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教练为何这么贵? 郎平二度执教年薪翻319倍

2013年04月29日02:05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三大球这是要炫富么?一周之内,郎平挂帅中国女排、希腊教头杨纳基斯签约中国男篮,国足虽然被卡马乔霸占着位置没法动,但俱乐部方面却有大动静,图拔火线加盟中超卓尔。他们的共同特点,一个字,贵!

  不过贵有贵的道理,他们肩负的“救火”任务,同样一个比一个重。

  郎平:真心不为钱 年薪:200万元

  加薪幅度:B

  排管中心拒绝透露郎平年薪,仅表示薪水体现了对郎平价值和尊严的尊重。不过中文报道没有答案,新华网英文频道却给出了一个具体数字——200万。

  郎平1995年首度执教中国女排时,年薪仅为6270元,如今则是当初的319倍。此外她还兼任恒大女排俱乐部主教练,年入500万元。

  2005年-2008年,郎平担任美国女排主帅,四年总薪水60万美元。如果此次挂帅中国女排年薪为200万人民币(约合32.4万美元)的消息属实,相当于薪水涨了一倍多,与中国速滑队总教练李琰并列为工资最高的国字号本土教练。

  任务难度:

  排管中心不公布年薪,提目标从不含糊。郎平上任,排管中心就表示,新国家队的任务是要在2016年奥运会上夺得奖牌。

  中国女排北京奥运会打进前四,伦敦奥运会无缘八强,而且这支队伍实力和处境还在不断恶化中。郎平不仅替下滑的女排刹车,更被要求奥运会上创造近十年来的最好成绩,这好比期望沪指重返6000点,难度可想而知。

  压力指数:A

  对郎平来说,执教国家队或许还好办,压力更大的,在于举国上下都把她看成拯救女排的最后希望。有国家级媒体表示,郎平的贡献将不止是一届国家队,而是 “造福一代人”。

  郎平仅仅是国家队主帅,却要背上太多原本不该由她来扛的责任。要不是心里放不下,谁会傻到有恒大的500万垫底,还贪图国家队的200万年薪?

  任务难度:B压力指数:C

  杨纳基斯:友情价 年薪:1000万元

  加薪幅度:C

  和排管中心一个脾气,篮管中心也不愿透露中国男篮新帅杨纳基斯的收入:“这个数字(薪水)肯定符合他欧洲大牌教练的身价,同时也在篮协能够接受的范围之内”。据悉,杨纳基斯年薪不会低于1000万人民币。

  和郎平相仿,杨纳基斯也是个兼职,与中国男篮合同期间,还将继续执教法国利摩日俱乐部队。

  杨纳基斯其扬名之战,是率领希腊队在2006年世锦赛半决赛上击败美国队,此外他还率队赢得2005年欧锦赛冠军。执教希腊队期间,他的税后年薪就达到120万欧元(约合960万人民币)。

  杨纳基斯来华若拿千万年薪,那真的不贵,纯属友情价——不涨薪水,只图提高世界篮球水平。何况他的前任邓华德,论名气、地位,和杨纳基斯差了不只一个档次,都能领到近700万年薪。

  任务难度:

  篮协给杨纳基斯下了死命令,亚锦赛夺冠、2016年奥运会打进八强。

  中国男篮去年奥运会6战皆负,若非如此,也不至于花大价钱请杨纳基斯来。老实说,要把中国男篮从奥运小组赛垫底,带至杀进奥运八强,相当于两连跳,难度不是一般的大。但不难,还要救火队长干嘛?和郎平比起来,CBA联赛红红火火,男篮后备力量至少比百里无人烟的女排强。

  压力指数:C

  杨纳基斯的合同有一特殊条款:根据国家队成绩,篮协每一年有权决定是否终止与他的合约。外界称这是被邓华德坑后,篮协吃一堑长一智,其实还不如说篮协看着隔壁卡马乔的故事,才学聪明了。

  每年一考核,对杨纳基斯是道紧箍咒。不过他也别太担心,真正的考核是2015年的亚锦赛——只有一个名额去奥运会,杨纳基斯要是拿不到冠军,100%下课。

  C

  任务难度:C压力指数:B

  图拔:越贵越难拿 年薪:1450万元

  加薪指数:A

  据塞尔维亚媒体报道,图拔科维奇驰援中超卓尔,两年合同金额为350万欧元(约合2900万人民币)。近两个赛季,国安、青岛都曾接触过图拔,报价在120万-150万欧元之间。

  图拔率鲁能6年夺5冠期间,年薪70万欧元,来卓尔前他担任贝尔格莱德游击队体育总监,年薪30万欧元,无论以哪种标准,他的收入都大幅上涨。在中超,图拔年薪虽然不如里皮、冈田武史,但比起他的塞尔维亚同胞斯塔诺(国安主帅,115万欧元)、安蒂奇(鲁能主帅,100万欧元)要高。

  任务难度:

  天上没有白掉的馅饼,图拔合同薪水比老乡高,但烫手程度也远超斯塔诺们。

  卓尔目前处境艰难,7战仅积1分,排名中超倒数第二,这还是沾了天津泰达被罚6分的光。而图拔中途接手,又需要一个熟悉球队的过程,真正留给图拔的时间并不太多。

  图拔的任务艰巨,不过相对郎平、杨纳基斯面临的“跨越式发展”要求,他的及格线是率领卓尔保级,多少要轻松些。卓尔与身前球队的积分差距并不大,赢一场球就能逃离降级区;而和女排、男篮就米下锅不同,中超还有二次转会的机会,相信到了节骨眼上俱乐部不会吝啬,图拔这只螃蟹都买了,还心疼买醋的钱?

  压力指数:B

  女排、男篮属于国字号,被全国人民盯着,卓尔属于地方球队,受关注度没那么高。不过图拔承担的压力,比郎平不足,比杨纳基斯却有余。杨纳基斯四年内,只有亚锦赛的期中考试、奥运会的期末考试,图拔不同,每星期都有随堂测验,众多球迷媒体时刻准备着检查作业,一旦他未能迅速打开局面,生存环境只会迅速恶化。

  即使放眼世界足坛,俱乐部教练薪水普遍高于国字号教练,也是国际惯例。图拔既然领了高薪合同,就啥也不说了,咬牙上吧。

  记者陈开 制图陶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