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青少年斯诺克邀请赛将至 倡德智体全面发展

2013年06月26日08:19  东方体育日报

  8月8日至14日,7天之内上海将进行第二届华东地区青少年斯诺克[微博]邀请赛、第十四届上海市青少年台球锦标赛以及第七届全国青少年美式台球锦标赛这三项青少年台球赛事,和往年一样,比赛依然放在上海市回民中学,届时全国18岁以下的优秀台球选手将在这里亮相。

  说到为青少年办赛,回民中学暨上海市台球协会青少年培训中心可以说是相当有经验的,中心成立13年来承办和协办的青少年比赛多达20项,其中包括6届全国青少年台球锦标赛,培养出了大批优秀选手。多年来这里也贯彻了“体教结合”的办学宗旨,“台球是一项体育项目,但也必须和教育相结合,从刚开始办校之时,我们曾经将目标放在出台球成绩上,但通过多年实践,还是感觉到学习必须要跟上。”上海市台球协会教练委员会主任孙继强说,他们一直秉承着先做好人、念好书再打好球的原则。这不仅是出于文化底蕴有助于台球水准提高的道理,更多地是为孩子们的未来考虑,台球如今已然成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势,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一流选手,当越来越多的台球少年选择辍学打球之时,回民中学希望能为大家提供另外一条路走。

  与此同时收获也是显然的,“我们最欣慰的一点是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通过我们多年的努力,家长们认识到台球并不是那种低俗的项目,而是对孩子们德智体全面都有帮助的体育活动。”家长们会来考察基地,所看到的一切都令他们感到放心,“首先他们会感觉到在基地读书打球是非常安全的,对孩子们身心都有益处;此外,台球本身是室内体育项目,比较健康。同时,台球非常讲究技巧,也很强调心理素质。”每年暑假除了比赛之外,中心也会举办面向市民大众的培训班,现在刚刚公布招生启事,已经达到了10个班的规模。不仅如此,街道也对青少年培训产生了兴趣,邀请孙继强为大家开办公开课,别人主动上门来联系这样的事情过去是没有的。

  项目上,中心也在不断调整重心,比如说这几年就在往美式台球倾斜,“美式台球上手快,台子也比较小、低,孩子们都喜欢,作为初级学习比较容易。这几年成绩也不错,比如说6届全国青少年美式台球比赛中我们学校拿了19个全国冠军,这个比例在全国也是最高的。”比如世锦赛冠军毕竹清、新生代球员中的佼佼者朱熙禾等都是这里的毕业生,“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大规模的华东地区乃至全国青少年比赛,不断发掘苗子、储存后备人才,将台球优秀青少年队伍不断扩大,这才是推广一项运动最好的方式。”本报记者 曹政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