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青女排夺冠价值何在 希望之苗请按排球规律培养

2013年07月03日06:50  新华日报

  7月1日,中国青年女排[微博]在U20女排世锦赛决赛中直落3局战胜日本,并以8战全胜未失一局的完美战绩,继1995年后第二次夺得世青赛冠军。在成年女排水平滑至世界二、三流的当今,青年女排的这一战绩无疑犹如一针强心剂,把球迷的胃口又开始吊高起来。那么,青年女排这个冠军究竟价值几何呢?

  众所周知,中国的竞技体育是举国体制,后备人才参加体育锻炼,无论什么年龄段,基本上都是由政府出钱培养,并且大部分的竞技体育项目都实行早期化专业训练。因此,无论参加什么国际大赛,举国体制都可以集中最优秀的人才。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青年女排,大都实行俱乐部制,完全市场化,孩子想练排球,也都是由家长出钱送到俱乐部训练,只有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段,在排球上表现出一定的天赋,才由俱乐部或企业赞助进行进一步的培养。正是体制的不同,导致我国小运动员越是低年龄比赛越容易出好成绩。此次国青女排也是如此,由于汇集了除江苏以外的所有国内最好的20岁以下的专业队员,所以取得冠军也就不足为奇。

  获得冠军当然可喜,说明中国女排有一批可塑人才,但我们应保持清醒的头脑,正如排管中心副主任、主管国青队的李全强所说,“这仅仅是一次比赛而已,不能完全说明问题。我们和巴西、意大利相比,后备力量依然比较薄弱,这不是一次比赛能改变的。请媒体也好、球迷也好,不要捧杀她们,给她们营造一个很好的成长空间,我们会更加珍惜这批队员,给她们创造好的条件”。是的,青年队不是成年队,中国要想在世界女排三大赛上获得金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将这批希望之苗按照排球规律将她们培养成尖子选手,而不是半途而废,这才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重点。 亦 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