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精英赛中国3-2翻盘波多黎各 艰难收获两连胜

2013年05月23日21:4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3日晚,2013年中国国际女排[微博]精英赛深圳站第二轮的争夺全部结束。遭遇波多黎各顽强抵抗的中国女排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以3-2险胜对手艰难赢得两连胜,五局比分为20-25、23-25、25-17、25-17和15-11,苦战五局惜败的波多黎各女排也有1分进账。

  尽管在中国精英赛中两次以3-2险胜古巴女排,但首次参加该项赛事的波多黎各技术相对粗糙,在整体实力上较之中国队有一定差距,中国女排胜面要大于对手。

  此役中国女排由乔婷顶替昨天受伤的杨珺菁[微博]首发与徐云丽[微博]联袂担纲副攻,主攻惠若琪、殷娜[微博],接应曾春蕾,二传沈静思[微博]和自由人单丹娜[微博]也都首发亮相。波多黎各女排的首发阵容较之首次与中国交锋时也有调整,副攻位置改由雷耶斯搭档莫拉莱斯,主攻罗萨、K-奥卡西奥,接应科拉佐,二传瓦伦汀和自由人维内加斯均首发登场。

  首局开局波多黎各凭借K-奥卡西奥的发球破攻和科拉佐的突破迅速以5-1超出,殷娜的拦网和对手的失误让中国将比分迫近到4-5,短暂相持后罗萨一攻下球帮助波队以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相持阶段波多黎各依靠雷耶斯的三号位快攻屡屡施压,乔婷连续两次快攻被拦更是让对手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12。

  惠若琪扣球出界让中国队以14-19落后,中国虽依靠徐云丽和殷娜的突破一度将分差缩小到3分,但本队一传失误使得波多黎各以23-18占先。中国队只有惠若琪强攻突破较有威胁,沈静思发球出界使得本队以20-25先丢一局。

  第二局曾春蕾、殷娜扣球先后被拦,好在乔婷和曾春蕾的发球均有斩获与对手形成相持。徐云丽的拦网和罗萨的扣球失误使得中国队以6-3超出,惠若琪强攻命中帮助本队以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对手反击扣球出界、殷娜单人拦网建功让中国队将比分拉开到15-11。殷娜扣球下落时受伤被刘晓彤换下,后者登场后即强攻得手使得中国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3占先。

  波多黎各将分差缩小到2分后惠若琪强攻、发球连夺2分让中国队以20-16领先。曾春蕾、徐云丽和刘晓彤连续扣球不中,波多黎各凭借K-奥卡西奥和罗萨的反击连夺4分以22-21反超。战至23平后瓦伦汀推攻得手、罗萨强攻命中连拿2分使得波多黎各以25-23险胜,从而以大比分2-0占先。

  殷娜伤势无大碍让中国队在第三局依然用首发阵容出战。4-2领先的中国队被对手追至4平,5平后惠若琪的突破和乔婷的两次拦网连夺3分使得中国女排以8-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徐云丽的网口优势得到发挥让本队将比分拉开到14-8,曾春蕾发球建功帮助中国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9占先。

  暂停后波多黎各连追4分仅以13-16落后,好在对手随即失误连送3分使得中国以19-13领先。优势明显的中国队依靠惠若琪的强攻以24-16领先获得局点,对手扳回1分后乔婷拦网成功帮助中国以25-17扳回一局。

  第四局开局3-1占先的中国队一传出现波动让对手以6-5反超,好在中国女排连拿3分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6超出。多回合相持中对手失误增加且乔婷拦网建功使得中国队将比分拉开到12-7。波多黎各虽依靠K-奥卡西奥和罗萨的强攻紧追不舍,但徐云丽快攻命中还是让本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0保持领先。

  殷娜两次处理球得分以及徐云丽拦网成功帮助中国队连取3分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9-10。乔婷探头命中使得中国女排以24-16领先获得局点,对手扳回1分后殷娜一锤定音让中国队以25-17再胜一局将大比分追成2平。

  决胜局开局两队比分交替上升波队一度稍占上风,双方相持到6平后沈静思发球建功帮助中国队以7-6反超,莫拉莱斯快攻扳平比分后惠若琪强攻下球使得中国女排以8-7领先交换场地。8平后殷娜、曾春蕾先后突破成功且对手扣球失误让中国连夺3分将比分拉开到11-8。波多黎各虽紧追不舍,但徐云丽快攻命中使得本队以14-10领先获得赛点。对方救回1个赛点后又是徐云丽二号位突破成功让中国女排以15-11胜出,从而以3-2逆转击败波多黎各。

  在今天下午进行的本轮首场较量中,泰国和古巴狭路相逢。尽管泰国队在连胜两局的情况下遭到古巴的疯狂反扑且在决胜局一度处于劣势,但泰国女排把握战机能力稍胜一筹,在激战五局后以3-2险胜对手赢得深圳站比赛的首场胜利,五局比分为25-18、27-25、17-25、23-25和15-11,古巴女排遗憾遭遇了此次中国行的五连败。

  明天中国精英赛深圳站的比赛将进行最后一天的争夺。届时中国女排将与古巴女排对垒,泰国女排与波多黎各女排交锋。虽然古巴队在宁波北仑站的比赛中曾通过发球和强攻施压迫使中国队新赛季首次丢局,但稳定性好于对手的中国女排胜算更大,有望再度全胜折桂。  (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