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手刘亚男放弃全运复出:盼小师妹帮忙圆梦世锦赛

2013年05月05日09:20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北京时间5月4日,前女排[微博]黄金一代国手刘亚男通过CCTV-5《体育星探》节目,透露自己复出备战全运会的计划,由于心有余而力不足而最终放弃,目前从事行政工作将自己的一些成长经历灌输给小师妹们,希望她们日后能够帮忙实现在女排世锦赛夺冠的梦想。

  央视《体育星探》节目日前赶赴辽宁沈阳,通过镜头记录着前女排国手刘亚男的工作和生活。据该节目透露,已经退役四年的刘亚男为辽宁女排备战全运会,在早前曾经短暂复出过,可惜由于心有余而力不足而最终放弃了这一计划,现如今转入幕后成为行政工作人员。

  谈及目前的幕后工作任务,刘亚男直言角色转变还有些不太适应,“退役之后一直在辽宁省体育局下属的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工作,主要是负责保障球队里的一些器材护具,以及相关的后勤工作……”

  “我觉得这些(工作)其实比想象中的要难一些,更多的是感受到了之前所感受不到的一些东西”,早年的一件意外小事儿让刘亚男至今记忆深刻,“有一次打(全国排球)联赛,可能是孩子们接受不了教练(在训练当中)的要求就吵起来了,小朋友在主场时就突然间走了,教练打电话说这个孩子现在失踪了,后来万幸是在宾馆找到了……”

  对此刘亚男感触颇深,“我觉得有时候真的能够体会到教练员带一个队伍的不容易。”作为昔日女排黄金一代中的一员,刘亚男会在工作中把自己曾经当运动员时的感受与年轻队员交流,“更多的时候我是把自己的一些成长经历灌输给她们,希望她们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心态,去面对一些在训练上出现的累啊、苦啊、或者是想不开……”

  离开排球场、开始行政工作的刘亚男坦言心理也曾经烦恼过,“因为这个东西(目前工作)毕竟不像打排球那么熟悉,从陌生开始慢慢干,也烦过,真的很烦,就是完全摸不着头绪,不像之前在场上飞个一传、扣丢一个球,觉得是手感或者今天状态(不好),自己能够找到原因,现在这个(工作)有时候干起来真的就是一点头绪都没有……”

  就算困难再大,刘亚男还是会依旧选择坚持,原因很简单,“世界杯冠军拿到了,奥运会冠军也拿到了,很遗憾世界锦标赛(没有拿到)……三大赛事,如果世界锦标赛拿到的话,我们那一拨应该是比较完美吧……我希望自己的这个梦,能够让我们现阶段、或者是以后国家女排的小师妹们替我完成这个梦想……”

  个人小资料

  国籍:中国出生地:辽宁大连出生日期:1980年9月29日身高:186cm体重:73kg运动项目:女子排球荣誉: 2003年世界杯女排赛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

  相关新闻

  年龄成刘亚男复出最大障碍

  去年8月,为了备战全运会,刘亚男和辽宁二传手刘婷婷时隔三年后开始恢复训练。昨日,记者拨通了刘亚男的电话,“我们现在接受采访都要上级领导的同意,希望你能理解”。

  排管中心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刘亚男伤病情况对复出的影响远没有年龄的影响大,毕竟已经远离赛场4年, 33的年纪回到副攻的位置很难。辽宁省排管中心主任鲍海涛告诉记者, “刘婷婷还在坚持恢复,但也是断断续续 ,主要是身体情况制约着恢复训练”。两个人今年都已经是33岁了,相比刘婷婷因之前做过脚踝手术,年龄成为刘亚男复出的最大障碍。

  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 王冠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