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戈壁水乡连续八年赛龙舟 打造特色群众体育赛事

2013年06月12日19:04  新华网

  新华社甘肃高台6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王衡)生活在戈壁绿洲中的甘肃省高台县的群众,对在我国南方常见端午节赛龙舟活动一点也不陌生。12日端午节这天,高台在大湖湾举行的龙舟赛吸引了3万多名当地群众和外地游客观战。如今,这个连续八年举办的端午龙舟赛,已成甘肃知名的特色群众性体育赛事。

  吃粽子、赛龙舟是我国端午节的两大必备内容。但因条件所限,赛龙舟在我国北方开展得并不普及,更不用说是干旱少雨的西北内陆了。而戈壁包围中的高台县恰恰是个例外,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流经高台形成的众多湿地和“湖泊”,使高台成为一个戈壁水乡。

  利用这一优势,高台县近年来大力发展与水有关的全民健身运动,端午龙舟赛就是其中之一。龙舟赛举办地大湖湾位于高台县城西约8公里,是一个水域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水库,也是当地著名风景区。

  盛夏时节,大湖湾景区水鸟翔集,湖水清澈,岸边林木繁茂。12日一大早,大湖湾景区已是人山人海。参加今年龙舟赛的21支队伍全部由县城和乡镇机关单位职工组成,分成七个小组,每组三支,每条龙舟12名队员,10人划桨,一人击鼓,一人掌舵。上午10时许,发令枪响后,龙舟赛正式开始,选手们一边喊着号子,一边随着鼓点节奏,奋力划桨,向1公里外的终点冲去。龙舟经过之处,激起人群阵阵欢呼。

  过去两年的冠军高台县人民医院龙舟队,今年尽管成绩比去年有所提高,冠军却旁落他家。“我们是用一年锻炼储备的体能,来迎接一天的比赛。”连续六年参赛的高台县人民医院办公室主任郑耀德说,“这几年热爱锻炼的人越来越多,大家的实力越来越接近,稍一松懈就会被别人超过,看来今后还得加强锻炼。”

  激烈的竞争之外,不管是参赛队员还是观众更看重的是龙舟赛带来的快乐和文化内涵。“参赛就是莫大的光荣,要是为了争名次、得奖金,谁会参加这个比赛啊?”高台县教体局副局长张新虎说,今年冠军奖金是3000元,平均每名队员只有250元,就这,还比去年多了1000元。

  张掖市体育局局长王爱琴认为,群众性体育赛事办得有特色才能有影响力,在戈壁滩上举行龙舟赛就是借助这种反差形成的特色,快速形成赛事影响力,从而普及全民健身的理念,同时也让干旱地区的人们感受到端午节的完整内涵。(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