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帅兼两职国际排坛不罕见 身体才是郎平真正考验

2013年04月26日10:2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现任广东恒大[微博]女排[微博]主教练的郎平[微博]在新一届国家女排主帅竞聘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郎平再度出山固然是众望所归,但时任恒大女排主帅的她在执教国家队的同时尚需兼顾俱乐部,任务和负担骤增所面临的困难显而易见。随着排球职业联赛的推行,外国国家队主帅兼俱乐部主教练已屡见不鲜,但这一情况在中国女排历任主帅中尚属首次。

  郎平再出山身兼两职 难舍俱乐部事宜任务重

  在最后时刻决定参加中国女排主帅竞聘的郎平最终当选中国女排主教练,这一消息对处于低谷的中国女排无疑是一针“强心剂”。排管中心新主任潘志琛在郎平出山这一问题上所做出的努力值得肯定,郎平本人的奉献精神和广东恒大俱乐部的鼎力支持同样让人感动。09年郎平回国执教恒大女排时曾与俱乐部签订了五年合同,如今她与球队仍有一年合约。此次郎平竞聘成功,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承诺她与俱乐部的原有工作合同继续履行,岗位工资待遇维持不变。如何在执教国家队的同时兼顾好恒大俱乐部的事宜成为摆在郎平面前的一道难题。

  郎平参与女排新帅竞选后,她能否最终成行广为各方探讨,其中能否妥善处理恒大俱乐部的相关事宜成为她是否能当选的关键。郎平本人在竞聘时也曾表示难舍恒大,生怕因自己的工作变更影响到恒大女排在中国联赛中的存活和发展。

  郎平09年回国后在恒大女排潜心耕耘,四年来让球队从无到有成长为中国联赛的冠军球队。恒大俱乐部的点滴进步都凝结了郎平的心血,从球队的人员组成、战术打法,到俱乐部的运作,再到训练、比赛安排,郎平事无巨细一一参与。这四年来郎平对恒大俱乐部的感情可想而知,她无法做到对这支队伍撒手不管。身为恒大的“金字招牌”,郎平对于球队的重要性也无需多言。

  在广东恒大女排上下的鼎力支持下,郎平在执教中国女排的同时兼任恒大女排主教练。这对于已经52岁的郎平来说意味着工作量的显著增加。以郎平的身体状况,要想负荷国家队的重担已有难度,如今再加上联赛期间也不得休息,她的身体能否吃得消更加令人关注。郎平是一个亲力亲为比较“劳心”的人,身兼两职精力、体力如何分配?俱乐部和国家队的教练组能否给予她最有力的支持?这都将是郎平在今后执教中需要摸索并着手解决的问题。

  主帅兼两职国际排坛屡见不鲜 中国尚需与国际接轨

  中国排球职业联赛已经开展了17年,历任中国女排主帅从未有过兼任俱乐部主教练的先例。尽管主教练身兼两职在国内排坛还是新鲜事物,但在国际排坛早已盛行。随着排球职业联赛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国家队主教练不再满足于单一执教国字号队伍,他们争相参与到欧美各国的职业联赛中,在更好了解排坛发展动向的同时也大幅增加了收入。

  欧美国家大多联赛赛季长、国家队赛季短,国手每年有超过半年以上的时间不在国家队,这使得主帅有大量的闲置时间,为他们在联赛中谋得差事创造了条件。随着欧美联赛的逐年发展,很多国字号教练在空档期转而执教俱乐部并取得较好的成绩。在这期间既增加了与球员接触的机会,也提高了收入,还积累了更多实战处理经验,可谓一举多得。

  巴西男女排主教练雷赞德和吉马良斯在执掌国家队帅印十余年来均未放弃在俱乐部的执教工作。雷赞德留守里约热内卢执教女排多年且今年率队重夺巴超联赛冠军,吉马良斯更是先后在巴西、意大利和土耳其三国联赛中任教。本赛季德国女排主帅古德蒂带领土耳其第一豪门瓦基弗银行女排先后在杯赛、欧冠联赛和土耳其甲级联赛中称霸囊括三冠。在执教意大利女排期间就一直渴望同时带领俱乐部出战的新任土耳其女排主帅巴尔博里尼这赛季终于如愿,率领土耳其加拉塔萨雷女排稳居国内三甲之列。泰国女排主教练加提蓬本赛季也曾执教于阿塞拜疆伊蒂萨奇俱乐部,但在联赛第22轮比赛结束后因球队两连败让出榜眼位置遗憾下课。

  国内由于排球联赛遭轻视和冷遇难有深度发展且上层领导对主帅的执教专一度有一定要求,因此历届中国女排主帅都是脱离俱乐部工作全身心投入国家队执教中,即使联赛期间当值主帅也只是间歇性赴各地考察队员。主帅身兼两职对个人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虽然这一情况对中国女排主教练尚属新生事物,但随着联赛职业化的推行,未来中国排球在这方面也将逐步与国际接轨。国家队主帅投身联赛在增加个人收入的同时,有利于了解队员的动态,同时也对球员培养、俱乐部建设和职业联赛的推进大有裨益。

  此次郎平身兼恒大和国家队主帅两职对她个人在精力分配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尽管郎平本人为此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承受更大的压力,但这对于中国排球与世界排坛接轨也将是一个有益尝试。相信郎平有能力将二者兼顾好,为中国女排的复兴和中国排球职业化的深入做出更大的贡献。 

  (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