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拳王短信祝贺熊朝忠卫冕:愿意跟我来场统一战?

2013年07月02日09:1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6月30日从迪拜机场启程回国的时候,新浪体育记者在刚刚卫冕WBC世界职业拳击草量级冠军的熊朝忠推广人刘刚的手机上看到了一条振奋而激动的消息,这是来自日本著名职业拳手高山胜成推广团队方面的一条祝贺短信,短信的内容为:“你好刘刚,祝贺熊朝忠卫冕WBC冠军,熊是否有意和高山胜成在日本或者中国打一场比赛,这将是IBF和WBC的王座统一战。”

  高山胜成何许人也?

  高山胜成是日本著名的迷你轻量级拳手,也是日本现役IBF世界迷你轻量级拳王,目前排名世界职业拳手迷你轻量级第一名,而小熊因为比赛的场次和对手积分等因素,目前排名世界第七。

  高山胜成是日本第一个拥有过WBC、WBA和IBF迷你轻量级世界头衔的拳手,他1983年出生,今年30岁,比小熊小一岁。战绩为32战25胜6负1无效比赛10KO,身高1米58.5厘米,臂展1米58。

  和小熊比起来,高山胜成出道要早得多,他2000年10月18日新人亮相战,比熊朝忠早了6年。2001年4月28日第二场职业战就在4回合判定中击败了国重隆(这名拳手就是今年4月17日曾经和熊朝忠的挑战者奎洛打过的日本拳手,当时奎洛虽然获得胜利,但是也在比赛中出现了右肩脱臼),获得了西日本轻蝇量级新人王。

  经过一年的6场奋战,在2001年年底的6回合比赛中,高山胜成6回合判定拿下了山崎光洋,夺取了日本轻蝇量级的新人王冠军。2003年4月21日,在札幌赤坂,他首次挑战日本JBC的国内头衔,但是9回合被畠山昌人TKO,遭遇职业生涯首败。

  此后经历了一系列的调整战,高山胜成于2005年4月4日在家乡日本大阪3比0判定击败了墨西哥的布斯托特,首次获得WBC草量级、即迷你轻量级冠军。也就是说他在小熊进入职业赛场前就夺冠成功,在小熊拿到相同的世界冠军之前7年,就已经在WBC这个级别称霸了。

  但是同年8月6日,在卫冕战中,高山胜成负于了属于日本一个叫做角海老宝石拳馆的泰国拳手伊戈雷,卫冕失败,失去了自己的WBC头衔。

  1年后,高山在日本国内的JBC头衔战中拿到了国家金腰带,并于2006年3月18日夺取了WBA的国际金腰带(相当于WBC的挑战者银腰带或称为过渡拳王),获得世界挑战权。2007年4月7日,高山胜成和日本的新井田丰之间进行了WBA世界王座统一战,但是他12回合判定1比2负于对手,失去了自己的过渡拳王资格。

  经过2年的等待和6场比赛的过渡煎熬,2009年7月14日,高山胜成重新回到世界舞台,他的对手是从新井田丰手中拿到WBA世界金腰带的尼加拉瓜的拳手罗曼—冈萨雷斯,不过在日本神户,高山胜成判定0比3负于了对手,再次和WBA世界拳王失之交臂。

  此后,因为日本国内在WBA和WBC赛场竞争激烈,高山胜成转而前往当时日本JBC还不承认的IBF组织参赛(目前日本JBC已经承认了IBF和WBO的金腰带),与菲律宾的ALA推广机构签约。

  2010年9月1日,高山胜成在南非客场6回合TKO击败东道主选手勒菲雷,获得了IBF世界王座。

  2011年1月29日,高山第一次在南非卫冕IBF比赛,但是3回合之后南非对手乔伊受伤,比赛被终止无结果。2个月后的3月30日,两人又在南非对阵,21战无败的乔伊和高山胜成打满12回合后,高山以0比3的判定卫冕失败。

  2012年10月13日,在菲律宾,高山胜成与菲律宾拳手马特奥-汉丁为争夺自己失去的IBF世界拳王挑战权、以及IBF太平洋头衔做赛12回合。结果最后现场的2名菲律宾裁判打出了113比114的比分,而泰国裁判认为是115比112,高山胜成1比2告负。

  虽然失去了挑战权,但是随后赛事认证者发现,该比赛药检存在问题,IBF要求汉丁和高山胜成重赛,可是汉丁受伤无法在3月内再战。为此IBF指定高山胜成获得了新的IBF挑战权。

  今年的3月30日,高山胜成在墨西哥的西纳罗亚向新科IBF拳王、墨西哥人马里奥-罗德里格斯进行了挑战,结果他客场3比0判定击败对手,再次获得了IBF的世界冠军。目前他拥有IBF的金腰带,以战绩累积和223分的积分排名迷你轻量级的世界职业拳手第一位。

  统一战影响力更大

  目前高山胜成属于菲律宾的推广机构,如果能够和熊朝忠进行两大组织的拳王统一战,在吸引眼球和博取市场方面绝对具有难以比拟的优势。不过这种比赛都需要非常细致的安排和讨价还价才能得到。WBC和IBF两大机构也需要协调安排,才能签订合适的协议,操作难度远超过一般的卫冕战。

  在国际拳击机构中,WBC的加盟机构最多,在规则的制定上也更为严谨,比如IBF那种菲律宾选手比赛,2名裁判来自菲律宾的情况在WBC赛场已经很难看到,小熊和奎洛的比赛3名打分裁判分别来自英国、俄罗斯和意大利就是明证。而且IBF和WBC之间在规则上也有很小的差异,双方如何协调规则,如何安排裁判等,都不止是经纪人推广人之间的事情,还牵扯到两大拳击组织之间的博弈。

  此外,双方的比赛地点安排也是学问,显然谁出的钱多,拉到的赞助多,比赛就会在谁的主场进行。在这方面,高山胜成的家乡大阪很可能会凭借资金力量拿到比赛的主办权,小熊可能会客场作战。当然刘刚也可能拥有机会和对手签订二番战协议,给自己争取到主场权益。

  但是一切都要市场和赛事举办资金说话。

  在2012年11月24日熊朝忠于昆明拿到WBC冠军后,就曾经表示自己的理想是一统四大拳击组织的金腰带,现在这样的机会已经来到了眼前。如果这样的一场比赛真的举行的话,将是超越此前一切小熊曾经参加过的赛事级别的超级之战。(周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