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竞渡腾飞普陀打造上海新名片 翻开12年历史

2013年05月27日07:33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林龙

  龙舟赛的变迁

  2001年,为庆祝苏州河全面整治工作一期工程取得成功,普陀在本区的苏州河段举办了龙舟比赛。虽然只是一次不失勇气的尝试,但却为“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拉开了壮阔的帷幕,并开了在苏州河上举办大型水上体育项目之先河。不仅以龙舟赛为窗口展示了苏州河的新面貌,而且唤醒了百姓的环保意识,为普陀区的建设和体育事业揭开了历史性的一页。

  2004年,比赛升级为“邀请赛”,并成功融入了端午的民俗元素。2005年,普陀区举办了“全国龙舟月启动仪式”,这意味着诞生于普陀的“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已得到了中国龙舟协会和国家体育总局的认可。

  2006年,“邀请赛”第一次引入了市场运作模式并取得巨大成功。而到了2007年,普陀和欣逢百年校庆的同济大学联合举办了这一年的赛事,并让苏州河龙舟赛的理念深入到了大学校园之中。到了2009年,“邀请赛”升级为“国际邀请赛”,有很多支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龙舟代表队欣然受邀前来参赛。而且,普陀区也正式以“届”来命名赛事。这意味着“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已由地区性的普通赛事正式升级为品牌,所以也就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就是在这一年,赛事组委会举办了第一次名为“龙舟文化与城市发展”的论坛,在海内外引起一股强烈的“城市龙舟旋风”。在普陀更是如此,不仅普陀的龙舟队已经从最初的十几支发展壮大到了今天的七十多支,有关龙舟文化和龙舟比赛的内容更是已经进入到了普陀区中学的教材之中。龙舟大赛是体育,是文化,更是历史。普陀区政府领导提出的“从孩子抓起”的思想让“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这个品牌得到了发扬光大。

  2010年适逢世博会举行,赛场也由苏州河搬到长风公园以响应“迎世博”的号召。2011年是建党九十周年,所以本届大赛的开幕式策划了一出别开生面的文艺表演向党的生日献礼,给世人留下深刻的印象。2012恰逢龙年,在苏州河长风生态园水域,普陀区和长宁区联合举办本届比赛,并用天龙(天上的风筝)、地龙(书画家写龙画龙)和水龙(龙舟)打造出了一幅“三龙合一”的恢宏画卷。

  2013年,“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即将迎来十岁华诞。让我们翘首以盼吧……

  十届巡礼

  时光飞逝如电。不经意之中,由普陀倾力打造的品牌赛事——“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即将迎来十届韶华。

  历史耐人寻味。回首过去为每一届大赛付出的辛劳,普陀人无怨无悔。展望未来,普陀人则充满骄傲和自信。

  2013年6月10日-12日的端午假期,“第十届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将如期而至。让普陀人民感到自豪的是,孕育于普陀的这项赛事不仅征服了观众,而且也获得了社会各界更广泛的认可。除了“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之外,普陀还将在同一时间同一片水域承办中国龙舟界两大顶级赛事之一的“2013年中国龙舟公开赛(上海·普陀站)”比赛。同时,还将首次与新北市合作举办“第一届上海—新北龙舟文化交流活动”,届时将举行颇有看头的“上海—新北龙舟交流赛”,而这三大赛事同时也是2013上海市民体育大联赛的重头戏。这是苏州河的骄傲,更是普陀的骄傲。

  龙舟赛是体育,更是文化。在龙舟赛的平台上,文化同样精彩。整个活动将持续三天,除了三项龙舟比赛之外还将举行“苏州河龙舟国际邀请赛十届巡礼展”、“龙舟文化与现代生态文明论坛”、“海派宝岛文艺演出”、“生态嘉年华”等系列活动。

  上海市民必将度过一个难忘的“端午龙舟节”。

  水新,景新,人也新,看着心里真开心

  一条苏州河,百年上海史。对母亲河的感情,在苏州河流经的上海各区之中拥有最长河道(14公里)、最长河岸线(21公里)以及最多河湾道(18个)的普陀区最深。

  吴淞江水兴普陀

  普陀见证了苏州河把上海从小渔村哺育成远东第一大都市,也从中受益最大。苏州河沿岸被认为是上海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开埠后在上海诞生的纺织、缫丝、面粉、火柴等民族工业,多数是在普陀境内发展起来的,至今还矗立在苏州河(普陀段)两岸的厂房和仓库可以把我们带入那段辉煌的历史之中。“吴淞江水兴普陀”实至名归。

  工业发展为苏州河带来了繁荣,但也因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而带来了严重的污染。建国后,大规模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让苏州河沿岸厂房更加密集,人口更加集中,棚户区更加泛滥,苏州河的污染也更加严重。上世纪80年代,苏州河渐成“死水”,终年黑臭,鱼虾绝迹。普陀区人民受伤最深,不仅脚下的土地失去了原有的魅力,而且生命健康也受到严重威胁。

  绿意盎然展望未来

  为了拯救母亲河,上海于1998年开始了全面整治苏州河的行动。经过各届政府的不懈努力,整治行动于2002年开始卓然见效,并越来越好。如今的苏州河水质已达到5类景观水标准,不仅基本消除黑臭,而且重现了鱼类回归、两岸鸟鸣的美境。更重要的是,整治行动不仅仅着眼于苏州河水,而兼顾了整个苏州河流域。如今,苏州河两岸已不再是厂房与棚户区的世界,而是高楼林立,沿河景观绿意盎然,高端商业、滨河休闲和文化创意并重的魅力长廊。普陀人民再次受益,脚下土地重新散发出迷人的魅力,正如在苏州河边已经生活半个多世纪的85岁的倪阿婆所说:“现在的苏州河,水新,景新,人也新。看着心里真真开心。”

  为见证这一历史性的巨变,也为了唤醒民众对这一巨变的珍惜,“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于2001年在普陀应运而生。苏州河越来越美,“龙舟赛”也越来越壮大,今年将迎来“十届巡礼”。这是对过去成功的总结,更是对更美好未来的展望。

  搭建平台 打造品牌

  龙舟赛是中国特有的传统体育活动,更是文化的传承。最早可追溯到屈原时代的战国,甚至更早,《东君》中屈原也曾写道:“驾龙舟兮乘雷,载云旗兮委蛇。”用这样充满历史感的活动来纪念这历史性的巨变——这并非赛事初衷的全部。普陀人民是想以此来见证苏州河整治的成功,但更想以此作为平台来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体育搭台,经济文化商旅唱戏,实乃当下流行。但同一道菜式,不同的厨师,用不同的食材,烧出的味道绝不同。选择龙舟赛作为平台,普陀可谓是慧眼独具。因为,普陀孕育于苏州河,普陀的未来也应借苏州河之势乘风破浪。而做苏州河的文章,龙舟赛自然就是最理想的素材。而且,同处苏州河沿岸,普陀的条件最得天独厚——两岸都很亲水,特别适合于举办龙舟赛事。

  体育是文化——龙舟赛是体育,所以也是文化,甚至是海派文化,但更是平台。这是普陀区对“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的定位。从诞生之初的2001年走到今天,在这座平台上,普陀搭建的舞台精彩纷呈,硕果累累。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龙舟大赛而了解到,原来苏州河的水已经这么干净了,苏州河两岸已经这么漂亮了……这是龙舟赛的“窗口功能”。其他的诸如景观体育、城市名片等不一而足,都是平台收获的果实。

  为什么是“城市龙舟赛”?普陀人是这么看的:“首先,这体现了上海的海派文化,以及‘水城’文化。‘城市’是赛事的主要内涵之一。而且,作为平台的龙舟赛还有交流的功效。几乎每一座世界名城都有母亲河,普陀的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可以促进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流。”普陀的“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已走出到墨尔本、汉堡、香港等世界名城,匈牙利、奥地利、德国、法国、肯尼亚和中国的香港,澳门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龙舟队也走进了苏州河,走进了普陀。当然,普陀人对“城市龙舟赛”还有个愿望,那就是将它打造成一个品牌。

  有过这样一个说法:上海就缺品牌。现在的“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已无疑成为一个品牌了,接下来这个品牌还会更靓,也更亮。

  让世人皆知普陀之美

  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更是普陀的母亲河。所以,“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是儿女回报给母亲的一份珍贵礼物。通过龙舟大赛这个窗口,曾蒙垢的苏州河,以及她一直哺育着的普陀区,再次以明艳照人之风采为世人所知。

  全民参与 打造新形象

  “龙舟赛”已成城市景观体育之典范,并成为了上海水岸经济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综合平台。展示了普陀的魅力,更提升了普陀的品位。历届大赛,游人如织,对普陀之美和普陀之发展无不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

  “苏州河水上巴士旅游”已成普陀区的新名片,由苏州河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主题公园、苏州河十八弯夜景等组成的两岸风景更是让人赞口不绝。而除了展示普陀之美,“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更展示了普陀的活力。通过历年赛事活动,城市龙舟赛已为城市运动的知名品牌,受到广泛关注。它将文化、体育、旅游、休闲和生态等有机结合起来,激发了人们对龙舟运动的热情,更向世人展示了普陀区的勃勃生机,以及提升了普陀区的城市形象。

  “龙舟赛”的成功不仅仅是赛事本身,而是龙舟运动、龙舟赛事和龙舟文化的有机结合,并与普陀的城市发展有机融合在一起。这再现了大上海的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龙舟文化是集体主义文化,更是开拓进取文化。苏州河上的龙舟竞渡,表达的不仅是普陀人民对母亲河的敬仰,更是同舟共济建设新普陀的精神。

  “龙舟赛”已成城市景观体育之典范,并成为了上海水岸经济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综合平台。展示了普陀的魅力,更提升了普陀的品位。历届大赛,游人如织,对普陀之美和普陀之发展无不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经过历年积淀,“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已成上海市的新名片。

  普陀腾飞,飞得更高

  “以前都是上海人学习外语,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外学习上海话。”

  龙舟赛创办之初,没人能想到会走到今天。但有生命力的事物,其生命不是被设计出的,“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的生命力很旺盛,一落地就茁壮成长。龙舟赛和苏州河相辅相成,所以交相辉映。苏州河越来越美,龙舟赛也越办越大。未来的苏州河和未来的龙舟赛,还会更上一层楼。

  苏州河必会更上层楼。普陀区未来五年的规划目标和区域定位是:围绕苏州河沿岸开发完善发展空间布局,打造“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围绕这个目标,普陀区将重点开发“一河五区”:让苏州河十八弯成为上海中心城区休闲生活新地标;把长风生态商务区打造成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将真如城市副中心打造成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兴城市枢纽节点;将中环商贸区打造成国际化现代生活魅力区;将长寿商业商务区打造成时尚商贸文化集聚区;将桃浦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打造成新崛起的科技智慧城。

  “一河五区”的核心正是苏州河,而“五区”中的长风生态商务区和中环商贸区均以苏州河为南界;长寿商业商务区则与苏州河声闻相望。所以普陀人有理由相信,普陀区必会加大对苏州河的整治和开发力度,为母亲河注入更多活力和动力。

  “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也必将更上一层楼,因为这是普陀人民的梦想。以前都是上海人学习外语,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外学习上海话。世人以前都说上海是东方的巴黎,但站在龙舟赛的平台上展望未来,有一天巴黎也会被称作是西方的上海。

  有梦,就可以飞翔。

  用梦想打造的“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必将成为普陀区腾飞的翅膀,而孕育于母亲河的龙舟赛所追求的同舟共济的精神则会引领普陀区“飞得更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