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队失大运首金是福是祸?学生军成主流贴近主题

2013年07月07日23:57  新华网

  新华社喀山7月7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姬烨

  喀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跳水比赛7日开战,向来所向披靡的中国跳水队“意外”地接连错失赛事首金和代表团首金,在两个项目上收获2银2铜。但翻看中国选手的名单,你或许不会因没拿金牌而失望,反倒要为参赛选手的表现鼓掌喝彩。

  女子跳水1米板是本届大运会的首金争夺战,代表中国队的并没有大牌选手;来自广州体院的王丽婷本有望夺冠,但她却因“接近胜利时过于兴奋”而丢掉了金牌。“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大运会,以前我也曾出国参赛,但经验不足,这次有些紧张,”她说。

  紧接着进行的是男子3米板决赛,这本来有望产生中国代表团的首金,但查看出场名单才发现,东道主俄罗斯的阵容堪称豪华:扎哈洛夫曾在伦敦奥运会上从中国名将何冲、秦凯[微博]手中“抢走”3米板金牌,而库兹涅佐夫也同扎哈洛夫搭档夺得奥运3米板银牌。

  反观中国队的林劲和秦天,两名省队级别、半读半训的学生,实力显然难以同俄罗斯的奥运选手相提并论。

  然而在俄罗斯观众震天的加油声中,两名中国小伙发挥得却异常出色,特别是获得亚军的林劲,在倒数第二轮之后甚至一度跃升至第一,若不是最后一跳难度系数不占优,他很有可能在客场为国家队的老大哥报奥运失利之仇。在中国选手的压迫下,该项目的奥运冠军扎哈洛夫出现了致命失误,最终仅列第六。

  由此看,接连两次错失金牌,中国大运跳水队大可不必太沮丧。大运会,原本就是个PARTY,是全球各地的大学生展现自己的舞台。发挥水平、拼尽全力足矣,拿不拿金牌,拿多少金牌,或许并没有太多人在意。大运会金牌一箩筐,大学生体质往下降,这又有何用?

  本届喀山大运会,中国大运代表团中被人们所熟悉的面孔少了,只来了四位奥运冠军。相比以往,不难发现这种变化。

  以跳水队为例,这支队伍一直是中国大运代表团的王牌军,即使是2005年教育部负责组团以来,专业运动员逐渐淡出中国大运代表团,跳水队依然是大牌云集。从伊兹密尔的郭晶晶、曼谷的彭勃,到深圳的林跃、火亮、秦凯、何冲、陈若琳[微博]、王鑫、施廷懋、何姿[微博],每届都有多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压阵中国大运跳水队。

  然而本次出征喀山,中国跳水队却只有火亮、罗玉通[微博]两名奥运冠军,除去这两名大牌,其余的大部分都是半读半训的非国家队队员。

  与此同时,在中国大运代表团中,出现了越来越多高校自主培养的运动员。在三大球项目上,此次都以纯粹的“学生军”参赛。以北理工足球队为班底的中国大运男足,在首战中还以0:0逼平了劲敌墨西哥。

  冠军们越来越少,学生们越来越多,这才贴近大运会的题中之义。(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