坛男子第一人、里程碑式的人物后,在舆论哄抬、吹捧之下,利益纷至沓来,有些个人膨胀,头脑发热发昏。这个好理解,你就去看看孙杨新浪微博有多少“粉丝”,想想这个数目的人都在关注你,都在鼓励你,都在给你说好话,唱赞歌,再想想一夜暴富且“钱途无量”的心理感受,如果身边儿再缺少良师益友正确地督促、鞭策,甚至再有些人给出一些唯利是图的主意,别说一个刚二十出头儿的半大后生,一般成年人恐怕都很难扛住。

  再说另一方面,朱志根教练确实想要督促和管理孙杨,但恐怕从小“严”、“狠”的管理方式并没有适时转变,言谈举止间,难免有粗暴之处,加之如今的孙杨已非当年“吴下阿蒙”,正值青春叛逆期尾声,有脱离管束,树立自我威望,凡事自我决断的冲动,师徒两人之间再缺乏沟通,产生隔阂就再自然不过了,矛盾积累,最终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事情上爆发了。

  当时看,两人之间并没有利益上的冲突,感觉两人的矛盾,在许多孩子正值青春期的家庭中也可能上演,最终目标方向还是一致的,只要能够静下来说通了,就还能够重新走到一起。但事情的发展却证明,恐怕这对师徒之间的问题,并不如此简单。

  问题出在“一对一”?

  就在不久前孙杨与国家队会合那天,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在谈到孙杨的时候,表示其实孙杨这个孩子的本质不坏,每天都在坚持训练,张亚东也说:“我感觉他还是比较朴实,在训练上始终非常努力,不会像有些孩子调皮,会偷懒,他都不会,所以我认为主体是好的,他没有什么坏心眼,有些方面也是有些人站的立场不同,导致观点不一样,这就是我讲的‘代沟’。”这么看来,似乎孙杨和朱志根之间的矛盾并不复杂,还是大体遵循由于性格和年龄差异,造成的“父子矛盾”,但其实这里面就一点儿“利益”都没有掺杂吗?

  还是在和国家队会合那天,当天刚刚从香港抵达北京的孙杨,他的行程国家游泳队一清二楚,照理说,应该是和队伍与中心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因此不难得知当天有媒体观摩国家队公开课。那么就有一点让旁人不太好理解了,既然孙杨之前一直都在风口浪尖上,而且如果当天到泳池边训练,一定会与朱志根教练打照面,常人在这种情况下都会选择避一避,以免尴尬,但孙杨却正常出现在游泳馆,并且大方接受了采访,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孙杨希望一切能够尽快恢复常态,他渴望像平时一样地训练,展示出一个良好的备战世锦赛的状态和面貌,才会不顾及这么许多,而且从他的表态当中看,他非常喜欢和适应目前张亚东与他一对一的这种师徒状态,甚至不惜公开表态,希望两人继续合作下去。

  如此看来,孙杨与朱志根的再度闹僵,就很可能与之前坊间流传的一个原因有关了,即孙杨在成为泳坛巨星后,希望朱志根专带他一人,而朱志根身为浙江省的教练,在今年全运会的大背景下,还要兼顾众多浙江省的队员,一个想要吃小灶,一个却不可能专一,矛盾由此延伸。但这还是沾不上利益的边儿啊!其实不然,以孙杨的水平,在他的几个项目上,国内泳坛根本无人可以匹敌,全运会金牌以及由此产生的利益,当然不会旁落,这一点不仅孙杨清楚,朱志根也一定同样清楚,所以才会在面临全运会压力的情况下,先把孙杨放一放。但问题是,作为世界泳坛的巨星,恐怕孙杨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也有很强的夺冠欲望,因为这直接关系到他接下来在商业活动和推广方面的利益。而话说另一端,如果朱志根在全运会上,将浙江的年轻队员带出样子,那么从利益上,他自然也不会白忙活。这么一看,是不是师徒两人的问题,就由性格扯上了“利益”?

  孙杨在谁的手上?

  目前有关孙杨师徒二度闹翻的原因,都只是建立在信息碎片和细枝末节上的猜测,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在孙杨的主管教练问题上,接下来还会有一番波澜。目前,孙杨400米自由泳已经恢复到伦敦奥运会状态,而且他表示“1500米自游泳正常发挥,夺冠应该不是问题”。从当前状态来说,孙杨在巴塞罗那的泳池中,最不济也应该能够拿回一枚金牌和若干奖牌,那么问题随之产生,根据中国竞技体育奖励“一趟线”的原则,只要有奖,孙杨的主管教练肯定会一并沾光,那么这应该算张亚东的呢?还是算朱志根的呢?

  现在看来,张亚东在完成“救火队长”的使命后,就一直把孙杨带下去是大概率事件,一来张亚东也来自浙江,算是孙杨的“娘家人”,二来孙杨乐意,符合他一直以来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教练能够“一对一”的构想,再者张亚东也表态,自己就是抓竞技体育的副院长,孙杨作为重点队员,一直都在关注他,那么以后只需变成重点盯防孙杨就行了。最后一点,张亚东拥有“前国家队总教练”和“罗雪娟恩师”的头衔,带孙杨也的确是最合适的人选。

  当然,理论上也不是不存在给孙杨聘请一位外籍教练的可能性,但问题是,孙杨跟随澳洲教练丹尼斯训练,成绩突飞猛进,似乎丹尼斯是不二人选,但丹尼斯乐意只盯孙杨一人吗?之前孙杨在跟随丹尼斯训练的时候,丹尼斯也是还有其他学生的,就比如韩国名将朴泰桓,也是丹尼斯的学生。可丹尼斯之外,想找一位合适的外籍教练就不那么容易了。此外还有就是,朱志根教练与孙杨重新合作,这也不是不可能,但恐怕就需要一个契机了。 

  1月25日凌晨 孙杨发布一条微博

  “在乎我的人,请不要伤害我在乎的人。”

  1月30日接受采访,高调秀恩爱。

  2月1日因言语不和,孙杨要求“换教练”。

  2月4日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校宣布对孙杨的处罚决定。

  3月初双方和解,面对众多媒体,“一抱泯恩仇”。

  4月中旬为了赞助商代表,师徒俩再一次在泳池边发生纠纷,甚至肢体接触引来了警方介入,这一事件使两人陷入冷战。

  6月中旬张亚东带领孙杨奔赴香港特训,随后公开承认世锦赛期间,孙杨由他代管。

  师徒反目为何频频上演

  有道是“上阵亲兄弟,打虎父子兵”,要的就是这种“打断骨头连着筋”的战斗力,靠的就是这种血脉亲情才有的信任,但在和平年代的“战争”——竞技体育场上,父子、兄弟毕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搭帮配对的多是从根儿上没有半毛钱关系的师徒,所以如果各种问题处理好了,师徒也可以貌似父子,师徒也可以称兄道弟,但反之就容易暴露出本质:其实师不是父,徒也不是弟。  中国体坛近年来的师徒反目,虽然总体很难说清谁对谁错,但大体都可以寻到“性格”或“利益”的脉络,当年的何智丽,就是一个性情中人。那年在新德里世乒赛上,因为管建华战胜已经杀入决赛的韩国选手梁英子更有把握,所以球队安排与管建华半决赛对阵的何智丽输球。而何智丽采取了“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应对策略,半决赛打了管建华一个措手不及,虽然最终她夺得了世界冠军,但得胜回来,却受到排挤,最终无缘次年的奥运会名单,一气之下,何智丽不仅公开了自己与主教练张燮林的矛盾,而且后来远走他乡,直至代表日本在亚运会上,喊着“呦西”击败邓亚萍夺冠。

  另一桩由“性格”引发的师徒反目,发生在短道速滑队。当初不对付的王濛和李琰,一个是奥运冠军,一个是培养了奥运冠军的功勋教练,两人都觉得对方得敬着自己,日常大事小情,难免有所介怀,于是2007年初的亚冬会上,王濛炮轰李琰,随即甩下“国家队不适合我”的片儿汤话,回了省队。两人关系降入冰点。冷静过后的重聚,两人各让对方几分,加上成绩的飘红,让两人惺惺相惜,就此成为了“兄弟”一样的“师徒”。

  可惜关系升温之后,在如何“维护关系”的问题上,两人方式方法还是有所不同,从丽江群架和青岛斗殴事件后,王濛突然要与李琰划清界限,说:“这件事的过程中,你一直都在利用我。其实平时暗地里说王春露最多的人是你。今天我再最后一次叫你一声‘教练’,从现在开始,我和你划清界限。”从中不难看出,李琰在处理她和王濛师徒关系的过程中,多多少少把王濛牵扯进了自己和王春露之间的矛盾,而王濛理解自己与李琰之间的师徒关系,更像一种同仇敌忾的战斗友谊。但问题是,李琰心中对王春露有芥蒂,面上并不愿意挑明,但性情中人王濛却并不藏着掖着,但最终她觉得自己似乎被当枪使了,这恐怕才是这番话的思想动机。

  为利益走到尽头的师徒缘分,在近年来也不鲜见:跳水王子田亮[微博],雅典奥运会后被国家队开除,最终无缘北京奥运会,根本原因是因为在参加商业活动等利益方面,与队伍发生了矛盾。而孙英杰与王德显,王军霞[微博]为首的马家军弟子与马俊仁,这些师徒反目,都多多少少带着经济利益的因素。

  师徒之间的中外有别

  一个多月前有一则新闻很值得玩味,就是在大连进行的全运会网球预赛,许多省队运动员觉得组委会提供的餐食难以下咽,而赛场上不仅没有观众,多数场边没有看台,甚至还要把球场围个严实,连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都要隔着网眼儿看球。于是媒体将这些不够职业的做法,和国外的职业网球赛事进行了对比,但话说回来,我们能跳出中国体育的大环境去如此比较吗?同样的道理是,在中国竞技体育领域里的师徒关系,能够和欧美职业化体育的师徒关系进行比较吗?

  在欧美,职业化和商业化程度较高的个人项目,如网球、高尔夫[微博]球等,教练都是运动员自己聘请的,和运动员之间签订工作合同,合同里面把报酬以及责任义务一概列清,不敢说这类项目的师徒之间培养不出感情,不是坊间就有传闻,小威[微博]聘的教练练着练着就成了他男朋友了。但这只是个例,这些合同就和企业聘任职业经理人一样,感情拗不过合同,达不到标准,您结账走人,彼此微笑着说“拜拜”,分手也还是朋友!

  而欧美一些职业化程度不高的项目,近年来开展得好的国家,也纷纷效仿了中国的举国体制,也就是成立国家集训队,由专项运动协会聘请教练,集中训练管理,受雇教练员对协会负责,同样签署工作合同,同样是“契约精神”大于“私人感情”,同样是达不到收成您就另谋高就,所以在欧美竞技体育的师徒之间,实际上是靠契约维系的。

  而中国竞技体育的人才培养体制,讲究的是“追根溯源”。什么叫“追根溯源”,每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后,你看看因冠军而奖的“一趟线儿”就明白了:从国家队到启蒙教练,凡是和奥运冠军沾边儿的教头,没有一个分不到“羹”的,只有多少的差别。这其实揭示了,中国的教练和运动员,在没有血脉亲情维系的情况下,又缺少了契约,那么在性格和利益发生问题的情况下,在双方的责权利方面很容易发生纠纷。与中国体坛之前那些爆出矛盾的师徒相比,目前来看,虽然孙杨与朱志根师徒之间的恩怨纠葛,也掺杂着“性格”和“利益”的因素,但其实都不是大问题,并非不可调和。

  体制内的矛盾还靠体制解决

  其实在孙杨与朱志根教练的矛盾爆出之前,就有一种观点,认为孙杨应该打造属于自己的团队,即类似李娜[微博]等网球选手的“单飞”,确实,如果孙杨有自己的团队,而团队完全用契约的方式来维系和管理,那么可能就不会发生孙杨与朱志根教练的矛盾冲突,世锦赛前的备战就不会受到影响,世锦赛的夺冠前途可能就不会有任何疑云。

  但理想归理想,现实情况是,孙杨是成长于中国竞技体育的举国体制之下,他成功前的每一步成长,背后都有国家各级体育部门、培训单位以及其中的工作人员的付出与投入,如果孙杨在成功后突然切断与这一切的联系,那么之前国家在他身上的付出和投入,又应该如何来计算?如何来补偿?

  何况孙杨的情况还和李娜等网球金花单飞时的情形不同,当初网管中心所以同意了“单飞”,完全是出于探索奥运会夺金的想法,结果是奥运会并未太见成效,倒是“金花们”在职业赛上朵朵开放。而孙杨发展至今,不仅是世锦赛冠军,还是奥运会冠军,这充分证明了这一套体制,在孙杨身上运转是良好的,行之有效的,那么孙杨又有什么充分的理由,能够让主管单位和部门,放自己去“单飞”呢?

  更何况,游泳项目并非像网球和高尔夫球等项目那样职业化,孙杨虽然也是世界泳坛的顶级巨星,但如果没有国家投入,仅靠孙杨自己常年维持一个专业团队的运转,是非常吃力的,既然如此,孙杨无法摆脱目前的体制束缚,那么一切就必须在体制内寻求方法解决,他与朱志根教练,既然是体制将他们拴在了一起,成为师徒,即便有朝一日“师徒陌路”了,那矛盾也只能通过体制内的方式来解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