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大郅竟还是男篮救命稻草? 新帅上任盼大换血

2013年04月28日05:35  钱江晚报

  杨纳基斯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的消息,提前“偷跑”了两天,以至于昨天上午中国篮协正式宣布时,球迷的兴趣点已经不在这位希腊主帅身上,倒是发现了同时公布的新一届男篮国家队大名单上的“亮点”——已经36岁的王治郅,居然还在!

  从2006年回归之后,大郅就一直都没有离开过国家队,反倒是男篮主帅都已经换了4任外教。国家队成了典型的“新瓶装旧酒”,难怪昨天某门户网站的一项球迷调查,有接近1/3的球迷选择“无所谓,谁当教练都一样”。

  杨纳基斯年薪超千万,堪称男篮史上最贵主帅。但篮协可以根据战绩,有权决定是否让他提前下课。

  在与“欧洲凯撒”尤纳斯合作过之后,中国男篮无论请谁来当主教练,都不会再引起更大的轰动。有尤纳斯的执教水平和带队成绩,加上邓华德这个反面教材,此次选帅中国篮协的态度从一开始就很坚决:国内教练水平不够,必须上欧洲顶级名帅。

  尽管没有公布杨纳基斯的具体年薪,不过中国男篮领队张雄表示:“这个数字肯定符合他欧洲大牌教练的身价”。2004-08年执教希腊国家队期间,杨纳基斯年薪达到税后120万欧元,约合960万人民币左右,推算下来,他在中国男篮的年薪应该超过千万,堪称男篮史上最贵主帅。而这份肥约的另一面,是篮协每年都可以根据战绩考核杨纳基斯,并有权决定是否让他提前下课。这条此前历任男篮外教合同中并不存在的条款,也意味着篮协并非完全迷信大牌,毕竟,国足[微博]卡马乔那种垃圾合同就是个活生生的教训——世界名帅未必真灵。

  昨天篮协拟定的国家队名单看上去相对往届并没有太多新意——实际上,换谁来选,也只能是这几个人——易建联[微博]、朱芳雨[微博]、王仕鹏[微博]广东三老都在,新人能用的也只有王哲林[微博]和今年山东上来的两个小将,剩下的除了国家队老面孔外,基本上也只能算是一堆边缘人。而王治郅在伦敦奥运会居然还不退役,更是看出篮协对今年去菲律宾打亚锦赛没把握,那可关系到进军里约的门票。

  男篮的这套主力阵容,算下来也接近三十岁了,很难说会在下一个奥运周期里,能在杨纳基斯的调教下从根本上改变什么风格。眼看亚锦赛8月1日就要开打,杨纳基斯上任之初的短短三个月时间,最多也只能完成和球队的磨合,至少到了菲律宾,球场上的老将要比新帅更实用。反正打来打去就那几个球员,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球迷选择了“谁来都无所谓”。

  对于球员来说,成了不老神话的王治郅真要打到40岁?后辈除了天赋异禀的王哲林,还有没有人能冒出来?国家队这瓶“酒”,什么时候才能从内到外都换一遍?也许答案都会在杨纳基斯任期内出现,但这不是他一个人能解决的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