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主持《星跳水立方》:用自己的狼狈向体育人致敬

2013年05月02日08:55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黄靖宇

  六七年前,东方卫视也曾考虑做一档明星运动的节目,当时陈辰就被安排练习跳水。在为节目录制样带的时候,高敏[微博]曾给陈辰做过指导。

  “她给我训练过两次,觉得我跳得非常好,所以她就把我推荐给了节目方。”陈辰说自己从小体育成绩就不好,从未参加过校运动会,没有任何体育天赋,但“跳水女皇”高敏的诚意和水立方的诱惑还是让她豁出去了。“江苏卫视很有诚意,前后一个月时间,打了很多电话,最后我也被说得心痒痒了,就想去尝试一下。等到我将来老了,回忆往事,自己居然还在水立方跳过水,这是多么有趣的经历。”

  练习四天 就录节目

  一直到最后一刻才决定参加这档节目,留给陈辰训练的时间也只有四天。为此,高敏联系了上海跳水队的于教练带她训练。前两天的训练,于教练一直没有给陈辰上难度,第一把都是让她“插冰棍”。一直到《星跳水立方》节目播出第一期后,看到电视里其他嘉宾的跳水动作,于教练和陈辰才有些醒悟。“虽然于教练想给我上一些难度和训练量,可是每次训练两三个小时下来,已经到我体力的极限了,到最后我连从泳池里爬上岸的力气都没有了,爬上岸的时候,膝盖也磕出了好多乌青块。”陈辰说。

  陈辰自称还算是一个胆子挺大的人。训练第一天,她便从1米板开始跳,咬着牙跳到3米板。一直到第二天,当教练让她站上5米板的时候,她终于体会了高空和看不见波纹的泳池给她带来的恐惧感。“我在5米板站了半天,回来坐下,然后又站了过去,来来回回几次都没敢跳下去,当时第一次体会到肠子很痒,胃很痒的感觉。”

  脑袋控制不了肌肉

  敢从跳板上跳下来是勇气,如何将动作做得标准又是令人伤脑筋的事。“后来我知道专业运动员跳水是一种下意识,那些跳水动作对他们来说是肌肉的记忆,而我们是大脑的记忆,在跳下去的一瞬间,我要想很多动作,然后经常顾不过来。”

  空中姿态优美之后,人们关注就是如何压水花。陈辰说有两次,她的训练状态很不错,不仅水花压得不错,入水还非常深。“压水花就是你跳下去的时候要放松,在入水的前一刻,身体要立刻紧起来,屁股、肚子、所有肌肉都要夹紧,连肚脐眼都要夹紧。”每一次成功的入水令她兴奋不已,但由于入水太深,也经常有一种一口气不够用的感觉。

  “虽然一口气不够用的感觉很让人心慌,但和状态不好的时候,整个人横着翻转进水里,背和腿都被拍得剧痛相比,还是后者让我更绝望。”有一次训练状态不好,陈辰跳一次,被水面“摔打”一次,当时她居然体会到了一种绝望感。“我听很多运动员说自己状态不好的时候,会有多么绝望,以前无法理解,现在有体会了。”

  采访的时候,陈辰的背都是直僵僵的,这次参加跳水,她身上的所有肌肉和关节像是被打散了一样的酸疼,但也让她领悟了很多跳水人背后的辛苦。“我们只训练了一段时间,我们参加节目大多没有压力,但很多运动员将青春都献给了跳水,但没有得到被瞩目的机会。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在这个项目上出类拔萃,如果他们失败了,就意味着过去的努力都付之东流。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虽然我摔了无数次,虽然我出洋相了,但我想用我的狼狈来向这些成功的、未成功的体育人致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