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斯的麻烦才刚开始

2013年05月15日16:41  新浪体育 微博
安东尼被乔治防死,尼克斯1-3面临出局危险,但纽约军团接下来要面临的麻烦还不止这些。安东尼被乔治防死,尼克斯1-3面临出局危险,但纽约军团接下来要面临的麻烦还不止这些。

  新浪体育讯 今天尼克斯82-93不敌步行者,距离被淘汰只有一步之遥。纽约军团这个赛季几经沉浮,一度被视为热火[微博]的最大挑战者,如今却遭遇更甚于雷霆的尴尬。以该队沉重的薪资负担,真正的麻烦可能才刚刚开始。

  被扼杀的双星

  尼克斯的常规赛进程分成三个阶段,也就是两头大中间小的状态。该队依靠超常的三分球打出完美开局,中段逐渐被热火甩开,眼看着东区第二的位置也要拱手让出。当时业界就曾批评过他们太过依赖于单打,不曾想话音刚落,安东尼和JR不约而同地爆发,狂踩油门完成对步行者的超车。

  由于球技面比较狭窄,纽约双星的评价很容易因结果不同而出现两极化的情况。他俩投得准的时候,“无解”程度甚至犹胜詹韦和雷霆双少,连传球也变成“不需要操心”的事情。根据ESPN的统计,安东尼常规赛的助攻率在70名小前锋倒数第7,JR则是66名得分后卫倒数第17。

  尼克斯为了充分发挥俩人的单打特长,配置了一大群能控能投的后卫为他们拉开空间。球队的赢球方针就是至少确保其中一人能有不错的状态,其他球员则专注于为他们提供出手次数和空间,以及把握好自己相对较少的进攻机会。可以说尼克斯在进攻布局上是很泾渭分明的,双星以量见长,其他球员则以质取胜。

  但安东尼和JR同时哑火怎么办?尼克斯没想过这种情况会经常发生,且到了如此夸张的程度。今年季后赛无论是打凯尔特人还是步行者,安东尼和JR的表现都难言出色——前者命中率39.1%,场均25投10中;后者更过分,命中率33.6%,场均15投5中。

  原本来说,一支球队有一名量大质一般的球员,或许还是能承受得起的,毕竟能够创造投篮机会同样也是不可多得的能力。但尼克斯同时拥有两个,一场比赛要在他们手上丢掉25次左右的投篮机会,那就太夸张了。结果尼克斯季后赛的进攻效率较之常规赛跌了10分不止,光靠防守赢球原本就不是他们的强项。

  相较而言,安东尼的发挥还算略好一点,业界批评他的声音不多,只是纷纷为保罗-乔治防守了得拊掌叫好。今天ESPN提供了一项数据,安东尼在乔治防守下57投18中(命中率32%),其他时候则是36投20中(56%)。步行者锋将兼具身高、臂展和运动力,甚至扬言能防住全联盟所有侧翼和后卫。

  但JR就没什么理由可找了。此君以往就有季后赛不灵光的劣迹,只是今年变本加厉了而已。伍德森倒是用人不疑,坚持给爱将大量的出手机会挥霍,业界已评价说他的下一份合同顶多值四五百万。基本上JR拿完最佳第六人就没打出过啥好表现,抢占头条的方式也是首轮被禁赛后狂打嘴炮。

  麻烦才刚开始

  尼克斯3场系列赛输得无话可说,是因为步行者也没有哪回是因为超常发挥才赢下比赛的。该队赢球的命中率是难看的41.4%,其中三分命中率32.1%。双方运动战的较量基本就是在比谁更不准而已,但这种情况印城军团还是每场净胜将近10分,高度和冲击力的优势展露无遗。

  原本而言,篮球场上也有“一寸长一寸强,一寸短一寸巧”的说法。尼克斯后卫众多,在抢占失误制高点上是有帮助的。3场输球该队失误比对手少了12次,失误率是11.0%对14.4%,这基本就是联盟第1和联盟垫底的差距,更别说赢球那场的6-21了。但步行者负担得起这种损失,方式就是对篮板的全面掌控,最后获得的投篮次数犹胜对手。

  3场输球中,尼克斯的进攻篮板率是21.4%,防守篮板率是70.5%。这是什么概念?这样说好了,整个常规赛,只有两支球队的进攻篮板率比这更差(马刺和凯尔特人),而防守篮板率最低的国王也至少有71.0%。为了弥补这个损失,伍德森今天甚至破天荒地摆出钱德勒[微博]和马丁的传统内线组合,结果篮板还是被步行者完爆。

  这方面尼克斯的核心中锋钱德勒责任重大。他原本就被认为是全队重要性不下于安东尼的内线支柱,常规赛场均10.7个篮板确保了尼克斯联盟第4的后场篮板率。但这个系列赛是多少?场均5.5个而已(上场时间仍稳定在32分钟以上),很显然仍受困于季末的脖颈伤病。

  钱德勒状态不佳,另外一个结果就是尼克斯的罚球数被步行者完爆。后者确实也存在进攻不稳定的问题,但对内线的正面冲击力更强,3场胜仗多罚进11球,今天造罚球更是逾尼克斯两倍有余。相反希伯特无论攻守都力压钱德勒一筹,还对限制甜瓜JR们的突破做出了卓越贡献。

  其实钱德勒的伤病总会康复,整体而言还是很超值的中锋。但他一受伤尼克斯就内线崩盘,多少有运营不力自找的因素。球队现在养着一个距离巅峰期越来越远的小斯,每年为之付出的军饷在2000万以上还没有保险,2015年夏天之前几乎没有脱手的可能。

  这种情况下球队去年休赛期还作茧自缚,给了坎比一份3年1200万的合同,同样是2015年到期。96榜眼年届39岁,已经不是有没有剩余价值可挖的问题,而是能保持健康稳定出勤都很困难。今年他几乎没打什么比赛,搞得球队只能仰仗临时签进的肯扬-马丁。

  接下来两个赛季,尼克斯必须保持极佳的状态才能有类似于今年的答卷,但充其量恐怕也是50+胜场和季后赛次轮而已,仍然和联盟顶级的投入不太成正比。今年眼看着无望进东区决赛了,偏偏这还可能是他们近几年希望最大的一次。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