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高校唯一赛艇女队赛场首秀 预赛垫底队员抹泪

2013年07月20日21:25  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7月20日体育专电特写:微笑着前行

  ——国内高校唯一赛艇女队赛场首秀

  李华梁、陈地

  预赛结束了,排名小组垫底,有姑娘偷偷抹着眼泪。

  这些姑娘有着清秀的脸庞,但个个皮肤黝黑,她们组成了国内高校目前唯一一支女子赛艇队——西安交通大学女子赛艇队。

  当日中国新津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在成都新津开赛,这支队伍也迎来正式比赛的赛场首秀,最终在预赛女子组中以8分9秒51排名垫底。“今天大家还是稍有些紧张,毕竟是首次参加大赛,不过成绩已经比平时要好了,”教练贾亚光对记者说。

  尽管当天的比赛不理想,但队员们的情绪还是很快恢复,赛后开始互相帮忙放松肌肉,在赛场边交流比赛心得。

  据介绍,西安交通大学女子赛艇队2009年成立,从社团发展而来,先后吸纳300余名学生了解、接触、参加赛艇运动,每年参加集训的队员超过120人,从大一新生到博士都有。在赛场上,女子组中这支国内高校唯一的女子赛艇队显得特别显眼,国外名校赛艇队的女选手明显要壮实许多。

  20岁的马丽娅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大二建筑专业,尽管下学期才升大三,但已是这支女子赛艇队的“元老”了。说起加入赛艇队,她仍记忆犹新:“大一军训的时候赛艇队到班上招队员,有意向的同学经过选拔便进入赛艇队。我们每个周末会到浐灞进行训练,有些时候人员不齐就跟着男队员一块儿练。”

  这些女队员多是家里的独生子女,但训练起来一点不含糊。“意志力是平日训练里的重要内容之一,”贾亚光说,“赛艇这项运动对身体的技巧性协调性要求很高,尤其是当达到身体极限的时候,仍要保持动作的标准,这对意志力就要求非常高。”

  目前西安交大赛艇队中有10名女队员,每周要训练三次,暑假还会集中起来训练,5000米跑或万米跑是家常便饭。薛皓哲是大一艺术设计专业的,正是出于对这项运动的喜爱,她一入学就自愿报名参加赛艇队。这大半年晒黑了不少,但她也坦言赛艇教会她很多:“赛艇不仅对身体素质要求很高,而且很强调团队协作,动作必须高度一致,差半秒都不行。”

  据了解,每支赛艇售价达三十几万元,加上每支浆八千的价格,组建一支赛艇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虽然花费有些大,但学校非常支持,”贾亚光说,“通过一些用人单位的反馈,之前参加赛艇队的学生综合素质、吃苦精神都比普通大学生要好。学校也希望赛艇的这种体育精神能影响更多人,让大家受益。”(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