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沙利文不雅动作耍赖遭警告 劣迹斑斑生涯充满争议

2013年05月06日12:32  《球迷》报 微博

  尽管作为卫冕冠军的奥沙利文[微博]以总比分17:13战胜特鲁姆普[微博],职业生涯第五次闯进斯诺克[微博]世锦赛决赛,但他在半决赛前的“退役”言论和与特鲁姆普比赛中的不雅动作、“耍赖”行为,引起了巨大的争议。看来,这位斯诺克球坛的“坏小子”本性难移,真的是应了这一句:火箭,你好坏。

  退役言论遭台联主席抨击

  告别了赛场近一年,奥沙利文最终做出征战世锦赛的决定,而事实证明,即使一年没参加正式比赛,但”火箭“依然强势如初,无需赘言,有“火箭”的斯诺克球坛就是不一样。然而就当球迷期待奥沙利文再夺世锦赛冠军时,这位老兄在与特鲁姆普的半决赛前再出惊人言论,他不仅表示,自己在经历了近一年的归隐之后,重返台坛只是为了赚钱好交付孩子的学费,更声明这是最后的战斗,未来将不会继续打球了。“这是我最后的战斗,未来我将不会继续打球了,当我发现更值得我做的事情时,我会果断放弃眼前的。很高兴,我能完成我的克鲁斯堡谢幕演出。”奥沙利文也透露自己的复出是因为与赞助商签订了十场比赛合同,自己打比赛完全是为了钱,

  奥沙利文再退役的言论无疑让斯诺克球坛发生了一次不大不小的“地震”,不过国际台联主席巴里·赫恩似乎是见怪不怪了,他非但没有任何的惊讶和挽留,反而表示不会有人逼迫“火箭”去打比赛。“不可否认,斯诺克需要罗尼,可一项运动不能跟着一个运动员走,不会有压力强迫他比赛,想离开那是他的自由。”巴里·赫恩还表示:“罗尼威胁退役的次数超过了弗兰克·辛纳屈。”作为20世纪最重要的流行音乐人物,弗兰克·辛纳屈50岁时获得了格莱美终生成就奖的殊荣,还以《乱世忠魂》得到奥斯卡最佳男配角。

  此外,巴里·赫恩还措词强硬地说道:“很多球员抱怨赛程太紧了,精力不够用。诚然,奥沙利文重返赛场表现出色,可要是他厌烦赛程安排,抑或飞行比赛,可以选择离开。”实际上对于奥沙利文表示再退役的言论,有球迷就认为不可信,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尽管斯诺克运动需要“火箭”,但巴里·赫恩也亮出了“爱咋咋地”的态度。

  除了巴里·赫恩,传奇球王戴维斯[微博]的反应更为有趣:“我们都知道罗尼的言论有点像不列颠的天气总是在变化。”

  不雅动作耍赖遭警告

  在与特鲁姆普的半决赛结束后,包括《每日邮报》在内的多家外国媒体都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在他们看来,特鲁姆普依旧失误不断,给了奥沙利文上手的机会。然而比起两人的“斗法”,奥沙利文在比赛中不断出现的不雅动作和“耍赖”行为显然更加引人关注。

  在第三阶段第23局的比赛中,奥沙利文突然用他的球杆在两腿之间摩擦。这个不雅动作显然不符合斯诺克的比赛礼仪,对于他的对手也是十分不尊重,这也引起了本场比赛主裁判塔布的不满,塔布立即要求奥沙利文作出解释,并且认为这一行为是下流的。奥沙利文显然不满了,他表示自己是无罪的,坚称由于克鲁斯堡剧院的赛场太过潮湿,因此自己的球杆太黏影响发挥,自己只是在清理球杆而已。但是这一理由显然没有说服裁判,塔布坚持了警告的处罚。

  这一事件让奥沙利文进入了一场争论之中,而且在比赛中他还有“耍赖”的行为。球形进入混乱之后,奥沙利文请求球形重设,但遭特鲁姆普拒绝。奥沙利文则轻声地抱怨说“这伤害了我”和“我要回家了”。特鲁姆普的一次失误给了奥沙利文上手的机会,但是他要求长时间休息。主裁判塔布和奥沙利文交换意见后,奥沙利文表示自己被提供了错误的装备。塔布的拒绝让奥沙利文十分恼火,他打丢了蓝球,给了特鲁姆普缩小分差的机会。此后,奥沙利文走出了场馆,给自己一些放松的时间。

  劣迹斑斑生涯充满争议

  “火箭”奥沙利文的斯诺克职业生涯似乎一直伴随着各种劣行和丑闻,其中包括打架、吸毒、调戏女裁判等,而这些劣行也让他的斯诺克生涯充满了争议。

  早在1996年的斯诺克世锦赛上,奥沙利文声称赛事官员不尊重自己的教练,用头顶撞赛事官员,为此,他被判两年缓刑,罚款两万英镑。在1998年夺得北爱尔兰公开赛冠军后,奥沙利文的尿检呈阳性,被剥夺了冠军资格,并缺席了随后的英锦赛。这次打击也令他状态全无并染上毒瘾,两次走进戒毒所,差一点退出斯诺克界。

  此外,在2009年的斯诺克世锦赛上,奥沙利文对阵宾汉姆的比赛中,他还趁裁判摆球之际,以一个隐蔽的动作调戏美女裁判塔布,却被当时的转播镜头记录了下来。

  而在2009年圣诞节之前,英国警方接到报警有人称邻居家中发生争执并大打出手,警方赶到现场后发现正是奥沙利文在家中对女友乔拳脚相加。□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梁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