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仪涵意外当最佳:刚嘴里还在嚼虾 蔡赟胃痛缺席

2013年05月19日00:04  新华网

  新华社吉隆坡5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黄杰、林昊)世界羽联18日于苏迪曼杯开赛前夕举行了2012年度大奖的颁奖晚会,中国男双奥运组合蔡赟[微博]/傅海峰力压东道主选手李宗伟获得最佳男运动员奖,伦敦奥运会亚军王仪涵获得最佳女运动员奖。

  入围最佳男运动员提名的包括:两届奥运冠军林丹,两届奥运亚军、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伦敦奥运会铜牌得主、2012年终总决赛冠军谌龙,男双奥运冠军蔡赟/傅海峰以及韩国组合郑在成(已退役)/李龙大。结果夺冠呼声最高的林丹与李宗伟皆与奖项无缘,蔡赟/傅海峰意外成为大赢家。

  蔡赟因为胃不舒服而缺席了颁奖仪式,独自领奖的傅海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事先都不知道会拿奖,很意外也很惊喜。

  傅海峰说:“打了这么多年羽毛球[微博],不单只是为了冠军的荣耀,还有场下的荣耀,包括世界羽联对我们的认可、球迷和社会各界的认可。这个奖项是对我们一个很好的肯定。”

  对于新当选的主席拉尔森,傅海峰期待羽毛球能在他的带领下越走越好,而不像前一段时间那样,行走在奥运会的边缘。

  傅海峰说:“我知道他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冠军。他毕竟是运动员出身,成绩非常好,他应该会更容易去接受运动员的意见,更能体会到运动员的感受。我希望他会给羽毛球带来更多的收益。”

  但对于拉尔森的“从政”是否会是自己退役后考虑的方向时,傅海峰予以否认。他表示自己还是会从教练做起,慢慢接触世界羽联。

  同样对获奖感到意外的还有王仪涵。她击败的“对手”包括奥运冠军和2012年终总决赛冠军李雪芮,奥运季军、印度名将内维尔以及女双奥运冠军田卿/赵芸蕾。

  王仪涵在接受采访时笑着说:“刚刚我嘴里还嚼着虾,她们就拍我,说我获奖了。我嘴里还没完全吞下去,赶紧擦擦嘴上去了。”

  王仪涵表示,自己在2012年拿到了奥运会第二名,下半年则因为伤病的原因没有很好地比赛,有一些弃权的球,所以之前觉得不会是自己获奖。

  时隔三年之后再次拿到这一奖项,王仪涵说:“2010年时我也被评了最佳女运动员,但后来的尤伯杯对我来说就是人生的一个低谷。好在后面我慢慢好起来了,我相信大家也看到了我之后的成绩。这不是通过我一个人的努力,还有很多人的帮助。今天能够意外拿到这个奖,非常开心。它是对我后面的比赛和训练的激励,希望下一次还能够有我的名字!”

  对于自己今年的表现,王仪涵说:“今年从年初开始都还算不错,自己也在积极地治疗伤病。希望能够通过苏迪曼杯的比赛,尽量去发挥自己。”

  在当天的颁奖仪式上,韩国双打名将河泰权进入到世界羽联名人堂;新西兰名宿希瑟-罗布森获得终身成就奖;2012年世界青年男单冠军、日本小将桃田贤斗则获得最具潜力新人奖。

  世界羽联自2008年起设立全新的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奖项,北京奥运会冠军林丹和中国香港选手周蜜获得首届奖项。李宗伟此后连续三届获奖,王仪涵获得2009年女子最佳,中国女双组合于洋/王晓理则获得2010年和2011年的最佳女运动员奖。

  世界羽联年度最佳评选所依据的是选手在该年度的表现、奥运会等世界大赛的成绩、场上场下的示范作用以及年终世界排名是否进入前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