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总统也爱足球 授权足协可指挥国家各部委

2013年06月07日03:05  东南快报 微博

  自从2006年实施全面改革后,乌兹别克斯坦94国少队夺得了2010年亚少赛亚军、2011年世少赛八强;96国少队夺得2012年亚少赛冠军、93国青队连续三届闯进世青赛,而中国国少队和国青队已经连续4届无缘亚洲前四。

  如何建立一个优良的青训体系,中国足球不妨参考一下乌兹别克斯坦。成功之处在于管理体系上的突破:总统授权乌兹别克斯坦足协,让乌兹别克斯坦人民教育部、高等及中等职业教育部、文化和体育部能听从乌兹别克斯坦足协的“指挥”。

  以中国国情而言,要想和乌兹别克斯坦那样,让某一个机构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并不现实。目前大力开展的校园足球运动从严格意义上说还是两条腿走路,各地的体育局和教育局之间是平行关系,并不存在谁领导谁这个问题,足协根本管不了学校的事务。

  如果举全国之力来发展足球,中国足球早晚会迎来崭新的春天,这也是乌兹别克斯坦足球崛起的根本所在,总统卡里莫夫曾多次颁布总统令,举国发展足球运动,他把“全力发展足球运动”列进了整个国家的发展战略中,在他担任总统的21年多的时间里,其足迹遍布乌兹别克斯坦各个足球场、俱乐部。

  6月5日,国家领导人在墨西哥城发表重要演讲,在演讲中他坦承自己是一个足球迷,或许在中国足球寻找自己的乌托邦梦的道路中,这是一个新的转折点。

  特约记者孟祥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