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传詹国俊谈手伤影响:传球手型有差异 扣球留阴影

2013年05月15日23:4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中国男排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排球馆举行了一堂媒体公开课。在主帅谢国臣的快速技战术思路中,二传在整体快速推进中的作用不言而喻,二传李润铭[微博]和詹国俊是谢国臣 说的最多的人。

  谢国臣强调在场上要打出快速,队伍的整体攻防都要快速,谢国臣说:“二传他懂但是手上传达不出来,攻传配合很重要,二传需要下的功夫更大些。”对于队中两名二传李润铭和詹国俊, 谢国臣表示两人各有千秋,但也各有短板。谢国臣说:“两个二传各有特点,李润铭手上相对细腻,跟大家配合熟练,但是结合来回拉动针对性欠缺;詹国俊跟其他队员配合时间不长,手上功夫欠缺,但是在场上头脑冷静,分配球比较合理。”

  去年年底的男排亚洲杯上,时任代理主教练的谢国臣大胆启用詹国俊担任主二传,取得很好效果中国男排捧杯而归。不过令人扼腕的是,去年年底詹国俊在跟随母队上海队进行联赛前的热身时,对抗中遭遇左手拇指骨折。缺席了一个赛季的詹国俊至今也没有恢复到伤前状态,拇指关节有些增生,标志性的左手暴扣做起来有心理阴影。詹国俊说:“手受伤后做了手术对自己多少有些影响,手坏的时候大拇指不敢触球,传球的手型有些变化,现在伤还没有完全好透,传球手型有差异。”

  谢国臣要求队伍整体攻防速度加快,对二传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反击中与攻手的默契程度、传球的速度等等,詹国俊坦言自己并不习惯,还需要慢慢练习。而谢国臣强调的另外一个技术环节--拦网,本是詹国俊的强项,他说:“拦网方面也有新的要求,例如强攻必须三人拦网,这些都是以前很少接触的东西,需要慢慢去适应和熟悉。”

  李润铭、詹国俊两人都是国内非常优秀的年轻二传,谁将担任队内主二传?詹国俊说:“就像谢导集中前说的,谁状态好就用谁,没有绝对的主力和替补。”

  (吕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