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水域游泳可谓水中的马拉松 方晏乔第7创最佳

2013年07月24日02:55  北京日报
公开水域男子10公里比赛。公开水域男子10公里比赛。

  方晏乔从水里爬出来,叉着腰、弓着背,身上净是污屑草渣。张口说话,呼哧带喘,舌头上一层白沫。在今天进行的公开水域游泳女子10公里比赛中,她以第7名创中国队世锦赛最好成绩。“虽然项目很艰苦,但我很享受那种超越自我、实现突破的快乐。”爽朗的北京姑娘不以为然地笑着说。

  游泳能有多艰苦?用男队员张子彬的话说:只有实战过才会知道。公开水域又称马拉松游泳,通常在河道、湖泊、近海海域等天然水域举行,不仅游程长、环境复杂,且并非单纯竞速,可谓“与天斗、与人斗、与自己斗”。

  “与天斗”,是指自然环境的不确定性。选手在暴晒下游行最长达5个多小时,晒伤、蜕皮、过敏是常事。中国队员们一个个都是皮肤黝黑,用方晏乔的话说:啥美白护肤品都没用了。此外,风浪、水流,甚至飞鸟和水中“原住民”,都可能对选手造成干扰——方晏乔就曾被海里的水母蜇伤过。

  最令队员头疼的是“与人斗”。公开水域不分泳道,几十人“下饺子”一样争抢有利路线,身体对抗在所难免,尤其冲刺时俨然一片“混战”。男子5公里比赛时,一位意大利选手甚至被“豁”开了眼角。“最痛苦的就是夹在中间,边游边打,一会手划水被打到一边,一会仰头换气被按下去。”张子彬说,“打”起来影响动作连贯性,耐力项目失去节奏便会倍感疲劳。方晏乔的表达则更直接,“打架累吧?让你边打边游一万米,累不累?只能尽量把速度提上来,占住好位置。”

  此外,公开水域还要“与己斗”,最短5公里、最长25公里的游行,对体能是极大考验。比赛时,运动员抽筋、昏厥屡见不鲜,还曾有高水平选手在比赛中因过度疲劳不幸溺水身亡。据教练吕森介绍,练10公里的选手,每天训练量在2万米左右。“游一场下来,哪哪肌肉都是僵的,浑身发麻,有时一天一夜也缓不过来。”张子彬说。

  公开水域游泳2008年首次进入奥运会,2009年进入世锦赛。中国开展该项目仅7、8年,今年全运会首次设项。

  本报记者 王笑笑 巴塞罗那23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