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全锦赛单项决赛男队频现弃权 女队“小花居上”

2013年05月11日22:1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大连5月11日电 (张素)2013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全运会预赛11日共决出5枚单项金牌。其中男子项目上,奥运冠军肖钦[微博]、邹凯、张成龙[微博]、郭伟阳[微博]等纷纷弃权,女子项目上虽有何可欣[微博]、黄秋爽等老将压阵,胜出者却为后起之秀。

  当日率先进行男子自由体操比赛,伦敦奥运会自由体操冠军邹凯曾以预赛第1名出线,却未出现在赛场。这位奥运“五金王”坦言,此行的唯一目标就是“帮助四川队的兄弟们在团体预赛出线”。

  国际体操联合会(FIG)在2012年底修改新规则,使邹凯的自由体操起评分下降了0.5分,也是使他萌生退意的原因。“重回巅峰太难了”,邹凯寄希望于培养师弟。

  另一位奥运冠军张成龙考虑到手腕旧伤,继10日缺席男子个人全能比赛之后再弃一局。“单项比赛实在比不动了”,他称自己的性格是“做就要做到最好”。何况他已助山东队闯入全运会决赛,并将目光投向下半年的全运会和世锦赛,“安全第一”是他所求。

  八一队的邓晓峰最终以15.034分夺得男子自由体操金牌,北京队的程然、湖北队的吴迪分获二、三名。

  随后进行的是男子鞍马比赛,陕西队的张宏涛[微博]以15.800分夺金。除了名将肖钦弃权之外,曾在伦敦奥运会以“替补队员”上场的奥运冠军郭伟阳也选择弃赛。在10日的男子个人全能比赛时,郭伟阳也仅在每轮赛前登台。

  分析人士指出,郭伟阳所在的辽宁男团此番未能闯入全运会决赛,但他受困于伤病、无法发力,只好以走过场形式保留单项比赛资格。

  而在男子吊环项目上,由于“吊环王”陈一冰此行仅作壁上观,上海队老将严明勇[微博]以15.767分获胜,“根据新规则改编的动作还不成熟,但还比较完美”,他对中新社记者说。八一队新秀刘洋夺银,广西队的廖俊林[微博]位列季军。

  女子项目与之相比队伍齐整,在率先进行的女子跳马项目上,浙江新秀袁霄阳技压群芳,以13.750分夺金。上届全运会该项目冠军杨佩以0.016分之差屈居亚军。

  尽管“高低杠公主”何可欣、黄秋爽、姚金男[微博]等曾出战伦敦奥运会的女将们齐聚女子高低杠比赛,但却杀出了“黑马”黄慧丹[微博],她凭高质量的成套动作获得15.134的高分夺冠。

  银牌得主何可欣总结说,后半程发力过急、出现了分腿瑕疵,但她仍然自信称:“我的心态比以前更加成熟,调整状态、养伤方面都做得很好,所以我会在全运会决赛时拿回金牌”。

  黄慧丹的分管教练王群策[微博]则对中新社记者说,一批新生代“小花”已涌现,本次比赛对她们征战里约奥运会起到促进作用,“我们会根据本次赛果,选拔组建新的奥运、世锦赛队伍”。(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