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亚俱杯决赛对手8国手压阵 郎平如何见招拆招

2013年05月05日07:5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女排[微博]亚俱杯历史上,先后有韩国、中国、日本、哈萨克斯坦、泰国五国的俱乐部队夺得过冠军。4日进行的第14届亚洲女排俱乐部杯赛半决赛,郎平[微博]带领的广东恒大[微博]俱乐部队以3:0横扫朝鲜425体育俱乐部队,哈萨克斯坦泽蒂苏俱乐部队则以3:2险胜日本PFU蓝猫队。两支夺冠呼声最高的队,如愿会师5日晚进行的决赛。

  一号种子不失一局

  本届亚俱杯,八支参赛队分为两组。恒大作为一号种子队,与日本、伊朗、朝鲜队同列B组;东道主越南队与泰国、哈萨克斯坦和中华台北队同列A组。

  第一阶段的小组单循环,恒大队便创下两个之最。一是她们首场比赛以3:0完胜伊朗吉提帕桑德俱乐部队,其中第一局以25:5大胜,创各场比赛一局比分差距之最。接着,“郎家军”直落三局先后轻取日本PFU蓝猫、朝鲜425体育俱乐部队;进入淘汰赛阶段,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又以3:0依次淘汰了泰国、日本队,五战皆捷,不失一局,整体战绩在各队中最为辉煌。

  恒大之所以有如此优势,缘于三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前面几个对手实力差距相对比较大。恒大、日本队分别是赛会的第一、二号种子,本来两队相遇应该有一番比较激烈得争夺。怎奈此次参赛的日本PFU蓝猫俱乐部队,只是本国V2联赛的第四名,其队中有一名哥伦比亚外援、副攻罗玛纳·尤兰妮,但水平一般,论该队整体水平,与恒大队可以说不在一个层次。日本队小组赛以0:3完败于恒大,且自己每局得分均未超过18分,并不奇怪。

  其次,恒大队自身阵容整齐、实力强大。为了打好这次亚俱杯,她们除保留了原有骨干,包括三名外援----意大利主攻科斯塔格兰德、波兰接应斯科沃隆斯卡、美国主攻格拉斯,还特意从辽宁、福建、云南队临时转来了楚金玲、徐云丽[微博]、张娴[微博]三名参加了伦敦奥运会的中国国家队球员,从河南转来了副攻王婷[微博],从福建转来了二传陈亚青[微博],可以说是中国队参加亚俱杯以来实力最强的。

  加上主帅郎平训练有方、指挥得当。虽然徐云丽、张娴、楚金玲到恒大时间不长,但经过郎平精心点拨,她们很快融入全队,并在比赛中正常的发挥了各自水平。

  哈队八名国手压阵

  哈萨克斯坦队属亚俱杯赛的传统强队,2004、2007年曾两次夺冠,2010年到去年的三届比赛也都进入四强。本届比赛的第一阶段,该国泽蒂苏俱乐部队先后以3:1胜中华台北队、3:2胜越南、3:0胜泰国队,三战皆捷、位居A组第一;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又分别以3:0、3:2胜伊朗、日本队,以不败战绩冲入冠、亚军决赛。

  泽蒂苏俱乐部队十二名参赛选手中,有八名曾入选过本国国家队,其中2号皮尤洛娃、5号纳斯德金娜、8号伊希姆塞娃、9号申贝尔格尔、15号帕夫洛娃五名球员,曾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且当时多为主力;10号斯托洛真科、16号阿纳巴耶娃参加了2010年世锦赛;14号阿基洛娃只有20岁,去年曾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亚洲杯赛。

  其主攻帕夫洛娃北京奥运会时曾担任国家队队长。她身高1米84,进攻有威胁,是本国最具影响力的球员,虽眼下已经34岁,前面的比赛依然担任队中主力,而且仍起到了核心球员的作用。小组赛前两场比赛,帕夫洛娃得分均达到两位数;与中华台北队之战,得分还是全队最多的。

  泽蒂苏队的队长袖标目前戴在另一名主力主攻、31岁的皮尤洛娃臂膀上。她身高仅1米80,但攻、防技术全面,这次比赛的状态相当不错,与越南队之战,曾独得21分,成为全场的“得分王”。

  前面的比赛,哈队首发的七名主力中,始终包括五到六名昔日的国手。她们多数年龄都超过27岁,久经沙场,比赛中发挥稳定,因为在俱乐部、国家队长期并肩作战,相互间配合也十分默契。    

  以快变破对手拦网

  哈萨克斯坦国家女排的打法本就与俄罗斯队相似,高举高打、网上有一定实力。泽蒂苏俱乐部队沿袭了其国家队的传统。这支队伍拥有多名身高超1米90的队员,主二传、29岁的伊希姆塞娃的身高也有1米87,拦网成为她们相对较强的技术环节。

  小组赛第二场碰越南,她们仅拦网就直接得到21分,伊希姆塞娃、身高1米90的副攻纳斯德金娜,分别有5次直接拦死对手的进攻。第三场碰泰国,该队拦网也直接拿下18分,是对方的两倍;两名副攻纳斯德金娜、阿纳巴耶娃。拦网分别直接得到5分、4分。

  本届亚俱杯开赛以来,恒大队先后面对的四支队伍,整体身高都差自己一大块。5日决赛要碰人高马大的哈萨克斯坦泽蒂苏队,“郎家军”必须在突破对方的高拦网上有充分准备。

  日本PFU蓝猫俱乐部队实力有限,4日的半决赛却险些掀翻哈萨克斯坦泽蒂苏队。前三局,她们先后以1:0、2:1处于领先;决胜局也曾以9:6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最终输掉比赛确实有些遗憾,之所以出现此局面,关键是日本队快节奏、多变的进攻,让对手一度很不适应。    

  徐云丽、王婷加盟后,恒大队三号位快攻和二号位背快、背飞得到加强,副攻的得分比率明显提高,全队的节奏加快了、火力更为分散。与哈萨克斯坦泽蒂苏队的决赛,只要坚持这一指导思想,击败对手、夺取冠军就不在话下。

  当然,届时哈队肯定会加强发球的攻击性和拦网的针对性,以限制恒大的一传和一攻。对“郎家军”而言,要打出快变特点,首先得接好发球、保持一传的稳定性。

  附:恒大泽蒂苏队预计首发阵容

  广东恒大队

  主攻:  12号科斯塔格兰德 (32岁  1米88)  9号周媛[微博] (30岁  1米80)

  副攻:  15号王婷   (28岁    1米88)      18号徐云丽(25岁  1米96)

  二传:    4号  赵云[微博]   (31岁     1米80)

  接应:    1号  斯科沃隆斯卡(29岁   1米90)

  自由人:  7号 张娴   (28岁   1米68)

  哈萨克斯坦泽蒂苏队

  主攻:  2号皮尤洛娃  (31岁  1米80)   15号帕夫洛娃 (34岁 1米84)

  副攻:  5号纳斯德金娜 (30岁 1米90)  16号阿纳巴耶娃(30岁  1米92)

  二传:    8号  伊希姆塞娃   (29岁    1米87)

  接应:    9号  申贝尔格尔   (21岁   1米80)

  自由人:   10号   斯托洛真科    (27岁   1米75)

  (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