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环法赛选手频遭暗算:大狗袭击+泼尿+撒图钉

2013年07月22日06:30  新闻晨报

   兴奋剂事件给环法自行车赛蒙上一层阴影 /CFP

  从6月29日到7月21日,历时23天的环法自行车赛落下帷幕。回顾已经过去的21个赛段,我们似乎很难从今年的环法中找到一些亮点,而伴随其左右的丑闻和质疑依然未曾平息。横跨了一百多年,环法在创立之初可能从未想到,在结束其第100届比赛时会遭遇如此结局。

  今年环法“故事”不少

  其实回顾这20多天的赛事,环法留给人们的“故事”不算少:7月11日,一条大狗突然挣脱主人的看管冲进赛道,追赶并且企图撕咬多位运动员,还好没有人员伤亡;7月13日,当时处于领先位置的英国名将卡文迪什[微博]突然遭到了无名人士的泼尿;最让人发指的是,7月5日,有观众向赛道抛撒图钉,此举导致至少5名选手先后翻车,最终受伤出局。

  你可以说这是法国人没有恶意的恶作剧,而这些并不光彩的段子,的确也使得今年的环法不会平平淡淡地翻页过去。但回头一看,似乎也找不到任何激励人们的东西。更重要的是,一些质疑还在继续。

  事实上,有关于服药的质疑在这23天内从未平息,英国天空车队头号车手弗洛姆自第8赛段结束后就一直穿着领骑黄衫,他自然而然成为“头号嫌犯”——更令人毛骨悚然的是,他似乎已经因为在这20多天中的超凡之举,被贴上了“药罐子”的标记。

  让弗洛姆成为众矢之的的主要原因集中在第15赛段,他发挥出了超乎常人的水平。当天这条赛道总长242.5公里,是今年环法最长的距离,而最后的终点又设在海拔达到1912米的“风秃山”,在骑行了200多公里后有一个长度为20.8公里、坡度7.5%的路段,在没有任何的树木遮蔽、顶着大风和面对对手屡次冲击情况下,谁能笑到最后无疑就会有更大的机会成为本届环法大赛的最后冠军。就是在这一条魔鬼赛道上,在距离终点还有7公里处弗洛姆突然发力甩开前两位车手,当时他加速之快如履平地。这一幕通过电视直播传递到全世界,之后,掀起了一阵惊呼。更为惊人的事情还在后面,赛后在计算爬坡阶段的成绩时,有人说他打破了阿姆斯特朗[微博]的纪录!

  这个几乎是违背人类正常运动规律的成绩在媒体看来,就是言之凿凿的“证据”,而其后的十几天里,弗洛姆就没有逃开过“是否服药”的话题,媒体的狂轰滥炸让英国人疲于奔命,但他本人的反驳在强大的舆论面前显得如此苍白无力。或者可以这么说,已经有超过半数的人们在赌弗洛姆口中的“清白”能保持多久,而环法也正沦为这样一场看笑话的闹剧。

  负面新闻让环法遭遇低谷

  让环法雪上加霜的理由很简单。就在环法开赛当天,曾经的“环法王”阿姆斯特朗接受了法国《世界报》的采访,一句“不吃药不可能夺冠”的所谓定论,把今年的环法彻底推入了谷底。

  有财经方面的消息显示,开赛前,包括荷兰一家银行、日本一家汽车公司退出了本届环法大赛赞助商行列。原本荷包满满的法国人自此陷入了商业危机。

  事实上,在阿姆斯特朗丑闻曝出之后,很多人都承认,他们对于环法的关注度开始急剧下降。如果说,这项挑战人类极限的运动曾经带给世界无限“正能量”的话,那么现在,它更像是一场骗局。

  在这样负面的阴影之下,百届环法正在企图自救,可所有的努力至少在现阶段来看,依然没有什么效果,而且负面的情绪已经开始波及到比赛的主体——运动员的身上。20日,已经无限接近冠军的弗洛姆在接受采访时说:穿上黄色领骑衫并不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因为在漫长的时间里你必须保持对于领先的渴望和新鲜感。可惜的是,在当下这样一个舆论环境中,真正能够带给他能量的东西实在少得可怜。

  如今,唯一让主办方坚持下去的原因,是现在的舆论关注热度还没有退,从赛事直播方面来讲,环法对于推动法国的旅游业依然十分有利。据巴黎开普勒资本市场分析师测算,环法每年为沿途城市带来的旅游消费收入高达10亿美元。而这一点,也是环法能够畅行百年的全部动力。《环法故事》一书的作家麦克甘在之前接受采访时说:“环法好像有种特别强大的韧性,它总能走出风波。因为赛事本身的核心动力就是适应性。”环法赛事主办公司主席阿莫瑞也认为:“环法本身的力量会比禁药和作弊更强大,它不会被后者击倒。”但这些话,在人们看到实际效果前只当是主办方的自我鼓励,毕竟,那些曾经让全世界为之倾倒的坚持、拼搏和信念,已经在几年时间里,随着丑闻的揭露而成为过去。而今日,伴随着冲刺一刻的到来,人们在乎的或许已经不再是冠军归属,而关注于下一个阿姆斯特朗在哪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