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菲克兵败李宗伟愿望落空 退役后将协助印尼国家队

2013年06月14日05:16  北京晨报

  当陶菲克[微博]决定将在家门口进行的羽联超级系列赛作为最后一站,谁也没想到他的告别战会以“一轮游”收场。前晚,他在男单首轮即告出局,尽管这样的谢幕方式不够风光,但这位天王级人物给羽坛留下了话题。

  印象 出道以来桀骜不驯

  去年汤姆斯杯,陶菲克在1/4决赛不敌田儿贤一,赛后在混合采访区,有记者反复问到关于退役和失败,让他有些不耐烦:“我说过好多遍了,不想再回答了。”说完背起球包,转身走人。从出道以来就被形容为“个性十足”“桀骜不驯”,武汉汤杯上的这一幕,只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个侧面。

  赛场上的陶菲克同样让人难以捉摸,光是摔拍子罢赛就闹过不止一回。2002年釜山亚运会,作为印尼第一单打的陶菲克对阵韩国的孙升模,裁判多次的不利判罚让印尼天王忍无可忍,扔拍离场,比赛被迫中断两个多小时,惊动了世界羽联官员把他请回赛场。2006年香港公开赛,这一幕在他对阵宿敌林丹时重演。在成为奥运会和世锦赛双冠王之后,他的坏脾气丝毫没有收敛。当时陶菲克开局1比3落后,林丹一次回球被判界内,记分牌变成4比1,“坏小子”当场发作,摔掉球怕与司线发生口角,然后又转身和主裁判交涉了很久,最后把林丹一个人晾在球网对面。

  关于“陶天王”的个性,《雅加达环球报》记者普林娜在和本报记者聊天时分析,这与他集万千宠爱有关。“羽毛球[微博]是印尼最受欢迎的项目,可以说陶菲克的地位超过了林丹在中国的影响力。”

  渊源 总是爱与林丹较劲

  普林娜还提到,陶菲克越是嚣张行事,越是有女球迷对他趋之若鹜,加上帅气的外形和鼎盛时期的瞩目战绩,让他的人气从印尼本土蔓延至整个羽坛。武汉汤尤杯时,有中国球迷专门来为陶菲克助威;十年前被冠以“林丹克星”,则让丹迷们对他颇为不屑。

  香港摔拍后,他还说出“林丹喜欢赢就让他赢去吧”;不久后多哈亚运会再决赛上击败老对手夺金,他又说:“我可以轻易地把林丹调动得满场跑。”说陶菲克与中国队的渊源,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总是与林丹“较劲”。其实关于两人“心存芥蒂”等报道,陶天王本人作出过澄清:“我们都是好朋友,只是在沟通方式上出现了问题。我可以用印尼语和李宗伟交流,因为马来西亚和印尼都说同一种语言,我也可以用英语和盖德交流,但我不会说中文,而林丹只会说中文,”他说,“我从来就没有和林丹真正交谈过,每次见面都只能说一声‘hi’,然后就不知道说什么了。”

  不仅是林丹,鼎盛时期的陶菲克对整个中国队男单组而言都是重点研究对象。“网前技术和反手是他的看家本领,而且打法全面,很难找出他明显的弱点来。”国羽一位队内人士评价,“以前林丹在跟他打的时候占不到便宜,原因之一就是陶菲克的节奏把握得非常好,有点以柔克刚的意思,这种节奏感很难练出来。”

  退役 要说再见真的太难

  看惯了陶菲克使坏的一面,不少人对他在雅典摘得奥运会金牌后流泪的画面印象深刻,这正源于他对羽毛球的热爱。“要说再见真是太难了,跟羽毛球结缘已经25年,其中有我18年的职业生涯。”印尼公开赛后接受采访,他说出了动情话语。

  因为难说再见,所以他没有拿遍亚运会、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后选择功成身退。即使明白自己过了而立之年,很难在拉锯战中占得优势,他依然选择坚持。于是,他的最后一届汤杯,印尼自赛事创立以来首度无缘四强;伦敦奥运会八分之一决赛完败给林丹。

  普林娜曾感叹:“15岁进国家队,17岁拿到第一个公开赛冠军,他成名很早,结束得也会相对早,毕竟运动员生涯是有限的。”还有两个月,陶菲克才满32岁。但离开国际赛场,他不会离开羽毛球。去年,他开设了自己的训练营,着手培养后备人才。

  围观 望能培育优秀球员

  新闻发布会上,陶菲克不希望外界“仅仅用这次比赛来评判我”,至少印尼媒体不会。羽坛“四大天王”又一位告别,正在当地参赛的李宗伟通过媒体直言惋惜。昨天,印尼最大英文媒体《雅加达邮报》报道,大马一哥在首轮战胜王睁茗后表示,希望与他最好的朋友在决赛中相遇,“但宗伟的愿望落空了,”文章写道,“他希望陶菲克未来能为国家培养出像他一样优秀的球员。”

  《雅加达环球报》则援引印尼羽毛球队总教练克里斯蒂安·哈迪纳塔称赞陶菲克对羽毛球的贡献:“像他一样的球员非常难得一见,他是技术上的天才,而且职业生涯取得了圆满的成就。随着他退役,我们的男单失去了一位标杆。”报道评价,陶菲克的退役给印尼国家队年轻队员留出了空间,他本人未来则会协助国家队。晨报记者 刘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