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绝世神功保送弗罗梅登基 南美90后或冲击未来格局

2013年07月22日05:1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百届环法在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中顺利结束,观众依然热情澎湃,风景照旧无限旖旎,没有途中被查禁药的事件爆出,169位选手骑到终点也是十年来人数次高。在2003年的百年环法比赛中,阿姆斯特朗[微博]和乌尔里希上演了史诗般对决,十年后的百届环法,昔日偶像已然落魄,但后辈们依然用自己的热血和坚持,来延续这圣殿赛事永远不可能被抹去的辉煌和荣耀。

  去年维金斯拿下总冠军,基本就是两种作战策略:一山地赛不拉后腿,尤其不能输给同级别竞争对手;二计时赛上一骑绝尘,去年两场计时赛,维金斯对两次都是亚军的弗罗梅合计赢出近两分钟,总成绩上赢弗罗梅也只有3分21秒。但今年的弗罗梅用实力表明,他不用以弱补强,他是一位典型的两手抓、两手都很硬的超一流车手。

  最终赢出亚军5分03秒,创下05年以来最大时间差(为了统计方便,按照当年环法实际比赛成绩来排),这次弗罗梅拿下总冠军确实意料之中,在去年环法即便担任维金斯护航手角色,弗罗梅也在第七赛段的山地段上拿到一次冠军,并且最后也是总亚军得主。在没有超级竞争者涌现的情况下,28岁正当年的弗罗梅自然是最高热门。事实上在环法前的一系列比赛中,表现之突出已经让人预感到本届环法总冠军悬念不会大。

  山地双冠强者为王

  弗罗梅和康塔德之争,延伸到天空车队和盛宝银行车队之争是最大看点之一,但结果比预料的平缓许多。弗罗梅山地赛的个人作战能力,足以让车队护航的负担削弱到最低。本届环法第一个山地赛段卡斯特到阿克斯几乎就是最后三个连续山地赛段的提前演习,豪气十足的昆塔纳先表现出卓越的爬山能力,但弗罗梅和波特靠着团体配合,将哥伦比亚人拖垮。去年第七赛段是一个中等难度山地赛段,弗罗梅和维金斯联攻拿下第一和第三,就此比赛进入迷局阶段,而如今第一个山地段,赢出波特都有52秒的弗罗梅,或许在很多人眼里已经提前半个月就锁定总冠军了。

  第15赛段从日沃尔到冯杜山的较量,是弗罗梅爬山能力最好体现的一场战役,在第九赛段波特看上去能力有点欠缺,同时基尔延卡需要补充时却无人支援而被迫退赛,这就意味着弗罗梅更多时候得靠个人能力来实现突破,他做到了。15赛段近乎是一场骑行速度惊人快的终极决战,昆塔纳再次过早提前攻击,给了弗罗梅在最后1200米能加速超越的机会。这个山地段拿下之后,虽然后面还有四个山地段,但谁都清楚,谁想靠着山地段发挥就将弗罗梅打败,没门。

  第16、18、19和20四个山地赛段,弗罗梅的最好成绩就是第20赛段的第3,有两次还跌出前20,但我们仿佛能看到弗罗梅脸上的笑意,山地上我让你一把,你又能赢我几秒?冯杜山一役之后打出4分钟以上的领先优势,主要竞争对手想不出回天招数。要不是昆塔纳最后时刻神勇无比,弗罗梅应该还能锁定爬坡王头衔。

  计时赛逼对手绝望

  维金斯靠着计时赛,让追赶者徒呼奈何,而弗罗梅同样做到了在计时赛上让康塔德、昆塔纳无计可施,这可是单纯比拼速度的较量,弗罗梅到底也是奥运会个人计时赛的铜牌得主!第11赛段弗罗梅前几个计时点全部领先,只在最后一段降速,结果被托尼-马丁拿到最后冠军,这一赛段弗罗梅比康塔德快了两分钟,比昆塔纳快了3分15秒左右。第17赛段马丁状态不佳,康塔德和昆塔纳120%发挥,但胜利还是属于弗罗梅,而且和第11赛段倒了过来,在头几个计时点都落后康塔德的前提下,最后一段竟然奇迹般逆转,最终他赢出康塔德9秒,赢出昆塔纳1分11秒。

  这可真是无解的能力,小施莱克就是因为在计时赛上能力不强,迫使他和车队在山地赛上要做出最强的发挥,而弗罗梅则是全方位发展,这样的选手,不拿冠军谁拿?!

  下一位冠军,南美人?

  生在肯尼亚,长在南非,07年还参加过全非运动会,08年开始代表英国出战,弗罗梅的这段历史让人深刻体会到非洲选手的潜力,他连同本届环法披上过黄衫的南非选手因佩,毫无疑问宣示着百届环法的一次重大突破。同样,身高1米66的内罗-昆塔纳也让人充满欣喜,4月份在环巴斯克赛上战胜波特获得总冠军,就预示这位小个子选手在环法上必然有大作为。而结果表明,昆塔纳激进的爬坡战术,获益远比自损强,他至少拿回了第20赛段的冠军,他甚至让赛前大热康塔德的关注度大幅度降低。

  弗罗梅在谈到昆塔纳时说:“他这么年轻,却拿到了爬坡衫和青年白衫,我对他充满了敬意,在今年的环法比赛中他获得了太大的成就。”如果来年昆塔纳在计时赛上还能再进一步,谁说他不能成为环法新的总冠军?毕竟23岁的车手就冲到总成绩第二,可以期待的东西会很多。

  (威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