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5这数据不像他? 等着吧!热火这只猛虎还藏着

2013年05月11日11:18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NBA[微博]季后赛东区半决赛中,迈阿密热火[微博]在客场以104-94击败了芝加哥公牛,将大比分变成2-1。热火核心德维恩-韦德[微博]出战36分钟,7投5中得到10分4篮板5助攻,表现一般,但效率很高。

  客观来说,韦德在本场比赛的表现并不算下滑。因为在今年季后赛,韦德场均也不过是14.0分5.2篮板5.6助攻2.4抢断。这一成绩在热火队内也只能排在第三,所以本场比赛韦德砍下10分5助攻,也并不算奇怪——毕竟还是球队第四得分手和第二传球手。

  或许有人认为,韦德这样的表现让人失望。但理性分析,其实这也不能怪韦德。首先,人们应该明确一个问题:韦德的“低迷”,是源自自己的调整,还是源自外界的压力?很明显,韦德还具备很强的竞争力,他在常规赛的效率值是24.04,豪居联盟得分后卫第一,力压科比[微博]-布莱恩特和詹姆斯-哈登。而在季后赛中,他的效率值也达到了18.76,这一成绩虽然不如常规赛耀眼,但至少也是得分后卫第7名。因此韦德所谓的“低迷”,其实只是个伪命题。

  那么韦德为什么要这样故意减少自己的戏份呢?恐怕原因有两个:其一,热火实力出众,在总决赛之前,对付任何对手都不会很吃力。就算公牛如此拼命,热火其实也无大碍——ESPN17名专家全部认为热火将取胜,其中15人认为热火将用5场比赛解决公牛。既然对手不那么犀利,那么有膝伤的韦德自然可以轻松一些,就像孟菲斯灰熊现在要求扎克-兰多夫做的那样——开局尽量不犯规,尽量保存体能,关键时刻再爆发。所不同的是,灰熊经常给兰多夫爆发的机会,而热火,至少现在不需要韦德去额外地磨损膝盖。

  其二,热火是一支球权不够分的球队。常规赛中,詹姆斯的回合占用率达到30.2%,韦德是29.5%,波什[微博]是22.7%,三名球员先发球员回合占用率都超过22%,这样的球队在本赛季只有三支——热火,印第安纳步行者和萨克拉门托国王。但问题在于,热火的分布是30+29+22,而步行者则是22+23+24,谁更均匀,谁更极端,一目了然。因此,如果韦德把一部分球权下放,那么热火的很多球员都可以从中获益,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科尔和波什——他们两人此役分别出手7次和16次,是球队的二号和三号得分手。

  韦德并不是不能变身闪电侠,但热火现在并不需要他去拼,不战而屈人之兵,这或许才是热火和韦德最喜欢看到的场面,相信也是真正喜爱韦德的球迷最想看到的场面。

  (咕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