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海峰:全力推广现代五项 大连赛场符合国际标准

2013年05月23日14:09  大连日报 微博

  昨日上午,中国奥运史上的首位冠军得主、现任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许海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中国现代五项运动的发展以及本次比赛的一些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

  见到记者,许海峰幽默地调侃道:“在射击队时我很牛,重大赛事赛前一般不接受采访,你们得求着我,因为优势项目不需要宣传。到自剑中心,感觉掉了点价了,谁采访都接受,都是为了现代五项这个项目。大家都喜欢来采访我,因为我名气相对较大,我来了之后,也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这个项目的知名度。”

  “我在2005年接手前,也不知道现代五项运动究竟包括哪些项目。连从事体育的人都不了解,何况普通百姓?”许海峰说,“这个项目很古老,当初是欧洲一个情报兵送情报。他骑着马,拿着枪,配着剑。路上遇到敌人,先开枪,再拔剑,之后遇到一条河,下了马,游过去之后,跑步将情报送到。后来演变成比赛,顾拜旦非常喜欢,并大力将之推进了1912年的第5届奥运会。”

  谈及中国现代五项的发展,许海峰毫不讳言这是一个薄弱的项目,在他接手这个项目的时候,全国男女运动员总共才85人。“目前全国从事现代五项的注册运动员也不过240人,从中选出优秀的运动员准备奥运,难度很大。因此每一次奥运会结束之后我们都在想,下一步我们找谁?”许海峰有些许无奈,但更多的是雄心壮志:“就是这点人,我们还是要做点大事。我开始分管的时候也感觉压力很大,现在世界冠军我们有了,奥运会亚军也得到过了,但这些还不够。我们仍需要用更好的成绩来说话,让大家更多地来了解、喜欢这个项目。”

  谈到项目推广计划,许海峰介绍说:“现代五项可不像乒乓球[微博]项目,一张球台甚至一张桌子就可以打,开展起来比较容易。自剑中心正在积极地将现代五项推向大众,从游泳和跑步开始,我们先在青少年中推出容易开展的两个项目。之后再力争让国家放宽对激光枪的管制,力争发展到3项。不必非得像正规比赛一样,可以距离短点、灵活些、趣味性强些,慢慢来吧!”

  此次全国现代五项锦标赛在大连举办,既是运动员们的一次练兵,也是全运会的一次“预演”。对于大连的准备情况,许海峰说:“这次整个比赛放在大连西岗区举行,我觉得这种形式比较好。这种重大比赛新的改革和尝试,优点在于可以利用一系列资源,可以把比赛办得更好。从几天的比赛运行看,效果还是不错的,从场馆来说,接待比赛没问题。现代五项比赛要求硬件条件比较高,大连的赛场,完全符合国际标准。第二,政府主管部门通力合作,让整个比赛得以顺利进行。”

  许海峰表示这次比赛,只是一年一度的常规单项比赛之一,此外兼顾全运会资格:“我们在整个全运会预选赛上,共设计了6场比赛,这是最后一场。这场比赛后,所有参加全运会的资格都会尘埃落定。因此这次在大连的比赛,大家会全力去拼,特别是还没有拿到全运资格的运动员,他们会紧张一些,竞争也会相对激烈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