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坛坏小子告别 陶菲克退役:要说再见真是太难了

2013年06月14日08:29  上海青年报
陶菲克正式退役陶菲克正式退役

  本报讯 记者 张楠 盖德退役了,现在轮到陶菲克说“再见”,羽毛球“四大天王”少了俩,实在令人感时伤怀。在印尼公开赛首轮中,将满32岁的陶菲克以1比2不敌印度选手帕拉内斯,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以失败告终。临别时,陶菲克动情地说:“,只是……是时候离开了……”这位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男单冠军于一身的史上第一人,这位独树一帜的“坏小子”终于挂拍而去,只留下一段传奇。

  告别战输给No.55

  18岁称霸全英赛,21岁问鼎亚运会冠军,23岁斩获奥运金牌,24岁登顶世锦赛,25岁蝉联亚运金牌……回顾陶菲克辉煌的职业生涯,总共赢得27个冠军,率领印尼队两次夺得汤姆斯杯,兼具优雅的打法、精妙的技术和帅气的外表,陶菲克称得上是一代偶像。

  他曾经6次赢得本土举行的印尼赛冠军,31岁的他把这里当作他退役前的最后一站。全场球迷高举着“传奇”的横幅,高呼着“陶菲克,你可以”,没想到,他居然在首轮就输给了世界排名第55位的帕拉内斯,赛后,陶菲克失望地说:“希望大家不要仅仅用这场比赛来评判我。”

  离别之际,陶菲克难掩离情别绪:“要说再见真是太难了,跟羽毛球结缘已经25年,其中有我18年的职业生涯。只是……是时候离开了,现在是正确的时候。”陶菲克带着不满6岁的小女儿参加了赛后发布会,他承诺,“从今以后,我会多花时间来陪伴家人。”

  林陶大战已成追忆

  林丹、陶菲克、李宗伟和盖德并称为羽毛球“四大天王”。这几年,“林李大战”留下许多经典,曾几何时,“林陶大战”才是主旋律。就在陶菲克宣布退役的这一天,林丹的世界排名也跌到了第102位,创下历史新低,不得不令人感慨岁月不饶人。

  林丹曾经说过:“我会怀念曾经陶菲克帮助我成长的那一段时间。”事实上,林丹能真正蜕变成“超级丹”,就是在陶菲克的打压下完成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陶菲克夺得冠军,林丹却惨遭“一轮游”。2005年美国世锦赛,林丹立志打翻身仗,但在决赛中0比2输给陶菲克,甚至有一局被打出了不堪入目的0比13。2006年多哈亚运会,又是陶菲克从林丹手里抢走金牌,陶菲克还用“口水战”刺激林丹:“等林丹赢得世界冠军,你们再拿他与我比较吧,现在他什么都不是。”

  从2007年开始,林丹开始在“林陶大战”中占据上风。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状态严重下滑的陶菲克被林丹直接淘汰,止步16强,这时,连曾经不可一世的陶菲克也不得不承认:“时代已经不同了,现在是林丹的时代。”

  这次印尼赛,林丹原本有望与陶菲克交手,然而林丹闭关备战世锦赛,宣布退出印尼赛,也令“林陶大战”永远被尘封在了历史的深处。

  独一无二的坏小子

  陶菲克有众多粉丝,不光是因为他精致的面孔和精湛的球技,还因为他“坏小子”的独特魅力。

  十多年前,初出茅庐的陶菲克就曾多次对印尼羽坛发起抨击,指责印尼羽毛球协会管理工作混乱,关系一度紧张到协会禁止他参加国际比赛。在2001年的印尼全国锦标赛上,陶菲克因为话不投机和球迷大打出手;2002年亚运会上,他在遭遇争议判罚后直接离场抗议;2004年汤尤杯期间,他参与了一次停车场斗殴;2006年对阵林丹,陶菲克因为不满判罚直接罢赛;在2007年的东南亚运动会上,他因为挑衅裁判,被保安请出球场……

  陶菲克还曾更换过一个又一个女友,直到2006年,浪子终于收心结婚,他的妻子阿咪出身名门望族,父亲是陆军中将、印尼前交通部长。之后,妻子为他诞下了一双儿女。陶菲克和阿咪堪称是“印尼版贝克汉姆和维多利亚”,不过,他们明显比小贝夫妇要低调许多。为夫、为父之后的陶菲克性情明显随和了许多,不再是以前那个桀骜不驯的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