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东福地放言可冲4金 孙杨欲弥补遗憾盼开好头

2013年07月24日14:59  北京晚报

  经过约18个小时的飞行,北京时间昨天下午6时许,中国游泳队集体走出巴塞罗那机场,走在最前面的,是孙杨和他的临时教练张亚东。走出安全门的瞬间,孙杨卖了一下萌,咧开大嘴,使劲地吐了吐舌头,还特地冲右歪着,仿佛嘴边还有美食的余香。

  从走出机场的先后顺序,记者感到:尽管过去7个月几乎只正规训练了1个半月,但孙杨显然仍然是这支队伍中最大牌、最可倚重的明星,另一个鲜明的例证是,2008年的奥运冠军刘子歌已经“潜伏”在大队人马之中了。不知道十天之后,孙杨能否依然独占鳌头。

  “飞机上睡得不错,不过18个小时下来,刚下飞机身体还是有点软。”孙杨说,中国游泳队是北京时间前晚11时许从北京出发,乘坐土耳其航空的班机在伊斯坦布尔经停。一路奔波,疲惫之色还是在孙杨脸上一览无余。当被记者问到对本届世锦赛首金——男子400米自由泳的“想法”时,孙杨说:“既然来了,还是专心把自己的比赛比好。两年前在上海,这个项目我当时非常遗憾地输了,两年后的今天,自己的经验、实力已经提高了很多,希望能够拿下这块游泳比赛的首金,弥补自己当初的遗憾,也为中国游泳队开个好头。”

  一旁的孙杨代管教练张亚东,踏上巴塞罗那显得非常兴奋,“十年前,我带着罗雪娟,在这里拿了三金。”他说,“这是我的福地!”“那您觉得,孙杨这次能拿几金?”张亚东的回答,让人有点吃惊:“如果接力表现好的话,我觉得可以冲4金!”

  也许是看到这个回答引发的吃惊表情,张亚东解释说:“队员在经历过奥运会的高峰[微博]期后,身体和状态都会明显回落。现在要求每一个人都恢复到去年的竞技高峰期,显然不可能。但是凭我对孙杨的观察和分析他的对手,对孙杨有信心。”但愿,张亚东替孙杨放的这一炮,能够心想事成!

  (本报巴塞罗那特约专电)

  汪晖J131

  18小时飞行

  叶诗文[微博]合眼仨钟头

  在机场,叶诗文一直在低头玩手机,直到记者提出采访要求。叶诗文表示,接下来几天,她的头等大事就是倒时差。

  “每次到国外时差特别难调整,别人都是睡觉来调时差,我又睡不着,不管晚上熬夜熬到几点,第二天早上还是很早就醒过来。”不过,这次有点进步,在飞到巴塞罗那的18个小时里,她睡了3个小时。她表示,相比一直呆在一个地方训练,能出来比赛挺高兴的。“能够换一个新环境,不用像以往一样每天枯燥的训练。”

  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叶诗文的指甲又换新花样了:她的左手大拇指指甲是有五颗星的国旗,其他直接则是涂了国旗的红黄两色,她说:“比赛期间不会洗掉它们。”

  而与埋在人堆里的刘子歌不同,伦敦奥运冠军焦刘洋被“曝光”在队伍的外围,好像是特意为记者们准备好的一样。焦刘洋坦言,今年有两个大比赛,一是世锦赛,二是全运会,而且几乎前后脚,感觉还是有点吃力。“从我个人来说,希望能尽量恢复到去年伦敦奥运会时的状态。”

  (本报巴塞罗那特约专电)

  汪晖J131

  游泳世锦赛·跳水

  最后一跳玩“心跳”

  反超0.1 何姿[微博]让人心惊

  最后一跳反超对手0.1分夺冠,何姿在女子1米板中的取胜让人胆战心惊,中国跳水队这个赢法还是第一次。前五跳,何姿与意大利选手塔尼亚的动作完全一样,最后一跳,塔尼亚的303B(反身翻腾一周半屈体)尽管入水时有点过,但还是得到了不错的分数,以307分列第一。此时,所有的压力都在压轴出场的中国选手何姿身上,她选择的是难度系数2.6的5333D(反身翻腾一周半转体一周半)。走板、起跳、入水,一气呵成。分数打出来了,何姿胜得太险了,仅以0.1分的微弱优势胜了塔尼亚。

  另外,在男子双人三米跳板决赛中,奥运会冠军秦凯[微博]/何冲的307C、407C、109C等关键动作都有失误,这在以往比赛中很少见,但因为对手也是失误频频,最终他们还是拿下了冠军。

  双方都在想什么?

  女子1米板最后一跳,两位女主角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

  意大利姑娘塔尼亚说:“最后一跳,必须承认我是很紧张的。我知道,或许就是这一跳会赢得首枚世锦赛金牌。我尝试着冷静下来,但还是差了一点,就差了0.1分!”

  何姿在最后一跳时想了什么?她说,“很紧张,因为我们俩的分差特别接近。但是练了这么多年跳水,追求的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只差0.1分没有想到,我甚至还有点不敢相信已经拿到冠军了。”

  (本报巴塞罗那特约专电)

  李京红J131

  游泳世锦赛·心跳

  单改双 不适应

  秦凯/何冲夺冠真叫悬

  虽然跳得一塌糊涂,不过最后还是拿下了金牌。何冲表示,“参加了太多年的单人赛,都是不用想搭档的问题。现在不光自己要做好动作,还要照顾搭档的节奏,确实有很多的不适应。”

  何冲和秦凯跳双人,被认为是强强组合。何冲难度大,秦凯以稳定见长。两人叠加,相互迁就,必须克服诸多问题。昨天的比赛玩了把心跳。

  对此何冲的看法是:“双人总是要迁就的,任何一方都要为搭档做出一些改变,如果拼命只是去跳自己的动作,就不是双人赛了,我们也会慢慢习惯,更加熟悉对方的节奏,让双人跳越来越好,基础上也会让自己的动作更加成熟稳定的。”

  (本报巴塞罗那特约专电)

  李京红J131

  比赛赢了 周继红惊了

  “没见过这么一塌糊涂的比赛”

  秦凯/何冲如此多的失误,让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脸上挂不住。赛后,她的失望溢于言表。“我看到何冲和秦凯的时候,都不知道是该祝贺还是……”她说,“在我的经验里,没有见过这样子跳得一塌糊涂的比赛。”

  之后,周继红仍然意犹未尽:“我没有办法形容这场比赛怎么会是这个样子的。不仅仅是因为结局,主要是过程让人挺好笑的。”因此虽然中国队得了金牌,但周继红并不满意:“从结局来看,我们当然是希望获得冠军,但这个过程太难看。”

  在整场比赛中,奥运会冠军秦凯/何冲的307C、407C、109C等关键动作都有失误。究竟是什么原因?周继红说,“应该说他们两个配对的前期还是不错的,也是很努力的。但是,在上海备战的后期阶段转入室外,包括来到这个地方,秦凯的状态出了很大问题。所以两个人在动作的节奏和质量上不尽如人意。今天跳成这样,我觉得也是意料之中。不过,中国失误了,国外运动员也都砸了,是意料之外吧。我们除了规定动作外,自选动作太一般了!这是一场一点都不精彩、一点都不好看的比赛!”

  (本报巴塞罗那特约专电)

  李京红J131

  游泳世锦赛·水球

  5比14惨败后

  中国水球没有灰心

  马欢欢在中国水球队打什么位置?简言之,就是巴塞罗那梅西的位置,同样是全队的主要得分手。

  昨天,在5比4领先澳大利亚的情况下,连丢10球,5比14败北。如此惨败,让新科世界冠军中国队有些摸不着头脑。赛后,马欢欢说,“其实我们实力差不多,还是心态不好,机会没有抓住。”

  让教练头疼的是,由于不适应气候,队中的几名主力病了。让马欢欢头疼的是,自己的皮肤过敏也挺折腾人的。马欢欢怕晒,对太阳过敏。如果阳光照得太久的话,脸就肿起来了。

  仔细端详,马欢欢额头有些地方已经脱皮。她还透露大腿上也有了红肿。最难受的是,还不能用药。这样的皮肤病在发病时,需要用激素治疗。但是,激素是通不过药检的。可怜的马欢欢只能放弃治疗,改用冰敷。如此物理治疗,效果可想而知。马欢欢还觉得挺幸运的:这次还好点,脸没有肿成包子。

  惨败澳大利亚后,马欢欢说,“我们不会因为一场失利而被打倒。”澳大利亚是强队,曾经夺得悉尼奥运会金牌,也是北京和伦敦奥运会的季军得主。去年伦敦奥运会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也曾以18比20惜败。

  展望比赛,马欢欢说,中国队小组赛一胜一负,两天后迎战新西兰队。接下来交叉的时候可能会困难一点,对俄罗斯或者意大利。我觉得,对她们还是很有信心,不会犯怵。

  (本报巴塞罗那特约专电)

  李京红J1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