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里约最大对手是马龙 白岩松:王皓已是传奇

2013年10月11日17:5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中国乒乓球[微博]队,一个人在奥运会上第一次拿亚军,可能有点懵,拿两次,有点痛苦,能拿三次,那他一定是一个传奇!”在国乒北大行的交流活动中,白岩松提到王皓时如此开场。

  北京时间10月11日,国家乒乓球队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们走进北京大学,与北大学子进行交流互动。王皓始终是国乒最受欢迎的球星之一,所以当白岩松说完这段话时,现场爆发了长时间的掌声。

  此时的王皓脸上始终挂着微笑,向同学们致以感谢。回顾三次奥运经历,他说:“2004年在雅典,我输给了韩国的柳承敏[微博],输完后当时真的是有点懵,不知道该怎么办,同样有深深的自责;2008年在北京,从我的水平和状态来看,我觉得冠军没问题,结果输给了师兄马琳[微博],竞技体育就是这样,这次输了我有些纠结;去年在伦敦,我觉得那是我参加大赛以来最淡定从容的一次,不管什么结果,我都能坦然接受。”

  白岩松说:“你已经因为这三次亚军被写入中国乒乓球的历史当中,这非常不容易,有多少冠军都没有资格。”

  至于接下来的目标,王皓表示:“不管怎么样,我自己会坚持打下去。我想长期留在队里,因为这是个光荣的集体,我也会尽我所能去帮助年轻队员,到了我这个阶段,不仅仅是打好比赛,还要帮助球队完成第三次创业的目标,去真正思考一些东西。”

  白岩松串场说:“中国乒乓球队有很多冠军不能载入史册,但大满贯得主一定可以,这里就有三位,刘国梁、孔令辉[微博]和张继科。张继科完成大满贯只用了400多天,我有些疑问,这么快就拿到大满贯了,张继科你还有什么动力继续打下去呢?”

  只听张继科慢悠悠回答说:“我确实不太想打了。”顿时引发全场爆笑。藏獒赶紧解释说:“刚拿完大满贯那会,的确有点缺乏动力,我自己也在思考必须给自己再定下新的目标。今年世乒赛前的状态不太好,输掉了很多比赛,好在及时调整过来,并拿到了冠军,为了里约奥运会,不能有丝毫放松。”

  跟着白岩松让张继科点出里约周期最大的对手,不许说很多人也不许说自己。张继科又耍起滑头:“里约奥运会我自己还不一定能去呢。真正的对手我现在也不知道,如果我和马龙去单打,那我最大的对手是马龙,当然,马龙最大的对手也是我。”

  马龙依旧很腼腆地回应说:“我现在是挑战者的身份,压力肯定要比继科小。早几年我被别人当做最大对手时会有些高兴,包括挑战马琳、王励勤、王皓,但现在没有了,因为已经有很多更年轻的选手在冲击我了,我也感受到了压力。”

  (anyway)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