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者败招痛失好局

2013年05月23日15:22  新浪体育 微博
詹姆斯最后时刻突破上篮,步行者篮下真空,希伯特则在场边观战。詹姆斯最后时刻突破上篮,步行者篮下真空,希伯特则在场边观战。

  新浪体育讯 今天热火[微博]加时绝杀步行者,詹姆斯的关键上篮引发了激烈讨论。外界针对的主要是步行者主帅沃格尔的用兵:为什么不上希伯特?是不是应该有更好的防守布置?我们今天的话题就围绕它展开。

  步行者的迷失

  上赛季季后赛对热火至关重要,是因为斯波终于找到为詹韦量身定做的打法——只留一个内线时球队的进攻杀伤力巨大。在那以后乔尔-安东尼就几乎得不到什么上场时间,哈斯勒姆[微博]也仅仅当成假首发来用(今年常规赛)。雷霆总决赛面对这种阵型吃了大亏,坚持传统内线导致巴蒂尔经常处于错位状态,结果投出了远高于常规赛的三分命中率。

  到了新赛季,热火不是没有为高度不足付出过代价,篮板屡屡吃亏就是明证。但斯波始终坚持这种强调节奏和空间的打法,季中引进“鸟人”安德森往往也是和波什[微博]错开来用。到了关键时刻,热火最常用的一套阵容是韦德[微博]-阿伦-詹姆斯-巴蒂尔-波什,效果却出奇地好。

  其实单就常规赛的统治力而言,热火不一定在雷霆之上。我们这里说的统治力,指的是大比分切掉对手的能力。雷霆打完82场的净胜分比热火还高,但为何后者多赢了6场比赛?就是因为他们在比分接近的场次中表现很好(比如3分分差以内的战绩是9胜3负)。

  也就是说,今天热火关键时刻的排兵,几乎是可以预见的。詹姆斯、波什、巴蒂尔和阿伦都能打,韦德6犯下场,查尔莫斯伤了,顶替第5个位置的是替补控卫诺里斯-科尔[微博]。沃格尔预见到了斯波肯定会排5个射手的阵容,于是撤下了移动缓慢的希伯特,导致内线防守处于真空状态。

  关于这点,赛后沃格尔给出的解释就是,他得提防波什的中远距离,因此派出的球员也以机动性见长,比如内线就是韦斯特+汉斯布鲁。这两名球员在最后一球都距离篮下很远,最近的反而是得分后卫萨姆-杨[微博],但他拍马赶到的时候连跳的必要也没有了。何况步行者既没有花很多精力阻止詹姆斯接球,在接球之后的包夹也不够果断和及时。

  赢球后的小皇帝就夸奖队友传球精妙,ESPN有专家在赛后吐槽:“3个本该协防的球员被射手诱走,接着让世界头号球星在场地中央单打,还没有人保护篮框?哇哦!”一贯言辞犀利的比尔-西蒙斯则干脆连发了6个“为什么不上希伯特?”表示愤慨。但有趣的是,热火这边似乎还对此事不以为意,很有点往别人伤口上撒盐的味道。

  热火的坚持

  在谈及关键球时,斯波的反应是“希伯特在我们也这么打”,詹姆斯索性直言“我当时都不知道希伯特在不在场上,该突的时候就往里突了。”当真如此?ESPN赛后给出了一项统计:詹姆斯此役了打了47分钟,其中38分钟是希伯特在场的,总共只在5尺内出手3次。相反另外9分钟,他在篮下6投4中。

  而且这件事上最令人疑惑,偏偏又不太受关注的问题,在于热火当时还剩2.2秒却仅落后1分,突破原本就是比投篮更好的选择。为什么这么说呢?在常规时间里,三分球的价值不亚于篮下进攻,是因为多了“那1分”,因此36%的三分命中率也等同于54%的两分命中率。

  但在进攻时间不足,且不太可能留给对手反击机会的时候,热火进3分还是2分的区别并不太大,这种情况下三分球的额外加成就消失了,几乎等同于命中率三四成的两分球。平时三分命中率4成算是很不错的准心?那么还剩2.2秒时且只落后1分,这可能就是回报最低的一种进攻方式。

  没错,我们确实看到过很多三分绝杀的场面,这也是篮球比赛最迷人的部分,但其中不少都是在落后2分的情况下完成的。今天步行者防投不防突,一方面是对乔治的单防能力太有信心,另一方面是对外线球员的空间防守能力缺乏信心。此役热火禁区外准心不足3成,状态和手感本不在他们那一边。

  退一万步说,有希伯特坐镇篮下,步行者其他4人防热火5个外线,放空诺里斯-科尔又有什么关系呢?科尔常规赛的三分命中率不过35.7%,季后赛爆准也不过场均一个而已,此役总共才得了两分。如果步行者最后被他绝杀那也认了,争议肯定不会像现在这么大。

  当然,在大部分时间里,步行者对付热火还确实挺有心得,赛后ESPN也给他们打了B+的高分。评语中盛赞了乔治的表现,但依旧不忘提出一个问题:“最后的回合希伯特为何不在场?这原本能为步行者赢得一场胜利的。”原本……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