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中国让利仍具统治力 核心利益让出一定效果

2013年05月21日00:00  北京青年报
中华台北队的庄智渊/陈建安把握住了夺金良机中华台北队的庄智渊/陈建安把握住了夺金良机

  中国军团连丢混双、男双两金 提前锁定男女单打和女双冠军———

  随着张继科、郭跃/李晓霞分别摘得男单、女双桂冠,第52届世乒赛昨天在法国巴黎落幕。尽管未能尽遣主力导致中国队连丢混双、男双两枚金牌,中国队为在国际范围内深入推广乒乓球[微博]牺牲核心利益“让”冠军,也引发业内争议,但从提前锁定男、女单及女双冠军,5项目中的4项决赛都出现中国队选手身影的事实看,中国队在国际乒坛的统领地位依然不可动摇。而朱雨玲[微博]、闫安[微博]等小将的惊艳表现则让总教练刘国梁与女队主帅孔令辉[微博]在本届比赛中完成了对新人的提携与锻炼,李晓霞如愿实现大满贯、张继科的回勇,无不证明中国队为新一周期的奥运备战完成了一次颇有价值的练兵,中国乒团在巴黎的收获远大于遗憾。

  “核心利益”让出一定效果

  当中国乒乓球队所向披靡、孤独求败已经成为国际乒坛3大赛事惯例时,无论乒乓球界内部,还是球迷、赞助商,甚至中国队自身都希望如此局面能有所改观。在去年中国队包揽奥运会乒乓球全部4枚金牌后,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站在“居安思危”战略高度上,提出“三次创业,中国乒乓球要把重心由争取好成绩转向为乒乓球运动争取更多关注度、参与热情上来”的思路。虽然世乒赛单项赛事在3大赛事中重要程度仅次于奥运会,但中国队教练组深思熟虑后,仍决定在双打、混双项目中雪藏主力,即所谓的“让出核心利益”。与女双尽遣主力不同,男双的3对组合中,无一人是目前单打项目的主力选手,混双搭档也都为全新组合,于是邱贻可[微博]/文佳[微博]、陈玘/胡丽梅两对组合甚至没有进入混双8强,王励勤一路辛苦地“帮、带”饶静文[微博],终于在混双半决赛独木难支。而马琳[微博]与郝帅的男双组合则折戟于男双决赛场地。从结果来看,中国队以冠军为代价,的确成全了朝鲜队、中华台北队在世乒赛中改写历史,也在一定程度上唤起其他参赛队对世界冠军的渴望。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微博]说,“哪怕只有一枚金牌被中国队之外的国家领得,那么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世界各队对乒乓球的热情。”

  中国队霸主地位依然没动摇

  虽然国内乒乓球界和球迷还在为中国队失掉两枚世乒赛金牌抱憾,但从本次世乒赛历程看。中国队在国际乒坛的领军地位依然没有动摇。在本次世乒赛5个项目中,分量最重的当属男、女单打项目。其次是男、女双打。在单打及女双项目中,中国队派出了全主力。结果中国队在男、女单打战罢四分之一决赛后就提前锁定两项目冠军。而女双3对组合也都一并挺进半决赛,直至在决赛前锁定女双冠军。刘国梁曾表示,“中国队虽然在世乒赛双打项目的搭配上作出了一定的实力保留,但毕竟混双是非奥运项目,而双打不过是奥运会集体项目中的一部分,中国队在新的奥运周期首先要确保单打项目万无一失。”在本次世乒赛男单角逐中,纵然波尔[微博]、萨姆索诺夫等国外名将悉数亮相,但是他们面对中国队马龙、张继科、许昕[微博]甚至小将闫安,依然劣势明显。女单方面,李晓霞、丁宁、刘诗雯3人依然处在世界乒坛最高峰,而陈梦[微博]、武杨、胡丽梅如果不是遭遇李晓霞、丁宁,或许还会走得更远,在这个项目中,中国队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人。另一个确保中国队强势地位的原因是,即便老将谢幕,新人状态起伏,球队在男、女单项目中始终不乏旗帜性人物,李晓霞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微博]后成为第4位女性大满贯得主,这对其自身提高形成激励,同时也进一步刺激队内“一姐”的良性竞争,而张继科的强势回归,也证明刘国梁对他“恨铁不成钢”的批评非常及时。

  刘、孔二帅收获不小

  在“弱化”混双、男双组合的同时,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却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后备人才的挖掘与锻炼。为了确保中国队单打项目不出意外,同时为刚刚开始的里约奥运周期积蓄力量,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在巴黎世乒赛选拔办法上推陈出新。男队张继科、许昕、马龙、王皓、马琳等名将之外,近年来崛起的闫安以及16岁的小将樊振东也拿到了巴黎世乒赛入场券。如果不是早早遇到伦敦奥运男单冠军张继科,去年2月才刚刚进入国家二队的樊振东或许可以挺进16强;闫安延续了直通赛及亚洲杯的良好态势,只可惜在淘汰庄智渊挺进8强后,他遇到了世乒赛决赛“专业户”王皓。女队新人同样出彩,胡丽梅、朱雨玲、陈梦在新帅孔令辉的鼓励下依靠公平竞争进军巴黎,但正如孔少帅所言,“可惜胡丽梅从资格赛突围后与丁宁她们4个进入同一半区,她被底子更厚的丁宁淘汰,是一种必然。”陈梦、朱雨玲外战打得格外轻松,但面对综合能力超强的李晓霞、刘诗雯,她们也只能让路。孔令辉说,“胡丽梅能在不到18岁的时候参加世乒赛,只要心态放正,她的成长一定会被提速。”当萨姆索诺夫、塞弗、庄智渊、金景娥、福原爱还在疲惫地为各自球队担任旗帜时,中国队在本次世乒赛又涌现了新一批具有可塑性的新星,刘、孔两位教练还不约而同地表示,通过巴黎之行,他们也对中国队后备精英人才有了一次良好的摸底,接下来他们可以根据这些队员的“长短”进行有益调配。文/本报记者 肖赧

  张继科男单卫冕

  郭跃、李晓霞女双封王

  本报讯(记者 肖赧)比赛的第6局,以5:7落后的张继科打出一记擦边球,突如其来的变故激发了张继科的灵感,他连得6分,以11:7拿下这一局,并以4:2的局分战胜王皓,在巴黎世乒赛男单决赛中成功卫冕。赛后,张继科先拥抱王皓,接着奔向看台,并跪在父母面前感恩。王皓在与对手5次大赛决战交手中,连续4场失利,但他的韧劲依然赢得总教练刘国梁、现场观众及对手张继科的肯定。

  与一天前女单决赛一样,本次赛事男单决赛同样打出世界巅峰水平。赛前,外界相对看好大满贯得主张继科。王皓昨天也打出了近年来少有的高水平,然而比赛第4局,他却在7:2领先的好局下被张继科逆转,尽管王皓将局分一度追成2:3,但是在有决定意义的第6局,张继科利用一次擦边球,再度实现逆转,最终以4:2的比分成功卫冕。夺冠后的张继科没有重演两年前在鹿特丹夺冠时的撕衣疯狂举动,他在拥抱王皓之后,奔向看台向父母感恩。“在获得大满贯后,我更自信了,这个冠军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

  作为一名即将年满30岁的老将,王皓能够一路过关斩将,连续多次登上世乒赛决赛场,已经实属不易,特别是他曾经连续3次在奥运会男单决赛中与冠军擦肩而过,他对事业不抛弃,对比赛不放弃的态度理应博得各界认可。

  在昨天率先结束的巴黎世乒赛女双决赛中,女单冠军李晓霞搭档郭跃以4:1取胜丁宁、刘诗雯组合,轻松夺冠。这对冠军组合也是继匈牙利组合梅德扬斯基/西普斯(六连冠)和王楠/张怡宁后,第三对能在世乒赛女双项目上完成三连冠的组合。中国队已连续第13次捧起波普杯,李晓霞也获得了双冠。今天,国乒将离开巴黎回国,女队主帅孔令辉透露,队员们接下来要返回各队参加全运会预选赛。

  视点

  莫把核心利益“让”过头

  巴黎世乒赛最大的新闻,不是沙拉拉连任国际乒联主席,而是不可一世的中国梦之队连丢两金。在推广乒乓球举步维艰的今天,中国队以冠军为代价“让”出核心利益,但推动一项运动健康发展,仅靠“让”或“牺牲”,远远不够。

  在足球比赛中,“让球”是遭人鄙夷的非体育道德行为。而在当今国际乒坛,中国队独领风骚,其他国家地区的选手想在大赛中称王,除了意外,也只能寄望于中国队“礼让”。出现在巴黎世乒赛场的中国队员,在中国乒球界“三次创业意在加强乒球国际推广”的大前提下,中国队混双、男双尽遣“新鲜搭档、蹩脚组合”,两项目丢金从技术层面来说并不意外。

  赛场从来都是体育竞争最高荣誉的舞台,中国队意在推广乒球而做出的牺牲,本无可厚非,但如果这种“高姿态”以伤害球迷情感为代价,就有待商榷。中国队欲实现“三次创业”需要做的可能还有,伸出援手在全世界范围内扩大乒乓球普及面,在乒球商业开发与推广上动脑筋。否则,就算把男单、女单冠军拱手相让,对手们也未必领情。文/本报记者 肖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